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中國大陸第一季度電視劇表現可圈可點

期別:復刊第38期    發行日期:2019/05/15
中國大陸第一季度電視劇表現可圈可點
出處:主編溫靜    日期:5/15/2019

 

 

【大陸】

       今年開年,《大江大河》《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讓第一季度(Q1)電視劇市場“高開”;3月底,《都挺好》為Q1電視劇市場完美壓軸。整體而言,Q1電視劇市場中,現實題材作品依然是螢屏主流,都市情感劇、年代劇表現突出,多部熱播劇中實力派演員擔當主演,表現可圈可點。 

第一季度的電視劇作品中,《都挺好》《芝麻胡同》等現實題材劇成為螢屏當仁不讓的主角,這充分說明,電視觀眾的文化需求和審美品位雖然是多元的,但留給現實主義題材的空間同樣廣闊。關鍵是電視劇的故事能否擊中對社會現實敏感的神經,其人物形象的塑造能否引發觀眾的心理共情,並進而激發觀眾對電視劇的討論興趣。 

從收視情況來看,截至42日,CSM55城收視資料顯示,2019Q1央衛視平臺收視率破1%的電視劇有10部,分別是《老中醫》《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大江大河》《劉家媳婦》《姥姥的餃子館》《芝麻胡同》《逆流而上的你》《都挺好》《只為遇見你》。 

“生活流”品質劇作引發話題熱 

        具有較高社會影響力的優秀電視劇往往具有話題性特點,而對話題性的巧妙運作則會有效提升電視劇的收視率與影響力。在第一季度播出的電視劇中,聚焦“原生家庭”的《都挺好》熱度最高,該劇在浙江衛視和江蘇衛視同步播出,劇中探討的現實話題引發了廣泛關注。 

《都挺好》全方位地將中國式家庭在當代倫理觀念變遷過程中產生的諸多社會問題一併拋出:原生家庭的桎梏、陪伴式啃老、重男輕女、媽寶男等眾多零散存在於每個家庭生活中的現實問題。 

     古代社會家庭題材電視劇《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憑藉獨特的古代社會家庭視角、生活化的精彩劇情、深刻的價值觀念等話題,掀起了全民追劇熱潮。 

《老中醫》也是如此,能突破圈層贏得關注,就是因為暗含著社會心理以及對現實的映射,劇中對醫療事故、醫騙、醫患關係的表述,對醫生守則的刻畫,既引起了社會大眾的激烈討論,也展現出了主創對社會醫療問題的細緻觀察與創作。 

       這些能夠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的電視劇話題都具有三個特點:公共性,即話題本身與公眾的關注點高度一致;爭議性,即話題能夠讓參與者從不同角度和立場得出不同結論;延展性,即話題具有一定的時間持續性和話題衍生能力。 

年代劇融入行業元素

      年代劇有別於主旋律影視劇和歷史正劇的嚴肅,既有引人共鳴的家國情懷,也有博人眼球的傳奇色彩,憑藉多元化的類型題材,佔據一定市場空間。 

     2019年第一季度,北京衛視、東方衛視聯播的年代劇《芝麻胡同》圍繞“四合院”“胡同”等標誌性“京味兒”文化載體,通過還原一家人幾十年的生活點滴,反映了老北京底層百姓有裡有面、有滋有味的百態人生。 

     央視播出的年代劇《老中醫》將傳奇、懸疑、情感、喜劇等元素融入劇中,展現著小人物接地氣的喜怒哀樂與宏大的家國情懷,並對中國傳統文化進行辯證表現,讓該劇在守正創新的同時更加富有生命力。 

年代劇只有具備鮮明的時代質感、跌宕起伏的情節推進、大起大落的人物命運、“家國同構”的敘事邏輯,才能滿足觀眾的懷舊情緒,喚起觀眾集體對歷史、民族和國家的一種認同感。 

懸疑、諜戰劇風頭不減

     文化諜戰國寶劇《國寶奇旅》以86年前故宮文物南遷為切入點,再現戰火硝煙中無數文人志士用生命和智慧捍衛國家安全、守護國之瑰寶的英勇頑強。 

     諜戰劇《天衣無縫》描繪了在戰火紛飛人人自危的年代裡,愛國人士資歷平、貴翼、貴婉等闖入險境,試圖撥開層層迷霧見到真實與勝利的故事。 

“懸疑”“燒腦”並非衡量諜戰劇優劣的標準,引人思索才是使命。唯有從歷史與精神層面探索,才不至於讓諜戰劇在傳奇化的敘事道路上走偏。真正讓人回味的諜戰經典,最終落腳于信仰的鑄成、歷史的腳印。 

