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2016中國電視劇產業最全報告

期別:復刊第20期    發行日期:2017/8/15
2016中國電視劇產業最全報告
出處:看電視    日期:8/15/2017

2016年中國電視劇產業繼續處於深刻變革中,監管之手、資本邏輯、創作追求、網台聯動等因素合謀,觸發聚變反應,把持行業方向。宏觀來看,2016年國產劇市場偶有爆款,卻整體平淡,原有市場格局正在發生新的動態變化。

新常態下的2016年中國電視劇產業,更像是一曲「冰與火之歌」:一面是電視廣告收入下行帶來的購劇壓力增大,另一面是天價劇屢屢「爆表」刷新售賣紀錄;一面是資本瘋狂湧入造成IP虛火甚旺,堆高市場泡沫,另一面是一些不乏工匠精神的創作者秉持嚴肅態度,匠心獨運打磨精品;一面是總局調控政策不斷對產業形成干預,另一面是收視率污染、明星天價片酬等亂象叢生。

2016年,中國電視劇產業進入盤整期,「一劇兩星」加速洗牌,視頻網站快速崛起,都給電視劇發展帶來了新的變數,也提供了更多想像空間,2017年劇向何方,值得期待。

2016年中國電視劇發展進行市場畫像分析,對產業生態要素各環節客觀還原,可為下一步國產劇發展尋找方向。

 

製作:備案電視劇達5萬集

單部劇平均高達40集,制播聯合更緊密

 

2006年電視劇立項制改為備案制後,電視劇備案數量每年增勢明顯,廣電總局公開數據顯示,2006—2010年備案集數為2萬集時代,2011—2014 年為3萬集時代,而2015年備案劇集總集數達到創紀錄的4萬集時代。

2016年備案集數又將再創歷史新高。「看電視」根據今年廣電總局電視劇備案公示統計,截止到11月底,2016年國產電視劇備案數量已經有1137部,45566集,按照平均每月4142集的增量,2016年全年備案電視劇將達到五萬集。

在單部集數方面,2006—2015年備案劇集平均單部集數整體呈上漲趨勢,2015 年達到約39/部,而2016年,單部電視劇已經增長到40集,電視劇越拍越長,但劇情拖沓,注水嚴重卻已然成為國產劇硬傷,備受詬病。

2016年,電視劇製作機構數量略有下降。根據廣電總局公示的《電視劇製作許可證(甲種)機構名單》,2016年度製作機構數量為132家,相比2015年的133家和2014年的137家,呈微弱下降趨勢,從這個角度來看,「一劇兩星」並未造成製作公司的銳減。

根據CSM52城電視劇收視數據,同時結合Vlinkage數據對電視劇網絡播放量排名、國產劇豆瓣評分、藝恩數據對A股電視劇業務財報排名,我們對國內電視劇主流電視劇製作機構2016年的市場表現進行了分析。

在平均收視排名前30、豆瓣評分前10名、網播破百億,共計43部劇的出品公司中,華策影視及旗下的克頓影視、劇芯文化、劇酷傳播、辛迪加影視獨占9部,包括《解密》《錦繡未央》《親愛的翻譯官》《微微一笑很傾城》等,穩坐民營電視劇第一股的位置。從數量上說,華策影視榜單綜合數量相當於後三家之和。

北京完美世界影視共計3部劇上榜,包括《咱們相愛吧》《神犬小七2》《麻辣變形計》。

根據2016A股影視公司上半年財報顯示,上半年華策影視總營收超15億,同比增長27%,其中,電視劇和網劇貢獻最大,達10.34億,占總營收67%;完美世界上半年影視劇業務營收2.66億,增長率為29.08%

在綜合榜單中,占有兩部劇名額的出品公司包括,出品《獵人》《老公們的私房錢》的華錄百納,出品《麻雀》《青雲志》的歡瑞世紀,出品《小丈夫》《女醫明妃傳》的新麗傳媒,出品《好先生》《小別離》的檸萌影業,以及出品《美麗的秘密》《旋風少女2》的觀達影視。

