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脫口秀大會2》如何在笑聲中揭示生活真相?

期別:復刊第41期    發行日期:2019/08/15
《脫口秀大會2》如何在笑聲中揭示生活真相?
出處:廣電獨家    日期:8/15/2019

 

 

 

“用笑點暴擊痛點,用幽默跟生活和解。”721日,騰訊視頻、笑果文化聯合出品的脫口秀競技節目《脫口秀大會2》正式登陸騰訊視頻。

 《脫口秀大會》自第一季播出以來,不僅令“北大還行撒貝南”“老公是睡在上鋪的兄弟”等金句深入民心,帶動了口碑持續發酵,而且還讓觀眾認識了如龐博、Rock等一批優秀的脫口秀演員。

  今夏,《脫口秀大會2》用幽默、睿智的脫口秀方式切入年輕人的生活,用喜劇視角碰觸生活痛點,讓更多用戶在笑聲中看到生活真相,從而在笑料、感動與熱血中與生活和解,引領年輕人更加積極、樂觀的生活價值主張。

節目升級,賽制改版

    新一季節目並不是原有內容的簡單延伸,而是從賽制到演員再到話題的全面升級。

節目中,于謙、吳昕和李誕一起組成領笑團,和每期一位的飛行嘉賓共同討論當期話題、為選手們評分;馬東成為節目首期飛行嘉賓,獻上了自己的脫口秀首秀。

最為刺激的是,這一季節目通過殘酷的“開放麥賽制”打造了一個全新的脫口秀演員排行榜。在每期節目錄製之前,100名脫口秀演員相互競技,最終留下30名參加讀稿會,繼續新一輪預演互投,前7名演員獲得登臺表演的機會。

  經過幾番較量,第一季“脫口秀大王”龐博慘遭落榜,王建國、程璐、思文、卡姆、梁海源、Rock、張博洋最終站在了首期節目的舞臺上,就“存在感”話題表演脫口秀。不過這並不是終結,節目按照積分制的方式,讓現場觀眾和嘉賓對登臺演員進行一輪輪投票,最終評出“爆梗王”,以鼓勵演員在脫口秀上的穩定創作輸出。最後,張博洋以高票數領先暫居首期節目“爆梗王”之位。

  賽制重新設計後,節目待揭示的不確定性和懸念感調控了結果走向,引發了觀眾觀看好奇心理。此外,它還讓更多優秀的脫口秀演員登上了《脫口秀大會》的舞臺,通過不同風格的脫口秀表演增強觀眾對脫口秀品類的熟知度,從而進一步普及了脫口秀文化。

新興喜劇品類,與相聲碰撞和鳴

 《脫口秀大會2》賽制升級,讓脫口秀演員直面創作和表演上的諸多壓力和挑戰。對於此次創作,王建國坦言:“特別難,挺痛苦的。”事實上,脫口秀作為國內新興喜劇品類,在本土化創作和表演上都在摸著石頭過河。

在創作上,王建國常常依靠酒精來對抗寫稿壓力;在表演上,張博洋不斷參與線下演出訓練出自己的舞臺感;在協作上,夫妻檔思文和程璐從上下鋪變成分成兩室的夫妻,只為創造更多的個人創作空間……節目通過大篇幅的真人秀環節全方位地展現了脫口秀演員的生存生態。

靠著這些演員的努力付出,脫口秀這種新品類一步步走進了大眾視野,讓觀眾在幽默中感受更多快樂。對於他們的創作能力,於謙給予了很高的評價:“脫口秀演員都是非常好的演員,沒有人教,完全是自己琢磨演出實踐。”

“目前,脫口秀演員來源於生活、高於生活的扎實的劇本創作,值得我們相聲演員去學習。”于謙不僅欣喜脫口秀演員在國內開荒式成長,也十分看好脫口秀這一年輕藝術形式的發展前景。

他坦言,相聲和脫口秀儘管發展階段有各自不同的形式,在手段上有不同的追求,風格上也完全是大相徑庭,表演方式跟相聲也不太一樣,但都屬於喜劇,在最高階段,二者殊途同歸。

為了展現脫口秀文化的品格,領笑團以及飛行嘉賓對選手的評價和創作話題的見解,實現了趣味性與專業性的結合,進一步提升了用戶對脫口秀文化的認知。

     直擊生活痛點,傳遞正向價值觀

    同樣是生活在快節奏的都市中,背負巨大壓力的脫口秀演員王建國和張博洋更是如此:王建國不斷轉換職業,才在脫口秀領域紮根。放棄穩定工作的張博洋和很多年輕人為熱愛的事業拼搏一樣,在喜歡的脫口秀領域拼命訓練自己。

很多年輕人不僅從脫口秀演員的奮鬥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而且還在表演中窺見了他們那些接地氣的真實,這源自他們對生活的深切感悟,作為創作的靈感和素材,體現在表演和創作的不同層面上。

  不止是王建國和張博洋,其他演員在從事脫口秀表演之前也來自不同領域,曾經不同緯度的生活、工作體驗和暴擊讓他們對生活有了更銳利和成熟的觀點和看法,經過創作更能把他們對生活的感受和理解融入質樸的臺詞,從而直戳人心。

  其中,獨立女性思文以強勢的觀點和例證逐條說明只有經濟獨立,才能在家庭中擁有存在感;其老公程璐避其鋒芒,並沒有和自己老婆針鋒相對,反而安心做“脫口秀女王”的後盾。兩人不但沒有形成劍拔弩張的競爭場面,反而一前一後有呼有應的表演讓用戶感受到二人日常藝術性的相處以及幸福,進而也在歡笑中審視和反思夫妻間的相處之道。

由此可見,脫口秀並不是只能表現輕鬆話題,也可以用喜劇方式解讀嚴肅的生活議題,以喜劇的調性化解負面情緒,給予年輕人有意義、有價值、有方向的引導。《脫口秀大會2》與當下社會痛點的巧妙碰撞,讓越來越多的用戶明白:看似困頓的生活,其實給它個笑容也就燦爛了。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