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管理OTT是產業商道、也是政策王道

期別:第19期復刊    發行日期:2017/7/15
管理OTT是產業商道、也是政策王道
出處:汪威江    日期:7/15/2017

 

2016年最熱門的關鍵字,OTTover-the-top)當之無愧;而2017年最重要的關鍵政策,亦非OTT 莫屬。

 

根據科技財經媒體《數位時代》的盤點,2016年台灣科技圈有行動支付OTT直播VR4大領域,喊出了「元年」口號;而就影視傳媒角度觀之,這些領域涵蓋了財務面的金流、內容面的串流,成為最「流」行的經營模式與創新服務。

 

OTT概念的起源,為1990年代微軟公司在全球推動的「維納斯計畫」;直到本世紀初,Netflix等業者將其應用在視訊傳輸服務,其間不過短短10年左右,竟然在產業界捲起千層浪,根據IT產業的世界領導品牌Cisco2015年發布的預估報告,到2019年全球消費者上網流量,將有80%來自線上影音平台。

 

而在這股沛之莫然能禦的OTT浪潮當中,直播堪稱是最吸睛的亮點、最吸金的賣點,同時也創造了增長速度讓人咋舌的網紅經濟。在歐美,直播電玩的謝爾斯伯格(Felix Kjellberg)、小提琴少女琳賽史達林(Lindsey Stirling),年收入分別高達1200萬、600萬美元。

 

而在中國大陸,第一財經商業數據中心發布的《2016中國電商紅人大數據報告》更顯示,去年網紅相關產業產值接近580億元人民幣,遠高於電影產業的440億元人民幣。利之所趨,使得傳統視頻網站巨擘也紛紛搶進,去年8月,中國最大的電商集團阿里巴巴旗下的合一集團,便舉辦全直播戰略發布會,昭告旗下兩大直播平台「優酷直播」、「來瘋直播」升級亮相。

 

2016年除了是中國大陸OTT的「爆發年」,同時也是OTT的「嚴打年」。中國大陸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先是在該年6月,要求各地廣電局重點查核轄區內業者擅自開展IPTV+OTT業務;繼則於11月行文21個省級新聞廣電局,要求對網路電視進行核查並限期上報;12月更發出新規定,任何無許可證的微博、微信公眾號,都不准直播自製新聞時政節目或影視戲劇節目。

 

到了今年6月,廣電總局再次關停新浪微博、A站、鳳凰網等不符合其國家規定的視聽節目,並退回中國移動IPTV牌照的申請,還要求中國聯通、中國移動對IPTV傳輸服務進行整改。

 

反觀台灣,迄今對OTT仍缺乏一套完善的管理法規。以去年3月中國大陸OTT業者愛奇藝架設台灣站為例,時任NCC主委石世豪便表示,包括《廣電三法》與《匯流五法草案》,皆無法令管理OTT

 

在此情況之下,不但有線、無線及中華電信MOD等電視平台,將遭受嚴重的衝擊;而既有的電商平台,亦可能因為新興的直播拍賣爆夯,而陷入經營瓶頸。

 

影視文創產業為過去「兩兆雙星產業發展計畫」中的核心項目,而電子商務則係新政府「新南向政策」的重要通路,無論舊政策的延續、或新政策的開創,制訂一套對OTT產業的管理與輔導法規,都是當務之急,也是振興之道。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