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大陸劇在臺灣爆紅 背後隱藏著哪些訊息?

期別:復刊第38期    發行日期:2019/05/15
大陸劇在臺灣爆紅 背後隱藏著哪些訊息?
出處:烹小鮮    日期:5/15/2019

 

 

【大陸】

        日前,《東宮》預計5月中旬臺灣上檔的消息引起了網路熱議。據悉,臺灣愛爾達綜合台已買下了該劇的版權,相比於大陸52集版本,將播出55集完整版,每一集播出長度43分鐘至45分鐘。在該劇公佈了臺灣版片花中,甜虐氣息滿滿,也因此,受到了臺灣觀眾的強烈關注。 

而不止是《東宮》,目前正在臺灣年代MUCH台八點檔熱播的《正陽門下》同樣受到了熱烈追捧,作為2013年的大陸劇,在臺灣播出後,不僅收視破1,劇中男主角的飾演者朱亞文也成了“人氣王”,電視臺幾乎天天都能夠接到粉絲的電話,要求邀請朱亞文來臺灣見粉絲。 

從早先大陸螢屏充斥著瓊瑤劇、臺灣偶像劇,到如今大陸劇崛起反輸臺灣,引起廣泛熱議,大陸劇的影響力可謂空前增強。而這種影響力背後,兩岸文化的文化勾連、大陸劇海外佈局的眼光,顯然是重要紐帶。 

在臺灣備受追捧的大陸劇魅力幾何? 

        談及大陸劇在臺灣近年來的火爆,2011年的《步步驚心》不可不提。這部將穿越元素、歷史元素、愛情元素相結合的作品可謂刷新了臺灣觀眾對於大陸劇的認知,不僅創下了首播即奪下1.39的平均收視點,還在八點檔的競爭中一舉躋身前三甲。而伴隨著這股古裝熱,2012年,《甄嬛傳》更是火爆全臺灣,3家電視臺同步重播,一天播放9小時,即使重播4次,收視率依然力亞一票臺灣劇集及綜藝,甚至一些電視臺還推出過閩南話配音版本,掀起了全台追劇的空前熱潮。 

       同時,借著這股潮流,臺灣電視臺紛紛買進當紅的陸劇版權開始在黃金時段放送,《琅琊榜》《三生三世十裡桃花》《楚喬傳》等作品都成臺灣觀眾的追劇目標,收視率連續登頂的同時,胡歌、王凱、楊冪、趙麗穎等大陸藝人們也成了臺灣觀眾追捧的偶像。 

        而同樣地,大陸劇在臺灣走紅後,不僅能夠獲得高收視和藝人崇拜不說,成為全民討論的內容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延禧攻略》即是如此。該劇在愛奇藝臺灣站上線後,口碑迅速發酵,熱度從螢幕不斷蔓延至社交網路、報紙等媒介,以及餐廳、商場等各大場所,劇裡面的服飾、妝容、甚至拍攝地點統統成為了熱點。 

       不僅如此,緊隨其後的《如懿傳》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績,根據衛視中文台報導,《如懿傳》收視創下大陸劇在有線頻道近 7 年單集收視最高的收視紀錄,瞬間收視飆升5.84。由於大陸劇在臺灣的熱度不斷攀升,臺灣最大的論壇“批踢踢實業坊”還因此為陸劇特地開設了專欄,在最大的興趣社交媒體“痞客邦”部落格上,不少人也都在分享推薦自己喜歡的大陸劇,關於《如懿傳》的討論就曾排在“本日熱門”第三名。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大陸古裝劇在臺灣的回饋強烈,臺灣觀眾對於大陸劇的好奇也帶動了其他劇集類型的收看熱潮。比如在大陸曾紅極一時的《歡樂頌》,在臺灣也曾引起臺灣觀眾的追劇熱,關於劇中的討論,從上海物價水準到大陸生活無一不是話題點。而不止《歡樂頌》,在臺灣本土第一流媒體觀影網站CHOCOTV上,陸劇也佔據不少篇幅,其中《微微一笑很傾城》《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等校園偶像劇均擁有著百萬千萬的播放量。可見,從古裝劇到都市情感劇,大陸劇在臺灣愈發受歡迎是趨勢。 

