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書寫現實成為網路作家不約而同的選擇

期別:復刊第42期    發行日期:2019/09/15
書寫現實成為網路作家不約而同的選擇
出處:亞廣協視界    日期:9/15/2019

 

【大陸】

日前,中國“網路文學+”大會上發佈的《2018中國網路文學發展報告》顯示,網路文學平臺發佈的新作品中現實題材占比達65.1%,同比增長24%。書寫現實日益成為近年來網路作家不約而同的選擇。

以前,人們對網路文學總有一種“隔空”感,很難將其與現實勾連起來——儘管此類作品在網路上很受歡迎。如今,聚焦現實題材卻成為網路作家不約而同的選擇,並且現實題材網路文學作品顯示出日益強勁的生命力,作品數量節節攀高,總體藝術品質不斷提升。

這種轉變首先反映了網路作家思想意識的提高。網路作家們不再把獵奇獵異、嘩眾取寵放在首要位置,而把追求主題性、弘揚正能量作為創作目標。這樣一來,網路文學作品的風格自然開始遠離玄幻、仙俠、武俠等傳統門類,讓現實題材有了展示機會。正如中國作協網路文學研究院副院長夏烈所言,像唐家三少這樣的著名網路作家,以前寫玄幻奇幻題材,現在也在嘗試現實題材的作品,比如《擁抱謊言擁抱你》。類似的還有寫歷史小說的月關等,也在寫現實題材作品。有了這些人的嘗試和引領,自然會有越來越多的網路作家加入到創作現實題材作品的隊伍中。

很多網路文學作家,在最初的寫作中,題材上首先考慮的就是讀者接不接受,喜不喜歡,讀者喜歡的就不厭其煩地寫,不喜歡的則不去寫,功利性顯著,可以說就是“為了創作而創作”。然而,讀者的水準在不斷提高,當走過了網路閱讀的新鮮期,讀者會把閱讀的意義、收穫等看得更重。而當讀者習慣了選擇性閱讀,不再被某些網路文學作家牽著鼻子走,網路文學作品的風格就必須改變了。

不得不承認,網路文學在很長一段時期內對玄幻、仙俠、武俠等門類趨之若鶩,很大程度上與網路平臺的利益有關。作為經營者,網路文學平臺自然要追求利益最大化,在文學作品選擇上會注重市場價值而忽視社會價值。功利之下,難免會誤導很多網路文學作家只求作品流覽量,而忽視作品的品質及現實意義。如今,無論是出於競爭的需要,還是因為自身意識的提高,網路文學平臺都在調整發展方向和思路,開始在作品題材、意義、價值上動腦筋,促使網路文學作家轉變創作風格,把能夠引起讀者興致且傳播正能量的現實題材作為創作方向。

當然,網路文學的現實主義之路才剛剛開啟,社會各方應共同推動網路文學的繁榮與發展,讓網路文學平臺盛開現實題材之花。比如,各類文學獎可以給網路文學作品更多機會,以激發網路文學作家投身于現實題材創作的積極性和責任感。再比如,影視製作機構,應繼續深挖網路文學這一影視素材的富礦。《杜拉拉升職記》《大江東去》等著名影視作品,皆改編自優秀的現實題材網路文學作品,說明植根于現實的網路文學具有強大的生命力。

把目光和筆觸投向現實,給網路文學注入了新的藝術活力。在“網路文學+”大會上,專注於數位閱讀和文學IP培育的閱文集團,發佈了一批網路文學現實主義IP精品書單,書單包括反映國企改革的《復興之路》、反映時代變革的《我的一九七九》、反映“一帶一路”的《他從暖風來》、反映鐵路建設的《中國鐵路》以及反映醫療建設、家庭倫理、美食傳承、軍營成長的《大醫淩然》《薑縣人家》《生活系遊戲》《特種歲月》等作品,涉及到不同行業的現實生活,反映出網路文學在反映現實的廣度上不斷拓展。未來,現實題材網路文學作品應繼續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