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報紙廣播電視集合媒體中心 能重獲新生嗎?

期別:復刊第36期    發行日期:2018/12/15
報紙廣播電視集合媒體中心 能重獲新生嗎?
出處:新媒體大趨勢 王明軒    日期:12/15/2018

 

 

【大陸】

         繼大連等地之後,天津也把日報晚報廣播電視捏到一塊成立了海河傳媒中心,很多人問我怎麼看?實話實說,我持謹慎態度。

一、互聯網所形成的這次資訊革命,導致的是整個環境的巨大變遷,不是乾旱洪澇災害,過一段時間就風調雨順了,對於人類來說,也許你還沒意識到,這是一次不可逆轉的滄海桑田式的巨大變遷。

二、在這新的環境下,需要的是新的物種,就像地球由高溫高濕環境變成今天低溫乾燥環境後,孢子植物的孢子根本無法繁殖生存,只有能夠在低溫乾燥環境下也能繁殖和生長的種子植物,才能成活下來並通過逐漸改造環境繁榮起來。

三、目前的做法是把一堆孢子植物,桫欏、蕨菜、苔蘚攏到一起,由於水肥的短缺,甚至會加速其整體的消亡。因為聚集在一起,體型大了,消耗也多。

四、因此,理性的、科學的方法是誰能夠培育出一個新物種,就重點培養扶持誰,把有限的資源傾斜給誰。

如果從這個角度考慮問題,把它們聚攏或分散管理其實都無所謂,而且合併的大機構也未必有優勢。侏羅紀環境大變遷時,一群行將餓死骨瘦如柴的巨大恐龍,絕對沒有一隻胎生哺乳動物,哪怕是幼崽,更有未來。

五、什麼是媒體的新物種呢?傳統媒體是工業文明的產物,是利用高企的成本門檻,建立起的資訊收集和傳播機構,並通過廣告收益形成可持續經營的自恰體系。那麼,相對於這個行將消亡的老物種,新物種就是:充分利用互聯網的傳輸、資料、智慧等各類技術,構建出新的人人皆可參與的資訊採集、交互系統,並通過資訊服務和商業活動的受益(廣告只占很小部分),形成可持續經營的自恰體系。

六、遺憾的是,截止到目前為止,大家做的幾乎都不是新物種的培育,而是照傳統媒體的貓,畫著新媒體的虎,企圖把傳統媒體的罎罎罐罐搬到互聯網上,利用互聯網把不同恐龍的性狀:雷龍的脊背,梁龍的脖子,霸王龍的牙齒……拼湊到一起,可想而知,強烈的排異反應不可能成活。

任何一種新物種都是由胚胎或幼體一點點成長起來的,不是粗暴地切割成體想當然地拼湊出來的怪物。

七、這其中一個關鍵問題就是大家都把互聯網當成了管道,這應該是一個“無知+自我”的錯誤觀點。互聯網是擁有巨大生產力的資訊分揀、消化系統,它所形成的都是有機的生命體,不是管道,或者說管道只是互聯網應用的表像。你不能因蚯蚓是管狀的,就把擁有複雜生命特徵的蚯蚓當成肉做的管道。

八、正是基於這種錯誤的認知,導致傳統媒體在年收入幾千萬、上億的時候,沒有彎下腰來進行有效的新物種的培育,浪費了寶貴的財力和人力資源,錯過了低成本培育新媒體的時間窗口。

九、如果在最好的時機尚不能創造出新物種,而在觀眾離散、資金匱乏、人才流失的今天,把這些傳統媒體聚攏到一起,就能夠認識提高,創造出新物種了嗎?

