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2013年度大陸劇盤點

期別:第十七期    發行日期:2014/01/15
2013年度大陸劇盤點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36期/《京華時報》    日期:12/25/2013

 

對電視劇而言,2013顯然不是「大年」,缺乏像《亮劍》《潛伏》《甄嬛傳》那樣能絕對引領口碑和收視的大劇,《趙氏孤兒案》《楚漢傳奇》《精忠岳飛》等幾部被寄予厚望的大製作紛紛落馬,但依然有不少特色劇湧現。盤點今年播出的電視劇,上半年抗戰雷劇氾濫,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政策引導下,下半年則以生活情感劇、親子劇為主,尤其是《咱們結婚吧》等劇溫情上演,令年底的電視螢幕呈現出一派浪漫。

 

抗戰雷劇曾一度氾濫

 

今年上半年,蜂擁而起的抗戰劇佔據了螢幕。代表有《利箭行動》,主人公從懸崖縱身,用飛刀秒殺持機槍掃射的日軍,被網友歸納為「淩波微步+小李飛刀」。在《向著勝利前進》中,吳奇隆較之前的雷劇《向著炮火前進》有更酷更帥的造型,更猛更刺激的動作,縱橫叢林,殺得鬼子鬼哭狼嚎,被指像極了阿凡達。

這些抗戰雷劇引來諸多批評。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在5月出臺相關措施,要求重審、甄別衛視黃金檔已報排播的抗戰劇,對過度娛樂化的抗戰劇進行修改,不能修改的劇作將停播,剎住了抗戰劇的氾濫風。

 

親子劇情感劇領風潮

 

在總局政策的引導下,下半年親子劇和生活劇成為熱點。親子劇中,打眼的有《小兒難養》《小爸爸》,尤其是文章自導自演的《小爸爸》受到不少觀眾的好評。生活情感劇方面,《璀璨人生》《天真遇上現實》《因為愛情有多美》等都有不俗的表現,排在年度收視前十名。年末播出的《咱們結婚吧》更將浪漫、溫馨與催淚發揮到極致,黃海波、高圓圓這對剩男剩女完美詮釋了對愛情的理解與堅持,皆大歡喜的結局讓觀眾倍感歡樂。該劇的收視率也一路走高,僅次於《百萬新娘之愛無悔》,排在CSM46城年度收視排名榜的第二位。

 

古裝偶像劇或成明年熱點

 

今年播出的正裝劇裡,《趙氏孤兒案》《楚漢傳奇》《精忠岳飛》等歷史正劇表現集體低迷,相比之下,《陸貞傳奇》《天天有喜》等偶像風格的古裝劇表現搶眼,紛紛擠進年度收視前十的行列。

知名評論人李星文認為,2013年幾部歷史正劇整體潰敗,帶來最直接的後果就是敢於再拍歷史正劇的會越來越少。李星文透露,明年將有一系列古裝偶像劇推出,比如《神鵰俠侶》《鹿鼎記》《雲中歌》等,都是往古裝偶像的風格上靠,古裝偶像劇有望成為明年電視劇的一個熱點。

 

五大黑馬劇

 

記者在盤點這一年的五大落馬劇和五大黑馬劇時,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趙氏孤兒案》等大製作的好評不及《我是特種兵之火鳳凰》《X女特工》等以靚麗女漢子為主角的劇作。看來一部劇要想廣受歡迎,除了作品好、製作好,還得和觀眾有個好眼緣。

 

最意外《天天有喜》

 

要說今年暑期檔最大的贏家,《天天有喜》是不二劇選。全劇90集在湖南衛視一個月的播出期間,牢牢佔據了收視榜首。雖然《天天有喜》被很多專家以及觀眾批為雷劇,但絲毫不影響它在年輕觀眾中的火速傳播,據悉,《天天有喜》第二部劇本已經創作完成,明年有望繼續引領收視。

 

最養眼《我是特種兵之火鳳凰》

 

這部劇的主演陣容裡幾乎沒有熟臉,更別說明星了,但節節攀升直至登頂的收視成績還是把小夥伴們嚇了一跳。仔細分析,它是勝在養眼,劇中的女漢子「特種兵」是全美女的陣容,個個個頭高挑、身材火辣。更具突破性的是,製片方給這些女兵準備的造型一個賽一個性感,難怪出奇制勝,贏得高收視。

 

最誇張《箭在弦上》

 

在今年播出的抗戰雷劇裡,《箭在弦上》是頗有代表性的一部。該劇主角能「秒殺」敵人,將冷兵器弓箭的作用幾乎神化,引來無數吐槽。但緊湊的劇情設計、百轉千迴的故事脈絡,加上蔣欣飾演的徐一航、潘之琳扮演的徐二航,這兩個養眼的美女殺手錶演驚艷,讓《箭在弦上》的收視走高也並不意外。

 

最激情《X女特工》

 

X女特工》是今年諜戰劇裡比較有代表性的作品,同樣沒有大腕明星,收視卻高得出奇。除了帥哥靚女的演員陣容,《X女特工》不同於一般的諜戰劇,情感戲更多更激烈,羅晉與唐嫣在劇中火花四濺的激情戲,被指立了不少功。

 

最爭議《百萬新娘之愛無悔》

 

《百萬新娘之愛無悔》是編劇簡遠信百萬新娘系列劇的第二部,男女主角換由李宗翰、張詠棋擔綱,但不變的是吐槽與爭議,被網友評價為,「城鄉結合豪門氣息,巧遇成為家常便飯,愛無悔雷無悔。」但絲毫不影響這部劇霸佔近一個月的收視冠軍寶座。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