老戲骨擔當主角

螢屏正在迎來“演員的春天” 

     與以往相比,2019年第一季度熱播的電視劇中少了“流量小花”,而是更多地由演技派戲骨挑起大樑。在這些電視作品中,“演技”成為熱議的話題,不少觀眾感歎:螢屏正在迎來“演員的春天”。 

優    秀的演員從來不被表演的規則所束縛,恰如其分的表演會帶來戲劇感染力和真實性,並讓觀眾產生共鳴感與代入感。《都挺好》中,倪大紅的角色跟主角姚晨平分秋色。 

      陳寶國、馮遠征主演的《老中醫》題材獨闢蹊徑,劇中人物塑造頗具看點。縱觀全劇,無論是陳寶國、馮遠征之間的醫術比拼,還是驚心智鬥,老戲骨之間你來我往,都讓觀眾看得十分過癮。  

    老戲骨擔綱主角,這無疑會給行業帶來極大的啟示,也會給年輕演員做出表率,促使表演藝術朝真正健康良性的方向發展。螢屏“老戲骨熱”的背後,也是劇集市場在年輕偶像文化流行數年後的一次回歸,回歸好故事、好演員、好演技,更折射出大眾審美正在悄然發生的變化。 

   總體而言,2019年第一季度,現實主義題材電視劇重新獲得觀眾的喜愛,體現出電視觀眾的審美品位和文化趣味在多元選擇中呈現出某種程度的主流傾向。央衛視頻道在現實題材的開拓上,不同題材類別描畫出中國故事的多元形象,開拓電視劇自身表現領域的同時,也給觀眾提供了觀察和體驗中國社會豐富性和複雜性的機會。 

央視:重大革命歷史題材與現實主義題材開年 

       央視的開年大戲歷來備受矚目,2019年第一季度,央視開年劇以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劇、現實主義題材劇、家庭生活劇為主。其中,央視綜合頻道黃金檔播出的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劇《共產黨人劉少奇》,劇中許多鮮為人知的珍貴史料和生活細節,讓觀眾可以透過斑駁的歷史脈絡,真切感受到劉少奇是一位慈愛的父親、溫情的丈夫。 

      央視電視劇頻道播出的《劉家媳婦》通過描繪一位平凡農村女性為幸福生活不斷爭取奮鬥的歷程,展示了一個積極向上的新農村圓夢故事;家庭情感大劇《姥姥的餃子館》,時間跨度從20世紀80年代延續至今,講述了主人公姜桂芳一家開設、經營“姥姥餃子館”的故事,勾勒出時代側影下“中國家庭”的動態樣貌。 

浙江衛視:主打溫暖現實主義 

      2019年第一季度,浙江衛視中國藍劇場推出的劇碼風格定位比較統一,主打溫暖現實主義,一季度表現突出的《都挺好》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除出色的製作、表演水準外,該劇角度新穎,關注原生家庭的話題,貼近現實,播出之後引起了強烈的社會反響,在各個年齡段觀眾中引起共鳴。 

諜戰劇強烈的懸疑性和對信仰的堅守,將故事敘述和價值傳達巧妙結合,一直吸引著大量的觀眾。浙江衛視播出的諜戰劇《天衣無縫》,其燒腦的諜戰劇情、演員的精彩表演、對家國情懷的表達,也充滿現實主義精神的精彩演繹。

      浙江衛視中國藍劇場在電視劇題材的選擇上有哪些側重?浙江衛視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播出的電視劇中,有諜戰題材,有年代傳奇,但更側重于選擇現實題材。“作為傳統媒體,我們始終承載著一份社會責任感,會更多地選擇一些表現人民美好生活的現實題材,反映主流價值觀的精品之作。”浙江衛視相關負責人說。 

        在排播方式上,浙江衛視中國藍劇場隨著劇碼資源的掌握、市場的變化和播出的情況隨時做出調整,靈活編排。目前,黃金劇場尋求適合平臺氣質的拼播劇和性價比較高的獨播劇,力圖創造良好的競爭環境;周播劇場則針對不同的時段以及年輕觀眾群選擇適合的優質作品,劇場整體在穩紮穩打中體現創新。 

在浙江衛視相關負責人看來,晚間黃金檔劇場競爭激烈,目前市場越來越冷靜,內容為王成為不二法則,但好劇稀缺。“希望市場上多出現一些兼具可看性、藝術性、話題性的精品之作。同時,也希望能夠有更公平的良性播出生態環境。” 

