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小大正」大陸廣電節目創作遵循重要原則

期別:復刊第29期    發行日期:2018/5/15
「小大正」大陸廣電節目創作遵循重要原則
出處:    日期:5/14/2018

 

 

201843日,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舉辦了廣播電視節目創新創優培訓班,各省市廣電局負責人、省級負責人、節目研發策劃骨幹參加了會議。廣電總局宣傳司司長高長力指出了當前廣播電視節目存在的「三個薄弱環節」,佈置了今後工作中的「五個著力方面」,再次強調了「小大正」的自主創新方向,這也是今後廣電節目創作必須始終遵循的一個重要原則,也是廣電業內最關心的政策風向標。

 「小大正」是今後廣電節目創作必須始終遵循的一個重要原則!

其實廣電總局在2016年就提出了「小大正」思路,但當時只是鼓勵、支持、呼籲,而現在「小大正」的自主創新方向,是必須始終遵循的一個重要原則!

「小大正」,就是「小成本、大情懷、正能量」!

「小成本」就是指無論何時都要始終堅持節儉辦節目的原則,絕不去講排場、比闊氣、拼明星,我們要繼續遏制明星片酬過高的傾向,要讓辛勤奮鬥的普通百姓和為國效力的各界精英成為節目中的真正主角和明星。

「大情懷」就是指無論何時,都要始終把社會效益、價值引領放在首位,引導人們努力實現個人前途與國家命運、個體經歷與時代大潮、個體情感與集體情感的同頻共振,為節目注入深沉大氣的家國情懷,而不是沉溺於個人主義的淺吟低唱、自娛自樂。

「正能量」就是指無論何時,都要始終堅持弘揚真善美,鞭撻假惡醜,激勵人們向上向善,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滿懷激情地謳歌党、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讓溫暖、感動、陽光、正氣充盈我們整個社會和精神世界。

以往廣播電視工作中的「三個薄弱環節」

1、發展不平衡。

總體來看,排名靠前的上星綜合頻道創新創優實力強,而排名居後的頻道創新創優實力較弱,整體創新創優實力還有較大提升空間。

2、市場競爭力有待進一步提高。

目前國產原創節目已經得到國內受眾的認可,但是真正能夠走向海外市場,參與國際文化交流交融交鋒的節目還較少。

3、媒體融合還不夠深入。

在創意、編播、製作、宣推等環節,真正從傳統媒體和新媒體一體發展的高度進行整體謀劃、體現融合思維、開展融合實踐的節目較少。

今後廣電節目的「五個著力方面」

1、以時代精神和時代故事展現內容新風貌。

要把「奮鬥的人民」和「人民的奮鬥」作為新時代節目創新創優的重要主題,講好普通人的奮鬥故事,通過對每一個奮鬥者個性和神采的展示塑造新時代奮鬥者群像,傳遞出「千千萬萬普通人最偉大」、「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奮鬥本身就是一種幸福」、「只有奮鬥的人生才稱得上幸福的人生」等價值觀念,弘揚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鬥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用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為廣播電視節目注入更深廣的精神內涵。

2、以文化闡發和模式研發開創形式新生面。

文化是節目形態創新的重要內在驅動因素。我們要努力把中華文化元素與現代節目形態、組織結構、製作流程和操作規範有機結合起來,研發出更多蘊含中華文化基因,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原創節目模式,推動節目製作從憑感覺、靠經驗向現代化、標準化躍升,切實提高節目品質控制和管理能力,真正實現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相統一。

3、以交流互鑒和資源互通激發機制新活力。

要強調的是,堅持自主創新,不是要閉關鎖國、盲目排外;我們鼓勵交流互鑒,也不是要門戶大開、全盤引進。總局加強引進節目模式管理的政策方向沒有改變。在堅持節目模式版權核心利益的前提下,可以通過多種方式與境外機構開展交流合作,集眾思、匯眾智,形成立足中國、面向世界的廣播電視節目創新創優工作新局面。

製作播出機構也要加強交流合作,積極探索優質節目資源分享,比如上海文廣集團聚焦自主創新的「iFORMATS中國節目模式庫」。

要充分發揮作為廣播電視大國的獨特優勢,互通有無,整合資源,盤活存量,形成規模效應,實現廣播電視節目創新創優實力的整體提高,促進不同地域廣播電視機構創新創優工作的平衡與協調發展,更好地滿足新時代廣大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4、以即時聯動和要素聯結構建融合新格局。

推動廣播電視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內容之一,未來也需緊跟新興媒體發展趨勢,找准切入點和著力點,在融合產品、融合形態、融合手段等方面不斷推陳出新,始終走在媒體融合潮流前列。

比如,正在播出的中央電視臺《歡樂中國人》節目,把握互聯網傳播移動化、社交化、視頻化、互動化等特點,在台網聯播等傳統方式基礎上創新升級,把二維碼嵌入直播節目的螢幕上,觀眾可以即時掃碼在新媒體使用者端收看與電視螢幕播放內容相關聯的人物故事,既突破了電視舞臺的時空限制,拓展了節目容量;更深化了與觀眾的互動交流,在即時參與、即時分享中有效提高了傳播力和影響力。

要敢用善用新媒體,把新媒體打造成節目創新創優的新增長極,注意提煉節目價值觀念和內容的核心元素,在此基礎上根據不同傳播管道、不同媒體平臺、不同受眾群體推出分眾化、物件化的內容產品,豐富受眾體驗,增強節目粘性,為節目創作和傳播開闢大有可為的新空間。

5、以整體策劃和精準分發打造宣推新高度。

現代化節目生產是一項系統工程,是創意研發、製作播出、宣傳推廣等各領域各環節的聯動,哪個方面存在短板,都會影響整體效果。從以往的節目生產來看,大家普遍更加重視創意和製作,投入了大量資源和人力,宣傳推廣往往是作為附屬,少有專門的策劃和安排,形式和手段也都比較傳統。

內容的高品質是節目的立身之本、制勝之道,但也要樹立品牌運營意識,提高節目宣傳推廣能力和水準,嵌入節目生產整體流程,與創意研發、製作播出同謀劃、共推進。

這裡,澄清一個觀念,新媒體的宣推有其獨特規律,絕不是傳統媒體的照抄照搬。隨著「互聯網+」在各領域的不斷深化,文化產品的製作方式、傳受模式等也在發生革命性甚至顛覆性變化。廣電總局對於新媒體、新技術已經足夠重視,而這也是未來廣播電視發展的趨勢。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