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幸福一家人》收視長紅 台灣優質團隊幕後英雄

期別:復刊第37期    發行日期:2019/04/15
《幸福一家人》收視長紅 台灣優質團隊幕後英雄
出處:    日期:4/15/2019

 

 

      中國大陸2018年末,電視劇《幸福一家人》不靠大IP、不靠大製作、不靠明星撐場,卻能脫穎而出,搶進全中國大陸衛星電視年度收視第五名,優酷網路平台統計,累積點擊量破8億次。在20193262019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春季)的開幕上,《幸福一家人》獲頒2018電視劇京榜年度品質獎。

  52集的《幸福一家人》由上海恩喬依影視傳媒有限公司出品,幕後團隊導演馮凱與總製片人賴聰筆都是來自台灣,並找來金鐘班底合作,提升整體製作質感,包括:藝術總監謝易霖,2009年以偶像劇《敗犬女王》獲金鐘獎視覺包裝獎;燈光師周志信2005年以《浪淘沙》獲金鐘獎,而攝影師陳國隆、造型顧問張玉琳等都是台灣人。

  《幸福一家人》由李立群、邱澤、葛蕾、劉瑞琪4位台灣演員,與中國大陸演員翟天臨、董潔等主演,故事描述一生奉獻給子女的房永福(李立群飾),長期被忙於工作的子女忽略且不被尊重,在他得知自己生病的那刻,決定用起訴的方式來教育孩子,一家人透過互相理解,收獲滿滿的幸福,故事充滿正能量,笑中帶淚,喚醒社會對親情的重視,在北京衛視播出後連續28天排名冠軍。

   總製片人賴聰筆多年前看中韓劇《家人之間為何這樣》,改編為《幸福一家人》。直到201710月開拍,1個月後優酷便決定預購網路平台播出版權。20185月完成製作,由北京衛視相中採購,201811月以「先網後台」模式播出,讓該劇叫好叫座深獲市場認同。

    《幸福一家人》,以人民幣1.3億元製作,平均每集製作費人民幣260萬元(約新台幣1,190萬元),事前花了3年時間打磨劇本,選角時也以演員適合角色為主要訴求。其中光是場景搭設,就花了2000萬台幣,雖然主景是在攝影棚內搭攝,但為求真實,房家居住的小區街道是用柏油鋪設,房家內部也按照實際的裝潢配置水電,充滿家的感覺,讓演員拍戲時有回家的感覺,更容易進入角色。

    台灣製作時裝劇的人才技術、創意都領先大陸,卻礙於資金缺乏,做不出具規模、高成本的作品。儘管西進尋找機會,但以往廣電總局規定自製劇最多只能聘用5名境外人士,所以台灣團隊中,只有導演、製作人、主演可掛名,非一線演員或一般工作人員只能隱姓埋名,對累積工作經歷相對吃虧。

  20182月起,中國大陸推出惠台31條政策,其中,台灣工作人員在中國大陸拍戲人數不再受數量限制,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也說《幸福一家人》是受惠案例,但該劇在政策上路前就已開拍。總製片人賴聰筆表示:「政策公布時正值送審後期,但發行、播出後,工作人員名單可以完整露出,對參與者有助益,未來找台灣演員參與也不會有限額問題,有利於兩岸影視發展。」

  《幸福一家人》的成功,再次證明了台灣戲劇製作的堅強實力,驗證台灣團隊不會有市場差異,能夠掌握觀眾的心。台灣影視團隊是優秀的,缺的就是播出平台的支持、製作資金的挹注和廣大開闊的市場。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