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台灣需要一部《影視產業振興基本法》

期別:復刊第22期    發行日期:2017/10/15
台灣需要一部《影視產業振興基本法》
出處:汪威江    日期:10/15/2017

 

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舉辦,為期3天的「台北電視內容交易、創投媒合會」,於929日圓滿閉幕。本次媒合會除了吸引俄羅斯、義大利等9國首度來台,東南亞買家更激增至45%,相較於同日開幕的「2017年北京電視節目秋季交易會」,成長幅度可謂不遑多讓。

誠如文化部李連權次長致詞所言,「影視產業為國家重要戰略產業」,它是文創產業最主要的核心構面,不但具有極高的文化傳播綜效,更能創造出驚人的經濟產值。以近鄰南韓為例,上個世紀末之所以能夠迅速脫離金融風暴的暴風圈,靠的便是以韓劇為主所創造的「韓流」狂潮。

本次媒合會的豐碩成果,堪稱為蔡總統今年2月出席「台灣電視劇產業新春餐會」時,宣示將組成「影視國家隊」進軍國際,所交出的第一份亮眼成績單。筆者忝為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中華節目內容製作產業發展協會創會暨現任理事長,對此榮景深表慶幸與感佩;並基於長期對台灣影視產業發展之關注與觀察,謹藉《影響電子報》一隅提出建言。

戲劇為結合文學、美術、音樂……領域之綜合藝術,台灣過去曾擁有「亞洲戲劇王國」、「亞洲流行音樂王國」等桂冠;儘管近年因經濟與市場因素影響,面臨產業發展瓶頸,但誠如本屆金鐘影帝劉德凱於得獎後所言,台灣過去累積了極強的軟實力,且年輕一代表現耀眼,只要政府與企業願意積極投入資源,台灣重回亞洲戲劇王國時代並非幻夢。

以近期為例,台灣影視內容產業出現了相當出色的表現。2016年在優酷網首輪獨播創下23億次點擊率,躋身中國大陸年度網路劇前5大的武俠連戲劇《飛刀又見飛刀》,正是台灣的鑫盛影視所締造的IP奇蹟。又如刷新中國電影史上票房紀錄的《美人魚》,幕後最大推手也是台灣的兔將創意影業。

換言之,台灣無論在人才、創意、技術等層面,堪稱「老幹未凋、新枝已煥」。但前述皆係軟實力,就影視內容製作的量化與質化角度而言,豐沛的資源與財源挹注才是硬道理,諸如《十六個夏天》成功搶灘拉丁美洲、布袋戲動畫《東離劍遊紀》引發熱烈迴響、「植劇場」系列成為本屆電視金鐘獎大贏家,均為亮眼明證。

我們極其樂見政府規劃國發基金投資影視產業,並媒合金控、銀行、保險與創投業者等民間資本注入,但台灣的市場規模終究不大,唯有配套開拓海外市場,方能使投資者的回報與意願一併提高。在這方面,相關主管部門已有積極的規劃與作為,但若能參考南韓《文化產業振興基本法》作法,推動制定《影視產業振興基本法》,應能更收可大可久之功。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