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灌溉文化的沃土

期別:復刊第20期    發行日期:2017/8/15
灌溉文化的沃土
出處:汪威江    日期:8/15/2017

 

即將於92日登場的全國文化會議,目前正以舉辦分區論壇的方式暖身,在這個「影響台灣未來文化政策制定的關鍵時刻」,謹以最誠摯的熱忱,預祝大會圓滿成功並收穫豐碩。

此次文化會議,揭櫫了「文化民主力」、「文化創造力」、「文化生命力」、「文化永續力」、「文化包容力」及「文化超越力」等6大議題,邀請各領域關心文化藝術的公民集思廣益。

根據文化部公布之文化統計指標,2015年國人出席藝文活動高達25千萬人次;而參考歐盟對歐洲文化價值之調查所進行的「文化參與暨消費調查」問卷,認為文化對於個人是重要的比率,甚至超越歐盟調查結果。

隨著文化治理(cultural governance)概念的新興,文化藝術在當代先進國家,從長期被忽略或視為邊陲的資源、變項,在政治、經濟、社會等面向的治理網絡體系中,被賦予了前所未有的核心意義及定位。

以率先提出「創意產業」概念的英國為例,因文化轉向(cultural turn)創造了超過7.4兆新台幣的年產值。再放眼近鄰韓國為例,金大中執政時期的文化政策,跳脫李承晚(反共主義)、朴正熙(民族文化之昌達)、全斗煥(文化的民主化)、盧泰愚(文化主義)、金泳三(世界化及民主化)等前任路線,展現了「創意的文化國家」宏觀格局。而這段時期,也正是韓國經濟急速起飛的開端。

所以如何藉由此項盛會,策定一套前瞻的文化政策,將是國家提升整體競爭力的重大里程碑,而非僅及於文化藝術面向。

但在同時,若無法具體有效推動文化發展、藝術創作的沃土工程,則文化藝術極難永續經營。以美國為例,現任總統川普上台後,白宮便著手提議停止國家藝術基金。

事實上,美國重大文化政策的成敗,經濟往往扮演著關鍵的決定角色。1930年代小羅斯福總統推行「新政」,包含〈聯邦藝術計畫〉、〈聯邦音樂計畫〉、〈聯邦舞蹈計畫」、〈聯邦戲劇計畫〉在內的《聯邦1號計畫》,最後就因為財政拮据而夭折。

因此,本次全國文化會議的6大議題當中,「文化永續力(文化經濟與文創產業生態體系的永續)」與「文化超越力(開展文化未來:創造文化科技、跨域共創共享)」二項,可謂攸關至鉅。

文化的民主力、創造力、生命力與包容力,是一塊美好的「夢土」;而文化的永續力、超越力,則是讓前四者開花結果的「沃土」。換言之,這6大議題是環環相扣的。

文末,謹以美國第36任總統詹森的大哉言,期許全國文化會議:

「政府不能創造偉大的藝術,卻能提供創造偉大藝術的環境。」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