         浙江衛視在2019年第一季度相繼推出了《小女花不棄》《重耳傳奇》兩部古裝劇,表現突出,浙江衛視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古裝劇的選擇上相對比較慎重,會選擇一些弘揚正能量、積極勵志、較符合當代價值觀、深受年輕觀眾喜愛的古裝題材。相對而言,浙江衛視周播劇場在古裝劇的選擇上會更多一些,並且注重與視頻網站的台網聯動。 

對於如何看待當前的影視創作環境,浙江衛視相關負責人指出,當前,創作正在回歸內容本身,一是演技派的回歸,二是匠心的回歸,劇碼本身品質過硬才是在各大平臺通行的鑰匙;而資本遊戲、流量迷信等浪潮退去,相信《都挺好》等劇的成功,會給市場一個指示:“十年磨一劍,用心做好作品”才是關鍵。 

東方衛視:拓展現實維度,打造“青春季”劇碼矩陣 

     2019年第一季度,東方衛視以“都市氣質、大劇品相、新鮮多元”的定位,在開年之際推出的《幕後之王》將鏡頭對準電視節目製作背後的故事。3月下旬,東方衛視播出的《青春鬥》講述了五個大學畢業的女孩,從象牙塔到社會,她們逐漸完成了自己的積累、成長與蛻變。此外,還有正在熱播的《趁我們還年輕》,作為“青春季”劇碼,該劇以對青年觀眾群體最具吸引力及神秘感的公關行業為獨特視角,講述青春奮鬥故事。 

家庭劇《我的親爹和後爸》立足現實,通過對父子關係的探討,引出一系列煙火氣息濃郁的家常瑣事,濃縮人生百態。年代劇《芝麻胡同》從內到外都是濃濃的老北京味道,該劇在東方衛視播出以來,打破了電視劇地域文化的壁壘,引發觀眾的共鳴。 

湖南衛視:時代感、年輕態、創新度三大維度考量劇碼 

     2019年第一季度,湖南衛視播出的《逆流而上的你》《只為遇見你》都屬於現實主義都市題材劇。在湖南衛視總編室主任周海看來,這類題材受歡迎的主要原因在於其觀照生活、貼近生活,給予了每個人可以低門檻獲得“代入”和“共情”的出口。 

2019年,現實主義題材電視劇繼續在內容上向深處開拓,通過對現實社會和歷史故事不同側面的描寫,深化了“中國故事”的多元建構,充實著當代中國形象的塑造。周海指出,現實主義題材電視劇也需要創新,特別是在面對社會主要矛盾的轉變和豐富多彩、變化的新時代生活,現實題材也應該鼓勵有多種類型,但是不管是哪個類型,都應該有對人的觀察、對主題的發散、對現實的觀照。 

      其次是年輕態。湖南衛視是陪伴年輕人成長的頻道,深耕年輕人成長的方方面面,湖南衛視要做的是引導年輕人,將樂趣與深度兼備,找到被當下年輕人認同和接受的價值觀,具體到湖南衛視劇場的“青春”。對此,周海強調,“青春”不是表層意義的年輕,而是創作手法、核心價值、話題指向、視覺呈現等,能夠連結當下,擊中人心,成為市場風向標。 

       第三是創新度。湖南衛視劇場一直走在創新前沿,會願意給予新題材、新演員更多的試錯的空間和機會,比如《知否》就是非常少見的古代生活家庭題材;《只為遇見你》從男女主角、男女配角整體都啟用了比較新的演員陣容。 

當前,觀眾到底需要什麼樣的精神食糧和文化營養,電視劇創作題材和市場環境又有哪些信變化?周海表示,當前,在國家廣電總局相關政策的引導下,電視劇創作逐漸進入良性發展的軌道上來,市場不再過度迷信大IP、大流量、大資本,而是能夠用更加平和和穩健的心態,積極投入到產品本身的創作和研發中,製作人更注重劇本品質,演員更注重演技的提升,相信在這樣的趨勢發展下,未來電視劇市場會出現更多的精品力作。

江蘇衛視:從融媒體思維出發,深耕劇情爆點  

      在類型上,2019年第一季度,江蘇衛視仍以都市情感劇為主,除此之外還包含抗戰懸疑及年代諜戰劇。江蘇衛視播出的《都挺好》透過濃郁的“蘇式煙火氣”,不僅在觀眾心中種下了溫暖的種子,也是內容、平臺與觀眾多線聯動的結果。 

     在整個項目宣推過程中,江蘇衛視從全媒體格局和融媒體思維出發,深耕劇情爆點,統籌策劃跟進,達成了線上故事有看點、線下互動有料點的縱深推廣,每日劇情“花式上熱搜”,讓“好主題、好品質、好影響”的劇場“能量值”得以實現最大化。(圖:江蘇衛視)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