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紀錄片迎來發展機遇 傅紅星:平衡點是關鍵

期別:復刊第39期    發行日期:2019/06/15
紀錄片迎來發展機遇 傅紅星:平衡點是關鍵
出處:香港文匯報    日期:6/15/2019

 

 

目前,越來越多紀錄片商業化,並進入到電影院線,對此,第25屆上海白玉蘭獎紀錄片評委傅紅星在「白玉蘭電視論壇-紀錄片大師班」上表示,紀錄片公司目前已迎來一個比較好的發展時機,但對紀錄片工作者而言,最大的問題還是如何實現創作、商業、政策環境的平衡。

傅紅星直言,目前的確出現了資金往紀錄片聚集的趨勢,紀錄片的投資體量也越來越大。市場近幾年也出現了不少專注於紀錄片領域的製作機構,也有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把紀錄片視為一種優質的影像載體,進行跨界傳播。

「我上一個項目的紀錄片是一個電影紀錄片,完全是從市場上找的錢,大概從市場找了2,000萬人民幣拍攝一個紀錄片。我打聽下來,好像是目前中國製作成本最高的,花錢最多的紀錄片。」傅紅星坦言,沒有錢拍不了片子搞不了藝術,但需要注意的是,「其實錢的嗅覺是最靈敏的,如果你有好的創意,有好的故事,有好的團隊,錢會跟你來的。如果你沒找到錢說明你的故事不夠好,創意不夠好,團隊不夠好。」

不管什麼題材的紀錄片,傅紅星認為,最關鍵還是要找到一個平衡點,「藝術就是平衡,你織毛衣織得好說明你編織藝術好,踢足球踢得好說你足球水平高,拍電影拍紀錄片也是一樣的,要把握好商業、藝術和個人內心的平衡點都非常重要。」對全世界的紀錄片創作者來說,基於平衡點,儘管無法天馬行空,但仍然可以有比較大的創作空間。

此外,在傅紅星看來,創作能力最基本的一點就是會講故事,而講故事更多地還是跟鏡頭語言對觀眾情感的刺激相關。以主旋律的題材為例,傅紅星認為,很多人對主旋律題材存在曲解,以為主旋律就是灌輸口號,但實際上,主旋律依舊是講故事。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