其實,走到了今天,傳統媒體的問題已經不是資金的問題,人才的問題,思想觀念的問題,甚至不是體制問題,而是人性問題。我們可以預見:整合後的各個中心、集團,很長時間內都會陷入到權力、利益、地盤的博弈中,雖然僅剩一個爛蘋果,但還是會在人性的本能驅使下,因利益爭奪而空耗。

十、特別是,有些單位完全用簡單、粗暴的經濟創收指標來解決問題。其實,如果能通過明確創收指標,通過任務壓力就能拯救產業,那就不會出現今天全行業性的產業危機了。不是因為媒體人懈怠渙散導致了今天的危機,而是不可控的外力催生了危機,才使媒體人產生了迷惘與無奈。因此,如果不能明確創造新物種的方向,簡單的加強管理、強化經濟創收任務,無疑是逼著臥床的病人出去搬磚養活自己,死得更快。

十一、我們必須從歷史的宏大視角來認識這場資訊革命,人類的資訊記錄和傳播方式將產生根本性的變化,特別是視頻這種記錄符號,它的應用規模會急速膨脹,但這種膨脹將向人人皆可使用的普及性工具方向發展,這是技術人員的菜,跟媒體、媒體人無關。今天的綜合視頻媒體市場會凝縮,凝縮成新聞和影視線上劇場,這是資本和政策的豪門盛宴,只有少數人能夠參與。媒體人、有綜合實力的技術人、還有社會新生力量真正的藍海在於音視頻工具的便捷化和低成本化所帶來的視頻內容形態和數量的大爆發。而絕大多數媒體機構的轉型方向都將是以音視頻為表情達意工具的垂直市場。詳述請參閱《視頻將向工具化非產業方向發展,媒體占比會很小,你可別瞎忙活!》

十二、因此,傳統媒體要建立大型的新聞和影視劇為主體的大型線上平臺,除了央視總台因政策性資源和自身的體量尚有翻盤的機會外,其它的省級以下的傳統媒體都已經沒有機會了,甚至包括湖南的芒果。

十三、那麼,省市縣媒體就沒有存在價值了嗎?當然不會,只要人類還需要資訊,就一定需要發佈資訊的人和機構,就一定有我們存在的空間。但前提是,你要麼創造新的物種,要麼成為新物種的一部分。主要有兩種辦法。

第一是降維生存,乾脆退守成真正的喉舌,成為新物種的重要組成部分。

1

傳統媒體一直都被稱為“喉舌”,事實上,在其鼎盛時期,無論其社會職能還是傳播的內容,都已經遠遠超出了喉舌這一器官的行事範疇。今天我們完全可以把一些超出我們可控範圍的職能剝離出去,退守為名副其實的“喉舌”。

2

無論資訊革命將如何重塑人類的社會形態,但只要人類還是社會化動物,就需要各級政府機構對社會進行有效的管理,就需要對各級政府及其各部門的方針、政策、措施和百姓的需求、願望進行有效的傳播、動員、回饋,實現有效的溝通。這就是傳統媒體和媒體人存在的社會價值,哪怕是吃財政飯的理由。也就是成為各級政府的黑板報”。

3

這樣的“真正的喉舌”,必須以完成溝通的使命為導向,真正實現在政府和百姓間進行資訊的有效溝通。為此,新的隊伍就必須打破文字、圖片、語音、視頻這四種記錄符號的界限,適合用什麼符號就用什麼符號。我們甚至不必拘泥原有的已經遠離受眾的廣電網路和印刷發行管道等,只要能實現有效的溝通,完全可以充分利用社會已有的(如微博微信等)資訊傳輸平臺,成為這個新物種的一部分。(至於廣電網路的改造,那應當交由國網來主導,互聯網時代,以省市縣為單位的局域網已經失去了其生存的空間。)

4

當然啦,這時大家正在熱議的融媒體中心的建設就會顯得十分重要。不過,在建設前,我們必須明確其目的和目標,才能確定其功能、規模,所需技術、硬體等,否則,很可能成為花架子的爛尾樓工程。對此,我們將過幾天另行文討論。

5

但有一點大家必須清楚,無論是喉舌也好,黑板報也罷,這項工作的工作量是容不下整個一地的所有媒體人的,只有那些能夠做出“走心”內容的媒體人,才能勝任這項任務。

十四、第二種辦法是依據自己的知識結構和工作中所掌握的社會資源,向不同垂直領域擴展,這將是多數媒體人未來的轉型棲身的地方。

1

傳統的媒體,電視、報紙,稍微成規模的都是10個頻道或版面,對應的內容細分到板塊大約有四到六百個,如果再細分,甚至可以細分出上千個細分內容,這些都是受眾們穩定的資訊需求(否則,我們早就把它停播(刊)了),它後面對應的就是上千個不同的垂直領域及產業。

