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中餐廳3》告訴你,美食綜藝怎麼玩?

期別:復刊第41期    發行日期:2019/08/15
《中餐廳3》告訴你,美食綜藝怎麼玩?
出處:綜藝報    日期:8/15/2019

 

 

“誰說是我的歌聲吵醒火山,我送你整個港灣。”《中餐廳》第三季主題曲唱出了這一季的優美環境。坐擁西西里島著名的心形海灣,遠處的埃特納火山若隱若現——黃曉明、秦海璐、王俊凱、楊紫以及大廚林述巍在西西里東海岸懸崖上的古城陶爾米納開設了當地第一家“中餐廳”。走過泰國象島、法國科爾馬小鎮,湖南衛視《中餐廳》第三季來到了同樣是美食大國的義大利。

     726日,《中餐廳》第三季歸來,登陸湖南衛視週五晚間10點檔。中國美食在義大利會產生哪些化學反應?新嘉賓會帶來哪些新故事?在前兩季基礎上,新一季節目會有哪些突破與創新?

為何選擇西西里

       《 中餐廳》總導演王恬表示,經常有觀眾會跟著節目組旅遊,“我們在哪裡拍,他們就去哪裡玩,因為觀眾認為節目組選的肯定都是好地方。”

依山面海,陶爾米納被譽為西西里島的掌上明珠。從陶爾米納古街上的一個小門面進入,沿著一段長長樓梯拾級而上,便是“中餐廳”的位置所在。餐館臨懸崖而建,坐在店中便能將陶爾米納浪漫的心形海灣盡收眼底。

自然風光之外,陶爾米納的風土人情同樣令人心醉,這裡孕育了很多詩人與畫家。城中的格雷科劇場雖然建於2000多年前,但至今仍在使用,每年夏天都會舉辦幾場音樂會。各式各樣的音樂節和藝術節構成了陶爾米納的文化景觀。

            除了美景和文化,王恬介紹中餐廳的選址背後還有更多宏觀和微觀考量。作為一檔意在通過美食帶領中國文化走出去的節目,王恬希望新一季《中餐廳》也能回應“一帶一路”倡議。今年3月,義大利與中國正式簽署了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義大利由此成為“七國集團”(G7)中,第一個正式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西方發達國家。此外,義大利豐富的美食文化亦是其得天獨厚的優勢。

在具體城市的選擇上,節目組考慮需滿足三項條件:第一,當地政府能否給予足夠支持。陶爾米納為節目拍攝給予了各種便利,甚至市長也出現在節目中。第二,客流量能否符合節目拍攝要求。作為西西里島的旅遊重鎮,陶爾米納遊人如織,尤其是在音樂演出集中的夏天,遊客量更是進一步上升。第三,當地是否有一家目標餐廳能夠改造為“中餐廳”。這一季中餐廳”前身提供的是意面和披薩,就在懸崖上的纜車旁。

美食背後的人情味

異國他鄉,由明星嘉賓組成的團隊如何克服重重困難成功經營一家餐廳,這是節目敘事的核心線索。新一季“中餐廳”嘉賓配置迎來大換血。店長黃曉明是本季《中餐廳》首位確定下來的藝人。第一季黃曉明和趙薇的“經營理念之爭”還歷歷在目;第二季他作為飛行嘉賓,體驗了“一日店長”;本季,他終於將“覬覦”了兩年的店長之位收入囊中。黃曉明將如何帶領團隊經營餐廳,令人期待。

         餐廳經營過程中,老友間的調侃打趣以及友誼展現是節目的治癒點。確定店長人選後,節目組找到了黃曉明的多年好友——秦海璐,這也是秦海璐首次亮相真人秀。初次見面,王恬就斷定秦海璐是“那個對的人”,不用再找任何備選。“秦海璐真的是真人秀的‘寶礦’。她豪爽又直接,能夠發現問題、拋出問題,並用自己的方式解決問題。”據悉,秦海璐將成為中餐廳的“首席財務官”,執掌財政大權的她非常“摳門兒”也極其認真,經常算帳到淩晨三四點。

上一季王俊凱的廚藝讓觀眾驚豔,本季他將繼續在“中餐廳”發光發熱。兩季節目,王恬看到了王俊凱的成長與擔當。雖然年紀最小,但他卻最會照顧人。新加盟的楊紫則顛覆了王恬對她的預判——看似大大咧咧,實則多愁善感,是團隊中的“愛哭鬼”。與王俊凱一樣,楊紫也“善於照顧每個人的情緒,並用自己的方法去化解”。

本季《中餐廳》還引入了一位真正的大廚——林述巍。他將在廚房掌勺,進一步放大節目的美食屬性。“在目前出現過的所有真人秀和綜藝中,我認為林述巍會是最成功的一位素人。”王恬對這位素人嘉賓充滿信心。林述巍參與過G20國宴等重要宴會,廚藝毋庸置疑;他年少就出來闖蕩社會,人生經歷非常豐富。王恬形容他身上有一種“接地氣的狡黠”,有一些“江湖氣”。在與明星的相處中,林述巍也沒有絲毫的陌生感和距離感,經常支使他們幹這幹那。

節目錄製完成後,王恬給每位節目嘉賓都發了一條微信。在給秦海璐的留言中,她寫道:我們這種類型的真人秀對於藝人來說很難又非常容易,因為它百分之百真實。在王恬看來,真實是《中餐廳》最大的魅力。

住店合一 魔鬼式經營

沒有腳本,50多台機器對著嘉賓24小時拍攝,故事自然發生。坐在監控機房裡,王恬感覺每天就像看情景劇一樣。有時候她連廁所都不願意去,生怕錯過精彩細節。

真實記錄是《中餐廳》拍攝的核心原則,只要一開機,除非是特別緊急的情況,否則節目組不會進行任何形式的干涉。在不干預的前提下,節目組設計了兩大機制保證拍攝正常進行。一是預埋觸發機制。如通過店長手冊、當地地圖以及節日安排,預埋一些資訊,等待嘉賓像尋寶一樣,找到這些資訊並安排相關行程。二是飛行投放機制。每期節目都會有飛行嘉賓,這些飛行嘉賓的到來會打破原有團隊的平衡,與此同時,他們還會帶來一些特殊任務,傳遞節目組想要表達的內容。

為了帶給觀眾更多新鮮感,在保持節目核心元素的基礎上,《中餐廳》第三季也進行了諸多模式創新:首先,本季節目採取“住店合一”模式,樓上是嘉賓們的宿舍,樓下是餐廳。24小時駐店,既節約了嘉賓們每日往返的時間,也增加了節目素材。其次,專業廚師加盟,進一步放大美食元素。第三,魔鬼式經營。第三季嘉賓將面臨前所未有的盈虧壓力,進一步激發他們的潛能。第四,臨時工模式。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