大環境利好,大陸劇製作精良是關鍵 

     1995年之前,大陸劇是無法在臺灣播出的,當時恰逢港片的黃金時期,臺灣觀眾的日常觀劇需要基本被港劇囊括。直至1996年,這種情況才開始改善,大陸電視劇被正式引進到臺灣。同時,也是從1996年開始,大陸劇越來越多的進入了臺灣人民的視野,不少大陸經典劇集,在台刷新著他們的記錄。近年來,這種現象更是越來越多,也愈發頻繁。究其根本,大環境利好,以及大陸劇製作精良是幾個重要原因。 

      首先,臺灣觀眾熱衷大陸劇《延禧攻略》和《如懿傳》等歷史劇,是因為對於劇集中提到的宮廷習俗、禮儀文化,甚至飲食起居,都有著不同程度的孰悉感,這點在古裝劇上表現尤甚。 

       據2018年愛奇藝臺灣站《2018臺灣觀眾最愛的十部大陸電視劇排行榜》來看,一半以上由臺灣演員主演,顯然,對於臺灣觀眾來說,熟悉的面孔更加具有親和力,這也是影響他們熱衷觀看大陸劇的一個原因。 

      不僅如此,對於當下的臺灣主流觀眾來說,他們曾追捧的偶像們如今大多都在大陸發展,也導致了他們對大陸作品的關注,無論是演員霍建華、陳喬恩,還是歌手周杰倫、羅志祥、蔡依林等,他們的集體來台發展使得大陸作品內容日趨豐富,而這種豐富背後,帶來的還有大陸向臺灣的反向內容輸送。在這種對比之下,台劇、台綜似乎顯得沒落了許多,在常年無大咖坐鎮的情況下,收視自然一落千丈。循環往復,與其斥資千萬甚至上億來拍一部影視劇,還不如直接買下大陸熱播劇版權來得實在,大陸劇走俏成為必然。 

      最後,隨著大陸劇發展勢頭的愈發迅猛,近年來無論電視劇還是網劇,品質逐步提升是一個有目共睹的事實。投資的不斷升級,使得製作愈發精良,比如在臺灣備受好評的《延禧攻略》火爆的原因便在於該劇對服裝、道具、後期製作、畫面的高度重視,而這正是當下臺灣本土劇所欠缺的。同樣地,隨著近年來大陸劇數量的不斷攀升以及網劇市場的快讀發展,大陸劇在題材以及劇集類型也在不斷細分,受眾不斷粘合。對比臺灣本土劇仍停留在小成本的鄉土劇、都市劇階段,大陸劇的輸入不僅滿足了臺灣觀眾日益提升的觀劇體驗,也更加符合他們的審美需求。 

國際版權發行已成影視劇佈局環節 

    2018年年底,Google發佈了2018年全球熱搜榜,在這份榜單中,發行80多個國家的《延禧攻略》超越美劇《碳變》《迷失太空》榮登榜首,大陸劇迎來了前所未有的時刻。大陸劇走出海外,已經不再是一個新鮮的話題,先不提兩岸三地對於大陸劇的追捧,隨著大陸劇走出海外範圍的不斷擴大,也得到了東南亞、歐美、非洲等多個地區獲得廣泛關注和贊許。 

      如《微微一笑很傾城》《他來了,請閉眼》《杉杉來了》《琅琊榜》等電視劇就曾得到許多海外國家或地區的引進,並成為熱門的追劇對象。也因為大陸劇的大火,許多影視劇在還未在大陸發行之前,就已經提前在海外鋪路,將海外版權銷售納入影視劇佈局發展計畫。以近期剛收官的《黃金瞳》來說,這部由張藝興、王紫璿、李立群等人主演的都市探險劇,其版權在播出前已就已經賣到東南亞、美洲、歐洲、大洋洲、印度等地,226日與愛奇藝同步開播,後續的柬埔寨、泰國、韓國、越南等地也將陸續排播。 

       當然,打鐵還需自身硬,影視劇品質和口碑依然是衡量作品的唯一標準,雖然將大陸劇置身國際舞臺,將會面對文化差異和文化傳播上的障礙和折扣,但這種文化差異性本身也是大陸劇的一個優勢所在。如何講好故事,打開全球視野,首先是大陸影視製作公司和各大視頻平臺首先需要正視的問題。相信隨著現象級電視劇的不斷出產,在既有海外受眾的基礎上,大陸劇對海外觀眾的粘性將不斷增強,大陸劇的海外市場前景也將潛力無限。(圖:年代電視)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