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2013-14中國電視白皮書

期別:第十七期    發行日期:2014/01/15
2013-14中國電視白皮書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35期/搜狐娛樂    日期:12/23/2013

 

2013年的電視行業,萎靡不振,略有一絲驚喜。

2013年,鄭曉龍、郭寶昌、陳道明……眾多國寶級別的狠角色紛紛出手,卻換來哀嚎聲一片——大導大作失意,難覓收視驚喜。

2013年,主打超邏輯、撒狗血的雷劇依然在萬千討伐聲中收穫了它們最看重的經濟利益,順便扛起了全年不堪入目的電視劇收視。

2013年,翻拍續篇頻出,別管編輯部新不新,白景琦是否年輕到有體力談戀愛,他們都齊刷刷遭遇了收視和口碑的滑鐵盧。

2013年,綜藝節目模式紮堆,歌唱咖混戰,最終引出限唱令。僅存的「歌手」「好聲音」,再加上「爸爸」才湊成三足鼎立之勢。

2013年,傳統電視遭遇凜冬,視訊網站勢如破竹。拼獨播、拼自製、拼海外劇,崛起中遂讓人對2014年有了零星的期待。

 

【「大劇」集體疲軟】

 

全年收視無驚喜雷劇叫座不叫好

 

2013年,大約有800多部電視劇在衛視、央視播出。其中不乏大製作、大導演、大演員,然而卻難見收視上的大驚喜。有數據統計顯示,在2011年全年(含央視)有15部電視劇收視輕鬆破22013年全年卻只有3部電視劇收視勉強破2,其中衛視平臺中只有區區2部,分別是《百萬新娘之愛無悔》(平均收視率:2.119),《咱們結婚吧》(平均收視率2.013)。(注:此處為城市網數據)

對於大製作以及背後的大導演們而言,今年是失望而鮮有收穫的一年。最直觀的表現依然在收視率上。投資2.4億的開年大戲《楚漢傳奇》平均收視率僅僅不到0.9,郭寶昌執導的《大宅門1912》和鄭曉龍執導的《新編輯故事》收視率分別也只有0.730.69。與這些還有一絲良心的電視劇在收視遇冷上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一味迎合觀眾低俗審美,不惜用重口味來吸引家庭觀眾的雷劇、狗血劇反倒操控了觀眾手中的遙控器,正是這些應該被口誅筆伐的反面典型為2013年的電視劇收視率挽回了些許的顏面,起碼不用輸得那麼慘。

今年,「雷劇四大工廠」依舊堅挺,華策推出的「海納百狗血」的《百萬新娘之愛無悔》穩坐全年衛視電視劇收視率榜首。也多虧了它的「狗血」,幾乎不用看其他電視劇,各類虐心狗血橋段都能在劇中一一找到,可謂三觀盡毀、節操碎了一地。另一雷劇工廠拉風傳媒祭出的《天天有喜》則將神劇推向了一個短時間內無法企及的新高度,在人妖戀的大框架下,集納了魔幻、愛情、武打、無厘頭等各種元素,而各種影視劇的經典橋段也別毫不客氣地打包亂燉,《天天有喜》就是一部完全不需要思考的「闔家歡雷劇」,但這樣的一部雷劇,收視率卻接連破3,破4,破5,(注:此處為全國網數據)在搜狐視頻甚至創下了網絡點擊破5億的驕人成績。同樣專制雷劇的長城影視年初精心獻上一部被指歷史觀模糊,戲說到毫無根據的《隋唐英雄》直接在同時期PK掉另一部《隋唐演義》,憑藉其「天雷滾滾」的劇情,也撼動了《楚漢傳奇》,而永樂影視推出的狗血抗日神劇《利箭行動》開播後收視率一路高歌猛進,從開播時的第八衝到了最高時的第三。這些雷劇的大行其道又一次次驗證了圈內的那句定律,「越狗血,越大火。」

2013年也不乏很多「業界良心」,於正一部《笑傲江湖》雖然再一次顛覆了金庸小說的精髓,變得兒女情長,引來陣陣網友吐槽,但在速食消費的時代,他出品的電視劇至少在製作、演員、服化道上是精雕細琢的。比起那些用粗製濫造的狗血劇,於正的電視劇在切合觀眾的收視需求上一直都在尋找著一個最大公約數——與其胡亂地撒狗血,不如有技術含量地撒狗血。

 

電視劇「內分泌失調」收視、口碑難雙贏

 

在一大堆爛劇、雷劇、狗血劇獨領風騷的大環境下,2013年很難找到一部如《甄嬛傳》一樣現象級的電視劇。口碑收視率難兼得,這或許是2013年電視劇所呈現出來的「內分泌失調」。即便勉強能找出四五部電視劇能夠達到收視率與口碑雙贏的局面,但所引發的社會影響力遠不及「甄嬛和她的小夥伴們」,更不用說成為經典。2013年,對於製片人、導演以及編劇而言,或許是最為困惑的一年,在越發摸不准收視率與觀眾口碑的拐點上,是一味去迎合大眾的審美趣味和市場訴求,還是堅守自己創作上的道德底線與價值觀?這個問題估計2014年也不會得到徹底的解決。回顧衛視2013年全年播出的電視劇,《百萬新娘之愛無悔》與《咱們結婚吧》分別成為了上下半年的收視冠軍,都是冠軍沒錯,但其品質卻是雲泥之別——前者靠狗血征服了觀眾,後者則靠口碑拿下了收視。

