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密室大逃脫》實景裝置+內涵升級 引領綜藝節目影視化發展

期別:復刊第40期    發行日期:2019/07/15
《密室大逃脫》實景裝置+內涵升級 引領綜藝節目影視化發展
出處:綜藝報    日期:7/15/2019

 

 

青年群體作為綜藝節目最主要的收視群體,如何滿足他們的審美需求和精神需求是節目發展的關鍵所在。此次,芒果TV推出實景解密體驗秀節目《密室大逃脫》,聚焦深受年輕人喜愛的密室逃脫遊戲,撕掉“劇本”的質疑,讓6位各具特色的青年嘉賓帶領觀眾在不同主題的密閉空間內,通過互助合作開啟新的空間,並搭配解鎖各種機關實現逃生,展現他們最真實的狀態,從而帶來兼具爆笑、燒腦與正能量的超大型密室逃脫真人秀。

垂直題材+青年導向,樣態破立引領節目創新

近年來,密室逃脫、狼人殺、劇本殺等推理類遊戲在年輕人中火熱起來,一系列聚焦這類題材的真人秀節目也逐漸興起,遊戲從線下逐步搬上螢屏。由於這類遊戲本身具有廣泛的用戶基礎,並兼具娛樂性和挑戰性特徵,同時極易帶來較強的新鮮感和刺激感,因此,推理類遊戲真人秀更加契合年輕觀眾的審美需求。以往的推理類遊戲大多以在棚內進行語言互動為主,此次《密室大逃脫》聚焦密室逃脫題材,邀請青年嘉賓大玩現實版密室逃脫,帶領觀眾在真正的密室裡進行實景體驗,由此打開我國推理類真人秀髮展新樣態。

《密室大逃脫》由《明星大偵探》原班人馬打造,作為芒果TV王牌製作團隊之一,盒子工作室一直以來都以垂直領域為突破口,以青年觀眾為導向,深耕懸疑推理類題材,不斷引領著我國推理類真人秀節目的發展。不管是“明偵”還是“密逃”都以劇本、場景、專業至上,憑藉自身在編劇、後期、場景佈置、宣發等方面積攢的豐富經驗,專業成為自身的核心競爭力,讓引人入勝的真實場景+懸念迭起的精彩劇情構成節目核心因素,滿足觀眾的獨特品位。

此次《密室大逃脫》聚焦觀眾的解壓需求,將輕鬆與緊張結合,搞笑與燒腦並舉。其主打“全未知、無扮演、不限時”,在打造“智慧型綜藝”,展現嘉賓通過集體力量與智慧進行密室探尋的同時,也通過呈現6個人之間產生的化學反應向觀眾傳遞快樂,從而帶來一檔燒腦外殼下的輕鬆屬性綜藝。

真實場景+驚險劇情,沉浸體驗帶來強代入感

由於密室逃脫的市場日臻成熟,年輕觀眾對於場景也越來越挑剔。節目組以提高場景的真實性為目標,對道具機關佈置精益求精,並細細打磨故事劇情,使得節目更具吸引力。節目搭建的實景面積高達7900平方公里,佈置密室達61間,密室道具共10563件,且大多都無法重複使用,這些都對製作團隊提出了更嚴苛的要求。在製作前期,團隊就前往多地進行實地考察和現場體驗,節目的場景搭建、機關設計團隊更多達五六十人,同時還邀請機械方面、密室實景搭建方面的行業專家擔任指導,對於每個關卡的難度都反復測試甚至精確控制,反復試驗785次,讓觀眾看到了節目組的態度和追求。

節目的用心更體現在對細節的把控上,一直以來,傳統綜藝節目中粗糙的服道化和舞美都飽受詬病,《密室大逃脫》則以影視化製作為標準,將劇情、線索、機關等與場景內的原有設施進行緊密結合,並通過一系列細緻考究的道具,營造了更真實自然的體驗氛圍。《燒烤店的秘密》中的場地本身就是一個真實的食品加工廠,刺鼻的氣味讓節目組以這個為靈感做食品加工的故事,將場地與故事設定有機結合,屠宰場、倉庫、餐廳、洗碗池等12個密閉空間讓人置身於一個真實的燒烤店;《神秘山洞》則是基於一個真實的防空洞場景,裡面有人生活過的痕跡,還有伸手不見五指的長隧道以及滴著水的礦洞等,這些細節都提高了節目的質感,彰顯了節目的製作能力和水準。

目前許多綜藝以平述為主,缺乏有吸引力的劇情線,造成敘事節奏拖遝,吸引力不強,而《密室大逃脫》則將綜藝與劇情、場景三者有機結合,突出強調節目的敘事能力,各具特色的“密逃六子”、幽暗密閉的空間,搭配驚險刺激的劇情,在恐懼氛圍中尋找解密線索,懸念迭生推動故事情節敘述,更易增強觀眾的代入感和體驗感,引起他們的觀看興趣。

社會關懷+新媒體傳播,價值回歸塑造示範綜藝

遊戲類題材本身就具有較強的娛樂屬性,一味強調則過猶不及,而且綜藝節目也需要承擔宣傳教育的責任,《密室大逃脫》則找到了節目娛樂性與社會性間的最佳平衡點,打破了傳統節目尷尬且生硬的宣教腔調,在歡笑間潛移默化地感染觀眾。節目每一期都結合社會熱點或痛點融合一些有意義的故事傳遞給觀眾。節目中對不同場景的解密過程實質上探討了人類和動物、科技、愛情、法律、環境、家庭等不同方面的關係,《燒烤店的秘密》揭示了流浪動物被端上餐桌的殘忍現實,旨在引領觀眾關注和保護流浪動物;《恐怖公館》直戳當下的家庭教育現狀,父母錯位的教育方式使得兒童在高壓和重擔下成長,喪失了該有的童真與快樂。節目通過探索解密這種遊戲化、趣味化的方式引領大眾關注這些社會話題,通過一步步解密從而感悟背後真正內核,更易讓人接受並進行持久反思,實現了主流綜藝節目的價值回歸。

節目還積極利用新媒體傳播,與動物保護協會、寵物醫院在微博上進行合作,共同發起寵物領養公益活動,讓符合條件的愛心人士領養節目中的流浪寵物,宣導全社會關注小動物。節目每一期都在做好頂層設計的同時,凸顯了自身的人文關懷意識,通過平臺和明星嘉賓的影響力來傳遞正確的價值觀,成為具有引導作用的示範性綜藝。

面對觀眾日益多元的需求和不斷升級的審美水準,《密室大逃脫》以高標準、嚴要求、專業化為準則,從題材、製作、劇情等方面進行多維升級,深耕垂直題材的同時,發揮自身在劇情設計上的優勢,並以影視化製作為發展目標,引領著綜藝節目在製作水準和能力上進行提升,在同質化現象突出、品質良莠不齊的綜藝行業以口碑取勝、用內容突圍,為綜藝行業未來發展帶來新的探索方向。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