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短劇受追捧?跟短無關 精才是主因

期別:復刊第36期    發行日期:2018/12/15
短劇受追捧?跟短無關 精才是主因
出處:電視指南雜誌    日期:12/15/2018

 

【大陸】

接近年末收官時刻,對於今年劇集情況有很多人用“冷靜”來形容。的確,今年所謂的“爆款”現身頻次降低,越來越多的觀眾被分流,好看的內容好像應接不暇但真正引發全民熱議的又寥寥無幾。

對於當下“速食”式的消費狀況,評斷一部劇是否有爆款品相,素有“生死7分鐘,黃金前3集”的預判言論。誠然,如果短時間內不能吸引到觀眾,觀眾會果斷選擇棄劇,劇作也很難在後續引發黏性。在此背景下,短劇以其短小精悍的體量,引人致勝的故事走向,碎片化的觀劇模式,快樂的觀劇氛圍,正在吸引到越來越多的受眾。

短,本身就是一種對複雜現象的拆解。而短劇集數一般控制在30集以內,每集時長不超過40分鐘,本身就帶有快節奏之感。並且相對於長篇大劇,劇情緊湊、邏輯完整的短劇更勝一籌。

2018年初到目前為止,豆瓣評分8分以上的《最美的青春》《教室的那一間》《天盛長歌》《靈與肉》《面具》《忽而今夏》《假如沒有遇見你》《小戲骨:水滸傳》這8部劇集中,在視頻網站播出的短劇就有4部,占了一半。相比2017年豆瓣評分8分以上的18部劇中,短劇有8部,從比例上講是逐漸提高並持續發展的。並且短劇在視頻平臺的總劇集中占比也在逐年增長,以騰訊視頻為例,短視頻內容在今年接近42.6%,超過超視頻內容占比,10分鐘以下的短視頻在單月播放量比去年同期增長30%

其實劇集長短並不是觀眾選擇或追捧的原因,真正起到決定性因素的還是老生常談的劇集品質,短劇也要短得有道理,短得出精品。

相對於劇情拖遝、環境與回憶重播等慢鏡頭過多等慣用“注水”手法,短劇在擁有美劇一般節奏的同時也愈加注重故事架構和邏輯講述。對比去年均以短小精悍、美劇節奏突破圈層的《白夜追凶》《無證之罪》《河神》,今年的《東方華爾街》《遠大前程·雙龍會》《好戲一出》雖然相對資料表現略差,但仍然在引發大量關注的同時口碑也獲得不錯成績。

顯而易見,播出與口碑雙收穫的良好市場回饋、各大視頻網站紛紛加碼短劇集投入,都可以從側面說明短劇或成為劇集市場的“新貴”,並且在視頻網站和電視臺話語權交替之際,短劇或許將迎來更多可能性。對此,以下根據網路播放量豆瓣評分維度,對20181月至今有代表性的短劇做了以下盤點和分析。

《悍城》

集數:24

豆瓣評分:7.4

關鍵語:真正的短小精“悍” 

點評:對應了劇名,該劇真正做到了短小精悍。《悍城》每集都有單獨的小主題,並在開篇都有高品質濃縮的精華片頭,抓人眼球的同時也引導觀眾對後續劇情的猜測。在這種新鮮感促使下,更別提作為動作懸疑劇,故事中邏輯的嚴密、劇情的緊湊帶領觀眾抽絲剝繭般探知背後真相,從而產生更多的觀劇黏性。

 

《教室的那一間》

集數:13

豆瓣評分:8.3

關鍵語:注意!內容過於真實

點評:青春題材的國產片一向由於狗血、過分言情所詬病,但《教室的那一間》用13集,每集30分鐘的筆墨描繪了90後真實的校園生活。雖然演員演技稍顯青澀、臺詞功底較弱,但關於青春細節的刻畫可謂是真實入骨,8.3的豆瓣評分也能說明觀眾對此劇的共鳴。劇中展現的在平淡的學習生涯中那些溫暖而又無憂明媚的時光,才是最令人懷念的。

 