2

這些領域有的已經被互聯網公司佔領,但也有很多,特別是需要公信力資源背書、地域特色明顯、必須當地語系化提供服務和產品(比如家政、護理、裝修等)的領域,都是我們地方媒體可以深入的垂直領域。

3

在這些垂直領域,我們的收入將不是那點兒可憐的廣告費,由於可以深入到一個產業裡,我們可以在規劃設計、研發、生產、倉儲、運輸、銷售、資本等各個環節獲得我們遠遠高於廣告的收益。

4

如果有條件,這些領域都可以開闢互聯網上的應用,做成互聯網平臺,一旦成功,既可以覆蓋全國,又可以反哺我們的傳統媒體(典型的案例就是蘇州電視臺提供公交資訊服務的無線蘇州)。雖然達到這一步概率很低,但如果真是這樣,恭喜你,你屬於轉型成功了,你在垂直領域培育出自己的新物種了。即使它還沒盈利,也是超越恐龍的哺乳類小野獸。

5

我們前面說過,這樣的垂直領域有上千個,如果按照互聯網的規律每個領域只能容納老大老二的話,就至少可容納兩千多家這樣的機構,而中國算上五線城市,也不過600多座,平均每個城市都可以分得近三家,也就是說,理論上垂直領域幾乎可以容納下所有的傳統媒體凝縮後的轉型。

6

再退一步講,即使沒有上述的技術力量和經濟實力,只要深耕某一垂直領域,做成最簡單的的媒體號矩陣,通過微群、微商的深度運營,也一樣可以風生水起。想一想,如果你掌握了1000500人的心血管病人、糖尿病人、癌症病人的微信群,你會獲得什麼?你就是《我不是藥神》裡的藥神。

十五、綜上,這種把報紙和廣電捏到一塊兒的改革,有利的方面在於不同的媒體關係更緊密,有利於文字、圖片、語音和視頻四種記錄符號的融合,有利於弱勢環境下的彼此取暖。不利的方面在於它不是以培養新物種為導向,弱勢媒體有可能產生的拖累作用,以及合併過程的磨合成本等。

然而,對於採取這一決策的相關部門來說,這些年所有的政策、扶持手段都用盡了,就是鮮見能扶上架的鴨子,為了社會的安定,也因為這是我們培養多年的機構和人才,不得已,只能採取這種不是辦法的辦法。而對於我們媒體和媒體人來說,不論是整合到一起,還是各自奔命,我們都必須明白:融合,這個詞是一種顧忌我們顏面的委婉的說辭,事實上,這次產業革命級的變革根本不存在融合,只有脫胎換骨的升級,要麼變成新物種,要麼成為新物種的一部分。

而要實現這些,還得靠我們自己。有人戲說:傳統媒體有能力的都走了,沒能力的混子日,有能力還沒有走的基本都在幹私活。如果真是這樣,如果我們自己沒有了改變的動力,不肯彎下腰,無論什麼樣的改革,無論是誰,都救不了我們。即使把各個媒體整合到一起,也不過是一種事實上的臨終關懷而已。

朋友們,別洩氣,別焦躁。想一想,上次工業革命時,汽車取代了馬車,銀行取代了票號,養馬和票號的從業者都餓死了嗎?沒有,絕大多數人都活的好好的,振作起來,我們真的還有機會!

就在我準備結束這篇文章前,發現一個群裡正在討論相似話題,有人感歎:其實垂直領域也沒多少利潤…….大家也還不習慣下場去廝殺……..

我在想,哪還有你架一根天線,就有人排著隊給你送錢的好日子呀?馬雲不也是從“掃街”推銷開始的嗎?彎下腰,彎下腰,轉型,從彎腰開始!(圖:天津日報)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