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AI智慧科技 讓生活更有趣

期別:第19期復刊    發行日期:2017/7/15
AI智慧科技 讓生活更有趣
出處:陸奇(百度集團總裁兼首席執行官)    日期:6/10/2017

 

首先我想講一下,我們是正處在進入AI的時代,對整個歷史長河上來講,我們現在所處的時代跟進入早期工業革命其實非常相似。第一次工業革命,機械化,第二次電氣化,第三次資訊化,第四次智慧化。這一次的工業革命從規模,從對每個人的生活對整個社會的影響的廣泛性、深度,是要遠遠大於前幾次,因為這次智慧的核心是通過感知來獲取知識,這是知識的革命,通過知識來達到我們所要達到的目的。

 

在技術上來講,核心技術是通過資料來觀察世界,通過資料來抽取知識。培根曾經講過,知識的力量是無窮的,因為有了知識可以做預測,有了知識可以做自動化,有了知識可以做端到端的服務,有無窮多的機會,這次人工智慧他的商業化可以廣泛的落地,對每一個傳統行業他都有很大程度的提升的能力。從製造業、金融業到零售業,特別是娛樂業,發展到潛力非常大。同時,人工智慧時代又給我們每個人創造新的業務的能力,新的人與計算交互的企業,自然語言對話的運動,新的設備智慧家居、無人車、機器人,同時,IT工業本身也有很大程度的體我們可以把智慧的行為、智慧的能力嵌入在每一個機器每一個設備當中。

 

百度是世界上第一個,我們是在全球最早進入人工智慧的公司之一。我們公司李彥宏總裁是非常有遠見的,有勇氣,做了很早很全面的長期的戰略投入。百度已經不再是一家網路公司,百度是一家人工智慧公司,我們整個公司一切以AI為先,一切以AI思維來指導我們創新,AI是我們的核心能力,我們用AI的核心能力來整體提升我們公司的核心業務,我們用AI的核心能力來建立一系列的強大的新的業務和新的創新。

 

AI思維當中,最主要的是資料,是知識的載體,演算法是獲取知識的核心能力,資料+演算法帶來新的使用者體驗,帶來新的商業價值,整體的閉環的快速反覆運算是AI思維的核心。在AI時代,平化化,互通能力,資料打通,是新的遊戲規則,軟硬結合,讓智慧進入每一個器件、每一台電視、每一個音響、每一個家庭、每一個車輛,整個工業起,新生共榮,打造美好的將來,這是AI思維、AI核心化、AI平台化的總體思路。

 

百度又是最有能力來進入AI的公司,為什麼在美國穀歌在AI是非常領先的,同樣百度在中國在AI能力上也具有相當大的領先程度,這絕對不是歷史的偶然,因為我們的核心業務是搜索,我們長期累積的核心能力正是AI的核心,大規模的計算能力,大規模的機器集群,包括GPU,極大規模的演算法,萬億級的參數,非常大規模的資料,網頁、視頻、圖像,這使得百度長期的核心技術能力和公司文化是非常適合直接進入人工智慧時代。同時百度的人才體系也是非常適合做人工智慧的,我們有在全國領先的人工智慧人才體系,全球有規模的研究院,國家領先的深度實驗室,在矽谷一流的研究所,吸引著全世界的頂尖人才。

 

這使得百度有非常強大的能力在人工智慧時代來推動非常多、非常廣的創新,這核心是我剛才講的,人工智慧這個時代的核心是一個知識時代,如何獲取知識,人通過我們的感知,通過我們的視覺,通過我們的知覺,我們能通過我們的知識達到們想達到的目的。百度大腦是代表非常核心的人工智慧時代的技術,這裡面有一些重要的組成部分和層次,在底層,核心技術,大資料,大計算,大規模的演算法。

 

接下來一層非常重要,這是任何智慧體系的核心,感知世界,對人來講,我們通過聲音和圖像,對計算來講我們有語音辨識、圖像識別、視頻理解。但是現實可以被擴充,可以被延伸,增強現實,虛擬實境,是通過技術來充分拉大我們每個人感知的能力。最重要的是認知,光憑感知沒有知識還不行,認知是知識產生的源泉,對人來講要理解聽懂一句話必須要懂自然語言,在懂自然語言的過程當中必須要懂知識。百度有非常強大非常廣的知識圖譜,理解世界上所有的內容、所有的視頻、所有的音樂、所有的事情,百度是最有能力做到這一點的。