其中,A股上市公司華錄百納上半年實現營業利潤9028萬,同比增長37.02%;歡瑞世紀於119日借殼星美上市成功,實現了與A股對接;相比之下,新麗傳媒上市之路命運多舛,從2012年申請IPO,至今年9月才進入預披露階段。

值得一提的是,僅成立兩年的檸萌影業和觀達影視風頭勁健。檸萌影業今年推出的《小別離》《好先生》也取得了市場和口碑的雙重認可;觀達影視通過出手公司全部股權,成為上市公司思美傳媒的全資子公司,今年觀達影視出品的《美麗的秘密》《旋風少女2》收視上佳;號稱國產劇門面的正午陽光團隊,今年出品了《歡樂頌》《如果蝸牛有愛情》,保持了一貫水準。

除此之外,A股涉及電視劇業務的公司中,唐德影視上半年度營業收入2.66億,同比減少0.96%2016年該公司出品的《結婚為什麼》《天倫》上星播出,成績不如預期;慈文傳媒今年播出的《老九門》《謎砂》數據表現良好,上半年取得31%的營收增長;

北京文化出品的《少帥》《我的岳父會武術》在今年上星播出後,市場反饋良好,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56億元,同比增長80.35%;新文化傳媒出品的《潛伏在黎明之前》《兩個女人的戰爭》在衛視播出,上半年該公司營業利潤1.3億元,同比增長2.06%

而老牌電視劇製作機構華誼兄弟上半年利潤下滑近四成,今年出品的電視劇《還是夫妻》《五鼠鬧東京》等,反響一般。

新三板涉及電視劇業務的公司中,唐人影視和耀客傳媒表現良好。唐人影視今年出品了《女醫明妃傳》《旋風十一人》《青丘狐傳說》等劇,上半年實現營收3.66億元,同比增長791.7%;耀客傳媒憑藉《幻城》《女不強大天不容》的良好銷售,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3.10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500.84%

從制播關係來說,在今年11月北京電視劇「秋推會」上,總局領導提出推動電視劇從制播分離向制播聯合的轉型。事實上,在近兩年的中國電視劇產業中,不少平台與機構早已開始了行業縱向整合。

2016年播出的電視劇中,《羋月傳》《親愛的翻譯官》《好先生》出品機構中包括樂視網,山東衛視參與出品《繼父回家》《搭錯車》,愛奇藝參與出品《老九門》,尚世影業參與了《致青春》,幸福藍海參與了《中國式關係》。播出平台從項目初始階段介入,與製作機構在產業鏈上下游整合,減少了供求信息損耗,降低了投資風險和交易成本,正在構建一種良性制播關係。

 

平台:東方衛視、北京衛視收視口碑強勁

衛視全年9部電視劇網播破百億

 

2016年,國產劇整體收視出現下滑。拋開跨年劇《羋月傳》不算,截止目前僅有3部劇CSM52城最高收視破2。同時,一線衛視電視劇播出效果差距縮小,收視扁平化明顯。

從衛視層面入手,「看電視」對2016年截止到1210日的CSM52城電視劇平均收視排名、2016國產劇豆瓣評分排名進行了梳理:

從收視排名可見,湖南衛視在2016年衛視電視劇平均收視前30名中,占據11席,江蘇衛視占據6席,東方衛視占據5席、北京衛視占4席,剩下浙江衛視、山東衛視各占2席。

從豆瓣口碑排名來看,2016年電視劇排名前十的衛視中,東方衛視占有7席,北京衛視占有6席,浙江衛視、江蘇衛視、遼寧衛視占有2席,湖南衛視、江蘇衛視、廣東衛視、東南衛視各占有1席。

