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電視到電影反向輸出瓶頸

期別:第十八期    發行日期:2014/02/15
電視到電影反向輸出瓶頸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38期/鈦媒體/圖片引自新華網    日期:1/8/2014

 

「融合」和「跨界」是這個時代的關鍵詞,大視聽行業更是如此。從前幾年熱炒的「網臺互動」,到最近的電影和電視的互動,以及2012年手機遊戲的火熱等,電影、電視、網站、遊戲和移動互聯網等這些原本不是一撥人幹的業態,已經開始出現明顯的「融合」趨勢,融合的方式就是「跨界」。

 

「網臺互動」的電視

 

電視的跨界始於與視訊網站的「網臺互動」。隨著優酷土豆、愛奇藝等視訊網站的崛起,電視臺開始在內容分發管道上與視訊網站進行合作,實現內容的多屏分發;再後來,視訊網站不甘寂寞,開始涉足綜藝和電視劇等內容製作,並向電視臺反向輸出內容。

從產業鏈角度,電視臺的內容屬性更強一些,屬於CP的定位,視訊網站雖然也有內容生產,但還是IT的基因,管道和終端的屬性更強一些。因此,「網臺互動」還屬於產業鏈上下游的互動。但下面的部分,就屬於產業鏈內容生產環節之間的互動,暫且稱為「影臺互動」吧。

 

「跨界」 的電影

 

國內的電視和電影雖然同屬於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管轄,但基本上井水不犯河水,跨界的動作並不多。但隨著以華誼兄弟、光線等民營影業公司的崛起,由於資本和技術的驅動,這些公司比原來的國有電影製片廠更有了「跨界」的衝動。在資本和市場的指揮下,影業公司更傾向於造故事,搭平臺,打造綜合性的傳媒集團。

電影延伸產業有個著名的「火車頭理論」,大概是說在電影的產業鏈上,電影相當於整個產業的火車頭,電影做得好了,其他延伸產業才能做得起來。電影延伸出的電視劇、綜藝等產品,也算是火車頭理論的實踐。在這方面,美國的電影工業做得最好,美國的電影收入中票房之外的收入佔了相當大的比例;而中國的電影嚴重依賴於票房收入。

基於火車頭理論,影業公司的這種跨界在產業鏈上表現在:從單純電影生產到跨屏的視訊生產,包括微電影、電視劇、電視綜藝等;從電影生產到遊戲、樂園等延伸產業的跨界;從電影生產到行銷、發行等下游環節的擴展。

以電視綜藝節目為例,國內有兩個成功的從電影跨界到電視的案例。一是江蘇衛視熱播的《非誠勿擾》,就是江蘇臺以100萬元的價格從華誼兄弟手中購買電影《非誠勿擾》的名稱授權;另外一個就是剛剛熱映的電影《私人訂製》。北京衛視和製片方華誼兄弟合作推出電視版真人秀節目《私人訂製》,節目將延續馮氏電影的幽默風格,採用紀錄片+真人電視劇+大電影的概念。目前北京臺廣告招商方面已經進賬近一個億。

從上述兩個案例來看,電影到電視綜藝的嘗試是成功的,電影確實起到了火車頭的產業帶動作用。

 

從電視到電影的失敗嘗試

 

與電影到電視的成功跨界相比,電視到電影的反向跨界會怎麼樣呢?

最近有兩部電影源自電視綜藝節目,一是《中國好聲音》延伸的電影《中國好聲音為你轉身》。201212月,電影《中國好聲音為你轉身》首日票房僅僅80萬元。這是電視到電影的失敗案例;還有一部就是湖南衛視的《爸爸去哪兒》延伸的同名電影《爸爸去哪兒》。129日,節目同名電影在廣州開機,五對父子用五天時間完成一期節目的錄製最後將登陸院線上映。

 

為何電視到電影的反向輸出難以成功呢?

 

我們先看看內容有什麼不同:電影和電視雖然同屬於內容生產,但在產業鏈條上不在一個高度。電影的生產是大製作、大資本、大螢幕,是面向付費用戶的內容生產,屬於產業鏈條的火車頭;而位於電視內容最高端的綜藝節目,儘管也有大資本的支撐,但比起電影,還是輕了一個級別,充其量屬於火車頭後的第一節車廂;

再有就是面對的用戶和受眾不一樣:電視是全家團聚的背景音,電影是正襟危坐的專注享受。電視的觀眾是基於免費內容的受眾,一蝦兩吃的同名電影能否把電視觀眾轉換為付費的電影觀眾,很難預測。

最後就是商業模式不一樣:電影用戶是付費用戶,具有較高的ARPU值;電視用戶是免費用戶,價值的實現需要廣告商來實現。如樂視影業張昭認為「電視火爆和有足夠的電影觀眾群是兩回事,製造話題、凝聚人氣直至轉化為消費遠不像人們想的那麼簡單。」同屬同一母公司的樂視網買真人秀節目《我是歌手》的網絡獨播權,讓樂視影業拍成電影,被張昭拒絕了。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