 

同時,使用者畫像,通過資料來徹底瞭解每一個用戶做個性化,提供最適合最好的服務。再上一層是把所有這些能力平台化,提供給百度內部的每個應用,開放給業界,給大家一起賦能,一起合作,這是百度大腦的整體架構。在百度內部,我們利用百度大腦的能力,利用人工智慧的核心,來大規模的提升我們公司的核心業務。

 

百度的核心業務是搜索,搜索的核心是連接人與資訊。在早期是人找資訊,通過關鍵字找到網頁,我們可以把它大規模的提升,豐富我們的內容,豐富我們人找資訊的方式,比方說通過語音,我們公司的語音辨識能力是非常領先的,同時資訊找人也獲得越來越多的機會,特別是在移動網路,大家每天有很多碎片的時間,這是非常好的機會,我們可以個性化的給大家推薦信息、推薦娛樂。這裡我要強調一點是機會,個性化的推薦在過去三十多年的工業歷史上有過無數次的嘗試,都失敗了,沒有一次做成功。

 

但是我可以這樣講,在今天由於人工智慧技術的突破,由於我們可以大規模的資料大規模的計算,千人千面完全可以做得到,個性化的推薦,資訊流會成為使用者體驗的主流,任何一個用戶體驗都可以使用個性化的推薦,內容也好,資訊也好,娛樂也好,成為一個新時代的用戶體驗,是基於人工智慧所帶來的機會。

同時,在百度我們也用人工智慧核心技術來打造一系列新的業務,拓寬我們的空間。

 

第一個是我們百度的智慧雲的業務,我們百度的雲不光有大規模的計算、有海量的資料,我們最重要的差異性,我們最核心的能力是我們的AI,是我們剛才講的百度大腦,計算到感知到認知到平台化。特別是百度雲的CDN的能力,對娛樂界是一個賦能的很好的機會,我們非常廣泛的網路的節點,有強大的技術優勢,對視頻對內容的深度理解,對每一個用戶的個性化的能力,我們非常希望通過合作,可以給每一個在業界合作和賦能的機會,一起創造共贏。

 

接下來第二塊業務,基於我們AI的第二塊新的業務是金融業務。通過人工智慧的核心技術,資料裡面抽取知識,來把我們整個金融工業往前提升。包括使用大資料來獲客,用大資料來做產品匹配,更重要的是用大資料來做風控做反欺詐,然後把這些能力付出給所有的金融業界,建立新的基於金融大腦為主的新生態,同時也用AI的能力來打造非常新的場景包括人臉支付,將來的金融行業的發展前景非常之大。

 

接下來第三個,基於人工智慧為核心能力的新的業務,在百度打造的是我們的無人駕駛業務。無人駕駛這個行業,技術的門檻非常高,但是對整個社會的影響,規模巨大,是非常適合讓百度這樣以人工智慧技術為核心的公司,通過開放來賦能,打造新的生態。我們在上海,對外正式宣布我們成立新一代的阿波羅開放無人駕駛汽車平台,這是一個開放完整安全的新的平,我們將開放軟體代碼,開放能力,開放我們雲的服務,使得整個的生態是一個完整的。

 

在業界任何一個產品可以利用阿波羅開放的軟體和開放的能力,用現有的硬體、現有的車輛平台,組裝成一個智慧駕駛的車輛,可以達到各種各樣智慧輔助駕駛的能力,一直到2020年底可以完成無人駕駛所有的場景。而且這個是非常核心的技術,可以保證行駛安全和車輛安全。總體的設計思想是通過賦能來打造一個非常強大繁榮的將來的無人駕駛和智慧出行的整體的生態,他的核心是我剛才講的在AI時代平台化的核心,付出能力,資料打通,通過資料+演算法+應用體驗+商業價值的快速反覆運算,使得這個整體的創新速度會永遠的提升,遠遠超過任何一家行業單獨關起門來做無人駕駛汽車。

 

這是一個雙贏,對任何一個汽車製造商、供應商、服務商、政府、研究機關等,大家都有能力從阿波羅生態裡獲取能力獲取支持,大家都有機會做出貢獻,從生態裡獲得的遠遠大於你貢獻的,一起把無人駕駛生態快速提升。接下來我們在中國的創新速度一定是全球最快的,為整個國家貢獻非常好的經濟和社會價值。

 

