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由上海電視節看兩岸影視合作交流與未來

期別:復刊第39期    發行日期:2019/06/15
由上海電視節看兩岸影視合作交流與未來
出處:汪威江    日期:6/15/2019

 

 

甫過端午正是習俗中驅毒避邪之時,中國大陸一連串利空消息傳出,不啻為已因貪瀆、逃稅、陰陽合同等諸問題困擾影視產業雪上加霜,首先主管機關對電視劇的管理提出下列重點:

一、嚴控網路IP翻拍劇,特別是有影響力的大IP

二、古裝從嚴,特別是玄幻題材。

三、曾經拍過的電視劇或電影,再次拍攝同樣主題∕內容,都算翻拍。

四、尚有相關情節不允許,以及部隊題材、航空題材、救撈題材、醫療題材、刑偵題材、民國題材、謀戰題材、未來題材、校園題材等皆有明確限制。

其次,2012年中美曾簽訂備忘錄,大陸每年引進的好萊塢分帳片總額,由原本20部增加到34部,備忘錄時效5年,原訂2017年再次談判,但因美國祭出「301調查」而延宕至今,中美貿易戰的烽火已延燒至影視領域,現今傳出不僅禁止影院和電視台播放美國電影,甚至解雇美國演員,互聯網騰訊視頻網站,目前突然停播熱門美劇「冰與火之歌」完結篇,國家電影局也對發行商表示,除了中外合資的合拍片,或在中國取景的國外電影,其他美國電影的發行日期將無限延期。

2019611日,歷史悠久,品牌閃亮的第25屆上海電視節開幕,原本一位難求的上海電視市場展,近年已呈現逐年下降的現象,今年竟縮減至東西館的二樓,較全盛時期減少了一半,人潮流量也較往年相差許多。

然而在由台灣業者組成的「臺灣影視館」裡,卻一反常態的熱鬧滾滾,與鄰近展位形成強烈對比,在氣勢鼎盛中,我們仔細推敲原因,可分析出幾項道理:

一、台灣公視社會寫實劇「我們與惡的距離」深受青睞,多部描寫社會面向的原創戲劇,連帶受到矚目。

二、台灣業者已跳脫本土劇及偶像劇的迷失,打破同質化、低預算的框架,省思出新型題材,創作出嶄新的作品。

三、台灣與海外影視製作及行銷業者接軌較早,原創劇在國際間受到歡迎,市場逐漸擴大,此趨勢反應在本屆上海電視節中至為明顯。

四、大陸業者因應建改70周年,正處於題材限制,調整的過渡期,兩岸文化相通,正是台灣原創實力的發展機會。

201831日公佈了惠台31項措施,台灣影視產業業者均在期待落實的施行細則,可惜在主客觀因素的影響下,四項有關影視產業的措施,未見具體彰顯的效果,與此同時,台灣業者努力跳脫市場桎梏,積極向外拓展,分別在去年由公視和HBOInFocus Asia合拍「通靈少女」,凱擘影藝與Netflix合作「雙城故事」影集,今年公視再度攜手CAT CHPLAY 線上影音、HBO Asia同步首播「我們與惡的距離」,代表台灣業者具備了國際競爭的能力,與完成精品創作的實力,在此軟實力因市場的開拓而更精進下,台灣影視產業的未來選擇合作的對象會更多,我們在此為奮發圖強、自力向上的業者鼓掌祝賀,台灣的復興似乎指日可待!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