首頁 > 關於影響 > 紀錄片的多元價值和影響力

期別:復刊第43期    發行日期:
紀錄片的多元價值和影響力
出處:綜藝報    日期:10/15/2019

 

 

紀錄片的品牌價值不止於市場價格的標定,作為一種文化產品,紀錄片的價值是多元的。

今年2月,《舌尖上的中國》(以下簡稱《舌尖》)導演陳曉卿打造的20集微紀錄片《風味原產地·潮汕》正式上線Netflix,面向190多個國家和地區播出。這是Netflix採購的第一部中國原創美食紀錄片。自播出後,《舌尖》就成了紀錄片界的一個大IP Netflix的全資購買,再次從市場角度印證了這個品牌和團隊的價值。

其實,《舌尖》的效應持續在發散。陝西綏德純樸的黃老漢,《舌尖》播出後一夜之間成紅人,受聘為黃饃饃代言,代言費數十萬元;我家附近一家黃門火鍋店,上了《舌尖》後,經常半夜還有人在等座;《舌尖》地方版《尋味順德》,2016年“五一”期間在央視播出,此後兩年間,順德的遊客數量翻了兩番,順德也由原來的旅遊經過地變成了目的地。然而紀錄片的品牌價值不止於市場價格的標定,作為一種文化產品,紀錄片的價值是多元的。《華爾街日報》有一次採訪我,第一個問題就是“你如何評價《舌尖上的中國》這部紀錄片的政治功能”,這一問,可以引發大家對紀錄片價值和影響力更豐富的想像。

美國前副總統戈爾、前總統奧巴馬直接參與的紀錄片項目《不可忽視的真相》和《美國工廠》,不管探究的是自然問題還是社會話題,都離不開政治意圖。

祖光執導的人文紀錄片《五大道》,再現近代中國百年歷史、九國租界前世今生、都市天津風雲際會,引發熱議,尤其激發起天津人對於生長於斯的這座城市的情感,並凝聚成一種力量。《五大道》也成為城市形象傳播的創意樣本。

在不同時期,紀錄片承擔的歷史意義,展現的價值也各有側重。早期紀錄片更多承擔著政治傳播的功能。傳奇工程紅旗渠,1960年動工,一修十年,紀錄電影《紅旗渠》跟拍十年。老一輩紀錄片工作者用最樸實的辦法,凝結成一幀幀膠片,組接成共和國成長的片段。而當時深入工廠和農村的放映方式,也讓影片得以一遍遍的播放,傳頌度一點不比今天幾十億元票房的影片遜色。那個時代,紀錄片像一面旗幟,獵獵招展,指明方向。

1 983年,電視紀錄片《話說長江》創下了收視率40%的紀錄。全國觀眾的反應以及它被賦予的意義遠超紀錄片本身傳達出的資訊。人們真正感動的不僅僅是它的藝術感染力,更多的是從中讀出了愛國情懷。主題曲《長江之歌》寫道:“你是無窮的源泉,你有母親的情懷,你用磅礴的力量,推動新的時代。”

90年代開始,各種民間紀錄片紛紛湧現,我在博士論文《中國電視紀錄片史論》中將這階段定義為紀錄片“平民化時期”。儘管當時受拍攝條件、播出平台限制,大多數作品很難有機會播出,也沒有廣泛的觀眾,但民間紀錄片人與當年的社會熱情共振,紛紛探尋影像記錄、觀察、思考社會的路徑,與媒體專業人士互為補充 ,比如吳文光的《流浪北京》,段錦川、張元的《廣場》等紀錄片,映照出百姓生活群像,成為紀實影像另一個視角、另一種語態記錄社會變遷真實圖景。在那個年代,紀錄片人用影像書寫和表達,已成為知識份子的情懷、良知和責任,其記錄時代的深刻、質感和張力,遠非當今社交媒體淺層泛化的短視頻可比擬。

但是每個時期紀錄片的發展,融匯與政治、歷史、技術、市場等因素的合力,都會形成自己的價值和影響力。紀錄片進入“公眾時代”,不僅不再是所謂“三高人群”的專屬,也成為青年人的時尚。曾經以年輕動漫愛好者為主的B站,如今成了紀錄片廣泛傳播新平台。央視紀錄片在B站的二次走紅,表明主流文化正在青少年亞文化群體中開花結果。彈幕文化,cut集錦等新形式為以往“高冷嚴肅”的紀錄片帶來了傳播熱度,至少為紀錄片價值的實現和影響力的形成,從平台、管道和受眾提供了可能性。

紀錄片在每個時期都在不同領域展現不一樣的價值,尤其是在非常時期,其影響力更是不可低估。受命于希特勒,年輕導演萊尼.雷芬斯塔爾拍攝的《意志的勝利》,與另一部紀錄片《我們為何而戰》一樣,對世界歷史的進程都產生了深遠影響,儘管價值觀大相徑庭。

紀錄片的價值遠非一集多少錢的售賣價可以衡量,它有時是影響深遠的社會風向標。它是在映照時代,但,更有可能是在深層次引領時代。

紀錄片,影響力固然重要,但是價值評價才是根本。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