從製作角度看,《咱們結婚吧》無疑給當下家庭都市劇吹了一股清新之風——不做作,不狗血依然能有好收視。劇中,儘管也有家長裡短的事兒,但精彩的故事再也不只能依靠強烈、毫無邏輯的戲劇衝突了。大段大段接地氣的臺詞與演員生活化的表演,為該劇增色不少。這部不土氣、不俗氣,具有偶像劇質感的劇集在市場上的表現也是成功的,僅僅是網絡上的點擊也突破了35億。

另外,年末還有一部必須重點表揚、引發強烈掌聲的電視劇——《老有所依》。一向被指只愛拍青春題材的趙寶剛2013年「一夜長大」,聚焦「養老問題」,《老有所依》雖然採取的是四家衛視聯播的方式,但收視一路上揚,到收官階段,單家衛視收視甚至達到了最高1.5的成績。在這部作品中,趙寶剛拋棄掉了自己理想化的那面,不再飄忽不定,用接地氣的質樸與寫實,讓《老有所依》成為了今年較為難得、具有現實意義的一部誠意之作。

在古裝偶像劇,穿越劇,神話劇撕破臉爭搶收視之際,閻建鋼執導的《趙氏孤兒案》無疑成為了2013年古裝劇類中少有的良心之作。它讓久違的歷史正劇再次回歸到觀眾的視野,不戲說,不糊弄人,端正的歷史觀與端正的創作態度,讓一向讓位於雷劇的正劇在上半年終於小火了一把。雖然平均收視率1.5的成績顯得不是很出眾,但至少讓人看到觀眾對「正劇」是飢渴的。然而另一部正劇則有些尷尬,導演康洪雷聚焦「盲人」題材的《推拿》播出期間儘管一路「零差評」,但卻叫好不叫座,平均收視率只有1.1的成績在央視一黃時段只能算勉強及格,甚至幾乎是無緣二輪播出。

 

劇集種類單一育兒劇抗戰神劇大行其道

 

在政策調控和市場自身的引導下,現代題材電視劇早已佔據了螢幕的半壁江山。只是尷尬的是,其具體呈現出來的劇種依然相對單一,不是婆媳鬥,就是鬥小三。2013年,育兒劇則在這層夾縫中終於找到了自己的空間,脫穎而出。從開年大戲《小兒難養》,到《寶貝》《斷奶》以及9月、10月份紮堆播出的《小爸爸》《辣媽正傳》《孩奴》《小兩口》等,各路明星搖身一變,在螢幕上當起了「奶爸奶媽」,給觀眾講授著如何育兒的故事,一大堆「娃」也搶占螢幕,順勢將一堆七嘴八舌的「婆婆」們擠了下來。

客觀地講,育兒劇本身在題材上佔有很大的優勢,它可以裹著育兒劇的外衣,填充著婆媳劇、職場劇的各種元素。像宋佳與陳思成主演的《小兒難養》,除了要整天面對奶瓶、尿不濕等棘手的育兒問題外,同時也要應對職場上的勾心鬥角。而《孩奴》則將「學區房」「小升初」等社會話題一網打盡,甚至牽扯出夫妻育兒觀的矛盾與鬥爭。事實上,這些劇集不過是婆

媳劇的變種,走的也是家庭婆媳劇的路線,要素的雷同,註定會導致觀眾的審美疲勞。由於井噴式、紮堆式的播出育兒題材劇,內容又大同小異,播到最後,觀眾都說不清究竟看的是哪一部了。從今年播出的育兒劇收視反響來看,除了《小兒難養》《小爸爸》《辣媽正傳》等靠著話題和有收視保障的演員撐場,收視上一路領先外,很多育兒劇並未取得較為理想的成績,可見投資育兒劇也是有風險的。

引起廣泛爭議,甚至遭到了廣電總局批評的還有一堆抗日神劇。為了在眾多同類劇集中「突出重圍」,製作者們開始劍走偏鋒,劇情脫離現實,過度娛樂化,胡編亂造成為了這類劇最大的特徵。前年《抗日奇俠》中手撕鬼子的橋段已成為了這類劇的代名詞,去年《女子炸彈部隊》中,炸藥可以炸飛石頭擊落飛機。而今年這類劇的想像力依然不減,《箭在弦上》中看似弱不禁風的「女戰神」可以在被輪奸的情況下,逆天開掛,三箭齊發射死幾十個敵人,而《五臺山抗日傳奇》中一群妙齡尼姑可以上陣殺鬼子,《X女特工》裡,一批抗日版的「尼基塔」各個都是神槍手,一發子彈輕鬆斃命,身懷絕技飛天遁地……總之,在這類抗戰神劇中,沒有做不到的雷點,只有想不到的雷點。前些在年螢幕上征戰沙場的還是一群糙爺們,如今卻成了一堆荳蔻年華的女戰神,她們取代漢子們,成為了收視的奇兵。觀眾雖然叫罵這類劇是如何的「無腦」,但又看得樂呵呵,貢獻了一次又一次的收視——這是全行業難以迴避的尷尬。