《忽而今夏》

集數:30

豆瓣評分:8.3

關鍵語:“小”劇也能承載更多正能量

點評:《忽而今夏》算是今年青春題材位於前列的作品。與其他青春劇不同的是該劇在30集的體量中將筆墨更多使用在高考前學生們的成長蛻變和價值實現,寫實風格鮮明。人民日報也評該劇內核也不再囿於青春年少的甜膩純愛,而是傳達了“成功要靠自己努力爭取”的價值觀,為處於成長期的年輕人傳遞了正能量。8.3的豆瓣評分也說明這種“小而美”的劇集創作的成功。

 

《雙世寵妃2

集數:30

豆瓣評分:7.4

關鍵語:縱橫對比,此劇可“下飯”

點評:橫向對比,該劇雖有“穿越”元素的老梗,但由於自成一派的邏輯設定,腦洞更大、花樣百出,表現手法也將網路化發揮到極致。縱向比較,作為該系列的續集,第二部更加多元化的神劇情和清奇的畫風也給觀眾提供了持續追劇的動力,不失為一部放鬆時的劇集選擇。

 

《瘋人院》

集數:24

豆瓣評分:7.8

關鍵語:對標美劇的正向嘗試

點評:該劇偏向美劇思維,嘗試了多套層敘事、並置敘事、意識流敘事的創作手法,讓整個故事節奏更加緊湊,也讓每個情節中承載了更多信息量。並以單元劇的形式將一群精神病患者的精神世界呈現於大眾眼前,邏輯推進中又不斷反轉,讓“精神病人”的世界變得更加可觀、可感的同時也更符合年輕觀眾對於故事內容和感官效果刺激的需求。

 

《好戲一出》

集數:6

豆瓣評分:7.6

關鍵語:影劇聯動,補充“填坑”

點評:影劇兩版通過同一個IP多維度開發,發展兩條主線。並且相比電影《一出好戲》,《好戲一出》起到補充和解釋的作用,背景鋪墊更完善,人物形象也塑造得較為圓潤,劇情轉折也完整合理,也讓劇中想表達的思想有了更加廣闊的空間和時間。6集的體量在網友看來也是不多不少,剛好一口氣看完。

 

《東方華爾街》

集數:5

豆瓣評分:7.7

關鍵語:尊重觀眾智商的高階金融迷你劇

點評:作為一部迷你劇,開篇即高能,每個鏡頭都在後面的劇情中起到鋪墊作用。雖然只有五集,但人性的鋪陳、商戰的描述、金融知識的普及、人物關係的複雜等一應俱全地在劇中展現。值得一提的是,該劇冷色調的色彩處理、專業的畫面構圖、復仇者聯盟式的劇情極具體現電影風格的質感,實屬港劇的轉型成功之作。

 

《假如沒有遇見你》

集數:12

豆瓣評分:8.2

關鍵語:苦難如此輕巧,可卻未必不能引發思考

點評:該劇取材自“企鵝病情侶”賴敏、丁一舟環遊中國的真實事件,真實而又細膩的講述中沒有賣慘只有溫情。在人物身上體現的簡單純粹而又豁達樂觀的生活觀讓觀眾動容,同時也呼籲社會各界給予罕見病這一特殊群體。在短短12集的體量中,苦難被這部戲處理的極為輕巧,卻更能引發思考。

 

《我在大理寺當寵物》

集數:22

豆瓣評分:7.0

關鍵語:少男少女喜歡的元素,一應俱全

 

點評:穿越、玄幻、探案、喜劇、懸疑、甜寵、霸道總裁等多元素糅合在讓這部劇網感十足的同時,絲毫不會覺得有失偏頗,無論觀眾是怎樣的審美趣味總有一部分情節來打動。女主穿越到貓的身上與人談戀愛,萌寵包裹著懸疑色彩,22集恰到好處的甜而不膩,也算是愛情偶像劇的一股清流。

 

《遠大前程 雙龍會》

集數:6

豆瓣評分:7.4

關鍵語:番外比原劇更出彩

         點評:作為《遠大前程》的番外,該劇主要講述的是青幫少爺霍震霄在獄中與各方勢力對抗,最終成長蛻變的故事。兩者就像大樹與枝椏,《遠大前程 雙龍會》突破電視劇的限制,口碑遠超電視劇,更為下一部做出鋪墊與銜接。雖然只有兩個小時的講述,但商業價值和文化價值都有體現。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