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中國達人秀》第六季開啟 經典模式如何呼應新時代需求?

期別:復刊第42期    發行日期:2019/09/15
《中國達人秀》第六季開啟 經典模式如何呼應新時代需求?
出處:廣電獨家    日期:9/15/2019

 

 

【大陸】

暌違五載,東方衛視攜手燦星製作連袂推出的素人競技節目《中國達人秀》第六季已於8月中旬重磅回歸。

作為東方衛視的國民性綜藝IP,全新歸來的《中國達人秀》延續前五季“相信夢想,相信奇跡”的節目宗旨,同時通過起用4位風格迥異的夢想觀察員以及創新賽制與當下時代旋律相呼應。

在台綜與網綜遍地開花,觀眾應接不暇的當下,《中國達人秀》通過怎樣的底氣和才氣重出江湖,煥發光芒,傳播出既有意思又有意義的節目樣態?

立足本土,源于真實,超越時代印記

達人秀在中國誕生於2010年,伴隨著上海世博會一同成長。東方衛視攜手燦星製作希望通過《中國達人秀》這樣一檔正能量節目,向素人致敬,也能夠給更多普通人展現才華、實現夢想的舞臺。時代依然需要記錄,大眾依然需要達人精神。

《中國達人秀》第六季總導演章驪表示,達人秀作為一檔成熟的節目模式,是全球節目的風向標,引領觀眾融入潮流文化。縱觀中國這10年的經濟發展和意識形態,都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這也給達人秀提出更高更新的要求。

達人秀從外殼到內核,都在詮釋素人榜樣。回溯過去,“草根舞王”卓君、“表情帝”楊迪、用雙腳彈鋼琴的劉偉、“中國版蘇珊大媽”菜花甜媽、雜技演員尹中華……一個個曾經名不見傳的草根民星在《中國達人秀》的舞臺真實地表達自我,代表著那個時代的精神與感動。

時代快速發展,社會群像不斷變化,《中國達人秀》第六季所傳遞的新時代中國人的精神面貌也發生了改變。譬如,載人飛行摩托研發者趙德力和雜技演員劉敬雷,都數年堅持兒時夢想,始終不拋棄不放棄,終於實現技藝的極致。

         又如,香港“折骨舞”舞者趙祥誠和台灣花式架子鼓表演者郭孝德,作為新生代,他們不僅渴望得到外界的認可,更希冀把自己的絕活帶到更大的舞臺,以此來證明中國人的天賦與努力。

時代改變,社會審美與觀眾審美也隨之改變。達人秀作為一檔王牌綜藝節目,在受眾研發方面費盡苦心。一方面,達人秀繼續立足本土,深挖基層,以真實為主線刻畫當下,記錄時代變遷,記錄達人不斷超越自我的人生姿態。

           另一方面,節目始終以觀眾的興趣為抓手,提倡高潮前置,傳遞出有層次、有格調的意識形態,讓觀眾看到達人的同時也能找尋到屬於自己的價值與驕傲。

多元審美,創新賽制,追尋文化自信

在全新的《中國達人秀》第六季,每位夢想觀察員在原本擁有“YES”或“NO”權力的基礎上,增加一次“黃金按鈕”,讓“心儀”選手直接晉級半決賽。譬如,首次登臺表演約德爾唱法的王小旭,第一個成為被“黃金按鈕”選中的選手。

4位評委被他天生的幽默細胞和喜劇表達所吸引,毫不掩飾內心的喜悅。一按進入半決賽,那些小眾卻有特色的選手可以爭取到最大的晉級可能,不走尋常路的表演方式更容易被觀眾記住,從而引發話題討論,形成強有力的輿論場。

沈騰、楊冪、金星、蔡國慶,4位元夢想觀察員的底層邏輯在於4個人有4種不同的人設,既包含4種不同的才藝類型和專業性,同時又代表4種不同的社會審美方式,或主流、精英,或個性、先鋒,這些多元化的個性審美在底層邏輯裡的博弈能帶來更大的衝擊力。

在求同存異的氛圍中,“夢想觀察團”碰撞出了不一樣的化學反應。譬如,雜技愛好者侯星的表演,就引起了金星、蔡國慶的觀點碰撞,現場爭執的“火藥味”十足,但又各自有理有據。

設置4個不同審美維度的夢想觀察員,在意見分歧中形成充分的審美討論,這不僅是適應新時代綜藝市場環境的必然選擇,也是《中國達人秀》第六季希望帶給觀眾的全新體驗。

《中國達人秀》第六季總導演章驪直言,每位夢想觀察員的個人態度非常重要,需要真實又直接的表現。為了全面展現選手形象,節目大膽採用多點敘事與背景故事相結合:4位元夢想觀察員通過對話選手,對話觀眾,在人物價值與情感衝突中追溯我們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

生活的原生形態滋養了達人秀,但達人秀絕對不是簡單的才藝展示節目。《中國達人秀》第六季主持人程雷表示,達人秀一直是綜藝界的清流,它是有信仰的,提倡價值回歸是達人秀最根本的理想主義信仰。它的核心純度也是短視頻等新載體無法比擬和超越的。

《中國達人秀》第六季總導演章驪表示,希望觀眾在觀看後有所收穫,內心身處能被深深擁抱,從節目中找到熱愛自己本土文化的出發點,每個人都可以仰起頭來面對未來。

在達人秀一直堅持的社會關照中,國家宣導的普世價值不斷在節目內外展開討論和學習,有意思的才藝和有意義的故事交叉融合,不同階層的觀眾引發共鳴成為可能,《中國達人秀》也將有機會成為國民價值觀教育的優秀課堂。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