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實現深度融合 媒體人前橫著三座大山

期別:復刊第35期    發行日期:2018/11/15
實現深度融合 媒體人前橫著三座大山
出處:澤傳媒    日期:11/15/2018

 

 

「媒體融合」概念提出至今已滿四年,全國各級各類傳統媒體在推進融合傳播、融合發展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不俗「戰績」。如澎湃新聞、觸電新聞、荔枝雲、長江雲、芒果TV、北京時間等在不同程度上贏得了大量民眾(用戶)的關注與認可,並且成為了行業學習的榜樣。眾多傳統媒體或獨立或合作,紛紛建立起了各自的新媒體端的傳播平臺和管道,將黨和政府的聲音傳播出去,到達新媒體受眾那裡,展現了媒體人一貫頑強拚搏的精神。

美中不足的是,現階段傳統媒體探索、實踐的媒體融合之路普遍尚處淺層,距優勢集聚、資源分享的深度融合要求相距較遠,主要表現為三大方面:

一是傳統媒體在新媒體端傳播(尤其是移動端)的話語權還沒能建立起來,抓住民眾、引導民眾的能力偏弱,新媒體傳播中,省級、市級等傳統媒體不及個人(大V)的示例層出不窮。如澤傳媒研究院對今年前8月全國廣播微博傳播互動量情況監測分析顯示,省級頻率官微的單條微博互動量低於10次的占比高達87%,城市台高達96%,其中互動量為0的占比為53%

二是傳統媒體自建的新媒體平臺影響力、傳播力有限,新媒體傳播管道仍較多地把持在現有商業平臺,短時期二者的合作勢不可少,但長期而言,傳統媒體想在融合傳播中佔據一席之地,必須建立自己的平臺。如傳統媒體目前紛紛開通的抖音號、今日頭條號、微信號、微博號等,本質上是在為商業媒體提供彈藥,用於殺傷自己。

三是傳統媒體掌舵人的固有思維、視野、格局普遍跟不上融合傳播新階段的需要,加上現有體制機制的束縛,媒體經營環境惡化、收入持續降低,讓較多傳統媒體在深度融合方面,難有作為、難有所為,如只顧抓眼前營收,忽視新資料價值富礦的開發。

打蛇打七寸。上述三大差距即為當下傳統媒體向深度融合發展的三座大山,不舉傳媒集團全部的人財物及智慧,大膽創新、敢於試錯,無法實現真正的深度融合。

新媒體的發展帶來了傳播革命。與傳統媒體時代不同,可互動交流的新媒體產生了大量可採集的新媒體傳播資料,認識到這些資料富礦的蘊藏價值,不但需要時間,更需要慧眼。通過對新媒體傳播資料的基礎性研究,不但能夠讓其指導傳播內容的生產,還能通過其及時捕捉民眾所思所想所需,提升黨和政府聲音的傳播力,落實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而眼下,亟需轉變的是傳統媒體人「採編播」和「印刷發行」即完結的固有模式,延伸至對傳播效果的資料監測與統計分析,儘快建立起「採編播傳」的工作思維模式,將傳播情況、傳播效果的評估儘快建立起來,重視新媒體傳播的量化指標建設。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