我們在無人駕駛領域裡,百度有很多非常好的核心技術,比方說我們是中國第一個做一個高精度的三維高精地圖,可以精確到釐米級,對路上每一個物件,包括一個紅綠燈一個障礙物一個路況,我們可以精准到這樣的程度。從技術上來講,可以把它想像成一個千里眼,以後任何一部在路上開的車子都有一個千里眼來幫助你精准駕駛。

 

第四個新的業務,我們在百度打造的基於人工智慧的是一個非常新的業務,這是一個新的人機交互的平台,在整個IT工業歷史上,我們總共只有幾個重要的人機交互平台。第一是電腦,它是基於滑鼠鍵盤作為輸入,視頻作為輸出。

第二是觸摸交互,手指輸入。第三代是在人工智慧時代,自然語義交互是主要的對話模式,在歷史上第一次我們這樣一個新的登場,我們每個人不需要學,它能懂我們的語言,它能懂我們使用的方式,我們百度DuerOS有非常強大的核心技術和用戶體驗的能力,而且縱觀中國業界是非常領先的,包括中國現在所有的重要的智慧家居,空調也好,冰箱也好,智慧音響,都有DuerOS在裡面提供非常好的智慧化的服務。接下來我給大家看一個視頻,特別是DuerOS在娛樂場景可以帶來非常好的用戶體驗價值。

 

剛才也是那個場景,接下來的空間非常之大,我們想要達到的DuerOS的境界,在任何情況任何場景下,你只帶著你的語言帶著你的臉就可以,因為這個器件這個設備這個平台是真正聽得懂、看得見,能夠理解每一個用戶對每一個場景都帶來非常好的非常強大的智慧化的體驗。除此之外,在百度我們還有人工智慧技術來做更多的跟娛樂行業直接有關的能力的創新,比方說增強現實。百度打造的增強現實的技術有非常好的廣泛的應用,接下來給大家演示兩個短的視頻。

第一是用增強現實來給學生解釋一個比較簡單的物理現象。第二個視頻是用增強現實的技術,讓兵馬俑復活,看一下。

 

假定說你有一張圖片是兵馬俑的,用手機對著這個圖像就可以看恢復歷史原來的人的形象,包括衣著,包括當時的形態,其實有非常好的創新空間,讓現實的社會跟歷史、跟想像、跟其他的用戶體驗、跟娛樂場景直接掛鉤更多的場景。虛擬實境它的技術給我們創新,特別在娛樂行業帶來的創新的空間會是更大。百度在虛擬實境的技術上也做了很多的開發包括我們有一個虛擬實境的流覽器,對任何一個網頁我們可以做自動的智慧化的分析,自動產生虛擬實境的非常豐富的用戶體驗,像這類的核心技術是可以充分在娛樂行業被廣泛應用。

 

接下來我想講一下我們整個百度和愛奇藝是如何一起合作,把所有的技術,AI的能力,為愛奇藝創新做貢獻,因為愛奇藝對我們百度整個集團、對我個人,在戰略上起到的作用其實是非常重要。不光是用戶群,不光是市場,更重要的是我們對將來的理念,因為我們每個人在生活上,我們物質上的需求,在很多程度上很快可以飽和,但是在精神上的需求是永無止境的,對娛樂的需求、時間、使用、獲取量會越來越多,成長的空間是無限的。我個人花了不少時間跟龔宇總、湯辛總跟百度的團隊、愛奇藝的團隊一起,花很多的努力,用百度的AI的技術,跟愛奇藝的團隊做非常好的合作,包括視頻理解,包括內容生產的工具,包括用戶畫像,等一會湯辛總也會分享非常精彩的讓AI的核心技術在娛樂場景來落地,為創新為用戶體驗價值帶來更多的提升。

 

最後我想分享一下我們在百度是如何用我們百度AI的核心能力,與業界的每一位合作者來共建將來的創新的機會。這是我們AI平台的總體的規劃,在雲端通過我們百度大腦,我們會對內容生產、內容製作、內容分發、內容交互,包括會員服務、大資料平台、視頻圖像的理解、內容審查、廣告變現,整體做賦能,在端上,不管是PC端也好,手機端也好,電視也好,通過我們的DuerOS來提供非常好的個性化的智慧化的用戶體驗,對各種場景,社交、支付、遊戲、直播、視頻、漫畫、閱讀、電影等等,做整體的提升,大家一起創造更好的創新的空間。

 

最後我總結一下,人工智慧時代已經來到,它給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個企業帶來了無窮多的創新空間和想像力發揮的空間。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