綜合收視數據及口碑評價,東方衛視及北京衛視在2016年的電視劇購播中成績較為突出,叫好又叫座的電視劇數量較多。湖南衛視、江蘇衛視電視劇收視表現良好,而一線衛視中,浙江衛視電視劇編播成績相對欠佳。

從網絡播出量來看,根據Vlinkage數據統計,截止今年1210日,視頻網站歷史上共有16部劇網絡播放量突破百億,有9部劇為今年上線播出,比往年所有電視劇之和還要高。

16部播放量破百億的劇,全部為電視劇的網絡播出,沒有網絡自製劇,可見,純網自製劇和電視劇在製作、傳播度上的整體量級上還存在差別。而今年這9部播放量過百億的電視劇,其電視播出平台基本集中在湖南、江蘇、東方三家衛視,收視表現同樣不差。

《全球電視劇產業發展報告》顯示,目前中國電視觀眾約12.8億,網絡視頻、手機視頻用戶9.09億,電視、PC、手機端用戶對電視劇的喜愛程度占比逾50%,電視劇複合渠道觀眾規模約11億。可以看到,網台聯動可以實現有效共振,在傳播聲量上互為補充。而能否打通多個渠道,在不同終端攻城拔寨,也將成為衡量電視劇成功與否的重要標準。

數據同樣表明,視頻網站在現象級大劇傳播中,已經成為不可替代的一極,一網與一星也完全可以等量齊觀。坐擁資本優勢的視頻網站,在消化大劇成本方面作用已經凸顯,因此國產大劇成本及售賣價格,也會逐漸提高,不會降低。

話語權的加重,也帶來網台博弈中勢能的浮沉,2016年《劍俠傳奇》《老九門》等劇嘗試的「先網後台」等播出模式,在未來也將成為網台聯動中的重要播出形態。

 

周播:一線衛視集體試水周播,市場模式尚不成熟

 

2016年,周播劇市場繼續養成。繼2011年湖南衛視在國內首次推出周播劇模式,以及2015年東方衛視推出「心跳80分」劇場之後,2016年,江蘇衛視、北京衛視也先後啟動周播劇場。

周播劇播出模式在2016年受寵主要有幾個原因:首先,「一劇兩星」後衛視購劇成本增大,晚間黃金劇場不得不重新進行差異化的戰略布局;其次,周播劇的廣告招商可以進行類似季播節目的項目化操作,而非單純依賴時段廣告的模式,較長的播出周期,也可以充分吸附廣告價值;另外,經過湖南衛視的多年培養,周播劇模式在國內的認可度在提升,觀眾基數逐漸增大。

2016年,湖南衛視周播劇場主要由三個板塊構成,包括「鑽石獨播劇場」「青春進行時」以及「超級獨播劇場」。播出的劇目主要以古裝玄幻類及青春偶像類居多,包括《青雲志》《幻城》《青丘狐傳說》《相愛穿梭千年2》《旋風少女2》等。

東方衛視周播劇場每周一晚22:00播出,主要以探險、懸疑類為主,今年播出了《老九門》《如果蝸牛有愛情》《新婚公寓》等劇,該劇場還將於1226日播出《鬼吹燈之精絕古城》。

江蘇衛視和北京衛視周播劇場都是從三季度開始播出,縱貫暑期檔。江蘇衛視播出了《九州天空城》,北京衛視先後推出了《新邊城浪子》和《臥虎》。

整體來看,2016年國產周播劇題材類型聚焦玄幻、偶像,目標收視群體以年輕觀眾為主,很多重點劇目如《青雲志》《老九門》《幻城》《九州天空城》都選擇了學生群體居多的暑期檔播出。

2016年,國內周播劇的另一個特點是與視頻網站捆綁聯動較為緊密,部分電視劇進行了「先網後台」的模式運營。如《老九門》《青雲志》《如果蝸牛有愛情》在網播平台,都採用了「付費會員搶先看」的方式。