 

劇二代疲軟製片方式要錢還是要臉

 

「劇二代」年年有,今年特別多。打著「翻拍」「續集」旗號的製作方本以為能化風險為收益,可這些「劇二代」卻個個不爭氣,無一例外地遭遇了收視與口碑的滑鐵盧,呈現出一種整體疲軟的窘境。

《甄嬛傳》讓鄭曉龍這塊金字招牌成為了收視保障,然而名導終究也有馬失前蹄之際,《新編輯部故事》雖然拍攝形式上有一定的創新,但整部劇呈現出來的感覺卻是懸浮、不落地,演員誇張的表演,牽強的笑點,讓人難以買賬,收視慘淡到排至第16位。同樣身為名導的郭寶昌,時隔13年後搬出《大宅門1912》卻再難有第一部的風光,在加入了懸疑、言情等商業元素後,觀眾突然發現「宅門」的味道越來越淡了。

電影《失戀33天》在創下各種票房紀錄的同時,讓電視劇片方在2013年瞅准了「商機」,火速開拍同名電視劇版,然而33集的電視劇倒像是電影的加長版:臺詞刻意複製、劇情毫無新意,不免有註水之嫌。同樣趁熱打鐵的《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收視更是慘不忍睹,「最低0.347,排名20位」的成績讓播出平臺之一的北京衛視忍無可忍,憤而腰斬該劇。

香港地區,TVB年度重點劇《金枝欲孽Ⅱ》也難逃「狗尾續貂」的厄運,平均收視僅20點的成績,創下了近年來TVB黃金檔劇集的最低收視紀錄。其最大的癥結出在監製與編劇的過於自我,文藝腔不僅打亂劇情的節奏,晦澀的劇情也讓人看不懂。而另一部《on call36小時Ⅱ》雖然收視還看得過去,但劇情拖遝、老套,缺乏亮點等諸多問題依然遭到了觀眾的投訴。

 

片酬依漲大牌卻鮮見好作品

 

2013年是大牌演員集體回歸電視圈的一年。尷尬地是雖然片酬突飛猛進,但他們卻不再是電視劇的收視法寶。靠大牌演員撐場的電視劇儼然已是雞肋。對於演員而言,即便再怎麼賣弄演技,當遇到了一個氣場不對的劇組以及失衡的劇本,終究也難以成就自我,同時也難以成就一部作品。

年初,在號稱史詩級,大投資的《楚漢傳奇》中,陳道明的加盟無疑成為了該劇最大的亮點和賣點,但也正是這位老戲骨在演技上的幾乎無可挑剔的表現,讓其飾演的劉邦反而在一堆演技「摸不著頭腦」的演員面前成為了一個異類,尤其是當他塑造的劉邦與常年泡在偶像劇中的何潤東塑造的項羽站在一起,給人以強烈的錯位感——陳道明很難用自己的演技將《楚漢傳奇》硬撐為一部好作品。這種錯位的尷尬同樣發生在陳寶國身上,在《大宅門1912》中,他飾演的白景琦在一堆用力過猛的新演員面前,倒有些格格不入。50多歲的他再去塑造30多歲的白景琦味道總不是太對,幾集之後觀眾發現,他能用演技去彌補一個角色的不足,卻無法掩蓋人物歲月上的差距,當他飾演的白爺漸行漸遠的時候,《大宅門1912》也在爭議中黯然落幕。

電視劇《火線三兄弟》在開播前打出了張涵予、劉燁、黃渤三大金馬影帝領銜主演的噱頭。但到頭來,卻白白浪費了三大影帝良苦用心。先拋開這部劇播出平臺影響力不足的問題。三位演技數一數二的影帝湊到一塊,觀眾滿是期待的化學效應在劇中竟然蕩然無存,全劇深陷三人各唱獨角戲,獨撐一條線泥沼。加上有些生硬,明顯硬湊的女人戲,這樣的搭配讓整部劇顯得尤為的平庸。同樣,一個演員的演技挽救不了一部戲平庸的悲劇還發生在海清身上,雖然如今的她保持著一年一部作品的量,但今年其主演的《抹布女的春天》卻備受爭議,收視一度低迷。其背後與導演和演員在片場的個別即興不無關係,而這樣的即興實則也導致了整部劇的失衡,成為了今年較為尷尬地一部獨播劇。唐季禮監製的《精忠岳飛》即便有黃曉明、吳秀波、林心如等一眾明星齊發功都無力回天,這樣一部披著偶像化外衣的歷史英雄人物長劇,拋開注水的嫌疑不說,黃曉明版的岳飛自開播前後便受到諸多爭議,但幸運的是當他那一身完美的胸肌展露在觀眾面前時,人們或許忘了這是一部近乎「雞肋」的作品了。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