暑期檔結束後,周播劇收視集體走低,事實上這也反映了國產周播劇的一些瓶頸。目前,觀眾對國內周播劇最多的詬病是情節強度不夠,節奏拖沓,劇集過長,只是將已經製作好的日播劇按照周播模式播放,非專門為周播劇場打造。

另一方面,周播劇國際上通行的製作方式是「邊拍邊播」,伴隨觀眾口味和收視效果變化隨時調整,這種情況在國內現行審核制度下,暫不具備操作可行性。

綜合來看,國內周播劇離市場成熟還有距離,中國電視劇製作業協會會長尤小剛不久前曾說,就目前部分周播劇的播出、收益以及廣告商的踴躍情況來看,周播模式氣候與接受慣例尚未形成。

類型:古裝劇遇冷,迎合中產趣味成就「現象級」

過去幾年,古裝劇通常是衛視收視保障。2015年,以《羋月傳》《琅琊榜》《花千骨》為代表的古裝劇,成為國產劇扛鼎之作。但2016年,古裝劇收視下滑嚴重,在平均收視排名前30中,古裝題材僅有5部。

2016年,衛視平台播出的古裝劇包括《青雲志》《女醫明妃傳》《幻城》《天天有喜2》《寂寞空庭春欲晚》《秀麗江山之長歌行》《武神趙子龍》《五鼠鬧東京》《錦繡未央》等,其中不乏收視不錯的劇目,但從品質認可度和話題討論度等層面來說,離現象級還有一步之遙。

遇冷也是情理之中。2016年的古裝劇以IP劇居多,情節套路化較嚴重,製作略顯粗糙,人設平面化,缺少人性縱深開掘,留給觀眾槽點很多。這說明單純依賴大IP、高顏值、重投入已經很難以成就古裝劇爆款,整體製作的不留短板才是成功的前提。

綜合CSM52城及豆瓣評分數據可見,2016年,真正實現口碑收視雙贏,同時廣泛引起社會討論的電視劇,基本均是現實題材,包括《歡樂頌》《小別離》《好先生》《中國式關係》《小丈夫》等,這些劇目除了品相精緻外,風格上也與中產趣味較為合拍。

中產趣味代表了社會中產階層的審美趣味,這個群體有自己較為成熟的世界觀和處世規則,對生活品質有一定追求,對現實社會痛點也具備反思能力。在電視劇中,中產趣味更多體現對婚姻、情感、職業、社會問題的思考,參與設置社會議題,與迷戀家長里短的市民趣味和快餐化的大眾趣味形成區隔。

如《歡樂頌》展示了五位女性的情感困惑和職業困惑,呈現了當代職場生態的真實圖景,從更大視野中對新時期女性的成長軌跡、價值觀念以及行為方式進行了觀照;《小別離》中呈現的是典型中產家庭的生活煩惱,以孩子留學作為主要線索,深層次展示了人到中年,面臨的情感和職業危機;《中國式關係》中,通過對不同年齡階層、年齡、背景人物的刻畫,隱喻了中國式的人情世故。

諜戰劇在2016年依舊保持類型強勢

,包括湖南衛視《解密》《麻雀》,東方衛視《胭脂》,江蘇衛視《雙刺》等都取得了不俗表現。

今年的諜戰劇的明顯特徵,是用青春偶像化手法進行包裝,如《解密》中的陳學冬、《麻雀》中的李易峰以及《胭脂》中的趙麗穎,均是一線藝人。可以說,這種方式是網際網路思維之於電視劇創作的體現,自帶流量的藝人,既能在網絡實現人氣收割,也能助力衛視年輕觀眾回歸。但偶像演員演技的孱弱,也引來諸多非議。

 

主創:資深導演打造精品,港台導演「承包」古裝偶像劇

 

縱觀2016年衛視大劇主創,一個明顯特徵是,大部分古裝類、偶像類電視劇的導演工作,被港台導演承包。

從上表可見,2016年電視劇市場中,港台導演的作品占有了相當大的比例,尤其是湖南衛視,全年近半數的電視劇由港台導演執導。

從類型來看,表中所列除《搭錯車》為情感倫理劇外,其他基本都集中於古裝、玄幻、偶像類。另外,這些電視劇中IP劇占有相當比例,如《誅仙青雲志》《幻城》《微微一笑很傾城》《錦繡未央》等。

從產量上來看,劉俊傑、林玉芬、鞠覺亮、黃燦然、吳錦源等港台籍導演,在2016年至少有兩部劇在衛視播出,較為高產。

事實上,港台導演北上拍戲並不新鮮,如導演林玉芬早在1997年就來內地發展,但如此規模化的北上潮卻是近兩年才發生的。豐厚的回報、巨大的市場空間以及寬鬆的創作自由度,是港台導演北上拍戲的主要原因。

港台導演的集體北上,反映了兩岸三地影視製作行業正在發生的嬗變。他們的加入,促進了國產劇類型化的成熟,尤其在偶像、玄幻等類型創作方面,近兩年國產劇進步明顯。

內地導演中,2016年有兩部劇在衛視播出的導演有安建(《解密》《姐妹兄弟》)、沈嚴(《中國式關係》《太太萬歲》)、袁曉滿(《神犬小七2》《麻辣變形計》)、余丁(《潛伏在黎明之前》《兩個女人的戰爭》)。

在平均收視TOP 30中,一些連續多年占據高收視榜單的資深導演也再次出現,如鄭曉龍《羋月傳》、孔笙《歡樂頌》、張黎《少帥》、劉江《咱們結婚吧》、汪俊《小別離》等,他們經驗豐富,藝術風格成熟,作品底蘊也較為深厚,2016年為觀眾奉獻了難得的精品之作。

 

規制:購劇不得以明星議價,

不簽署「收視對賭協議」,抑制「天價片酬」

 

監管之手對中國電視劇產業發展影響不容小覷。2016年,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針對電視劇產業,出台了一些新規。

219日,廣電總局電視劇司召開「2016電視劇播出工作會議」,會議分析了電視劇播出中的主要問題,指出抓好建黨 95 周年、長征勝利80周年電視劇的播出工作,確保現實題材劇完成50%的比例,上星古裝劇不得超過15%,同時規定電視台不得和民營機構簽署「收視對賭協議」。

514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完善規範電視劇拍攝製作備案公示管理工作的通知》發布,通知指出,申報電視劇拍攝製作備案公示劇目的劇情梗概中,須對思想內涵作出概括說明。

91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電視劇購播工作管理的通知》發布,通知指出,電視劇購播應以品質評價為核心,不以明星為議價標準。

921日《關於開展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優秀電視劇展播的通知》發布,通知要求,確保長征勝利80周年宣傳紀念期間,重點台播出重點電視劇目,並列出11部劇在內的重點電視劇劇目名單。

922日《中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發布,通報再次提出,電視劇購播不得以明星大腕作為論價標準,同時,在電視劇宣傳中,不得對明星進行過度炒作,抵制「天價」片酬。

通過對規制梳理可見,2016年廣電總局出台的電視劇政策,依舊從傳播主流價值的角度發揮政府影響力,集中於對平台建設和管理,以及對電視劇題材類型的創作、播出進行引導調控。

對於產業層面,2016年總局兩次針對電視劇明星「天價」報酬的問題作出指示,可見這一問題已成為電視劇產業不能承受之重。Wind數據顯示,2016年上半年,近六成影視公司凈利潤不足1億元,不及旗下藝人片酬收入。由此可見,影視行業看似熱錢很多,但事實上大量資本在為虛高的明星片酬買單,而非高品質的劇本和高水準製作。

廣電總局「限薪令」,只是在抵制虛高的片酬,而非演員的正當合理報酬。另一方面,「限薪令」的通報中,也提及了不得對明星的過度炒作,這也是在希望觀眾可以把關注重心,從與內容無關的噱頭中轉移,真正關注內容本身。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