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開年古裝劇多走偶像風

期別:第十七期    發行日期:2014/01/15
開年古裝劇多走偶像風
出處:    日期:12/18/2013

 

又到一年開年時,各衛視開始了新一輪的收視競爭,開年大劇被賦予獨特使命。盤點2014年的開年大劇,會發現題材豐富,但古裝劇的數量較多,尤其是《舞樂傳奇》《天龍八部》等無論在演員陣容或製作上,都透著很重的偶像氣息,古裝劇偶像化儼然成為潮流。各衛視也紛紛表示,為了佔據開年「橋頭堡」,這些大製作多以高價購入。

 

開年分析古裝劇居多偶像味濃

 

2014年開年大劇目前已全部出爐。這其中有湖南衛視、央視、深圳衛視分別播出的古裝劇《天龍八部》《舞樂傳奇》和《土地公土地婆》,四川衛視播出的抗戰劇《壯士出川》,安徽衛視、貴州衛視播出的抗戰劇《利箭縱橫》,以及浙江、江蘇、東方、天津四衛視聯播的年代劇《一代梟雄》等,題材非常豐富。

相比之下,古裝劇在2014年開年大劇裡佔比最大,《天龍八部》《舞樂傳奇》和《土地公土地婆》三部作品各有特色。受今年《笑傲江湖》《陸貞傳奇》等偶像化古裝劇大受觀眾追捧的影響,《天龍八部》《舞樂傳奇》《土地公土地婆》或起用偶像演員、或運用偶像劇的拍攝方式,讓古裝劇偶像化成為2014年開年的一大特色。

 

衛視爆料無畏價高獨求劇作好

 

電視臺喜歡選擇什麼樣的劇放在開年時?這其中有什麼講究?一直是觀眾比較關心的話題。對此,浙江衛視品牌宣傳部主任朱挺接受采訪時揭開謎底。他坦言,首要標準得大氣,「第二,要有好的陣容,導演好、演員好、製作要精良。比如浙江衛視2011年開年劇是《借槍》,2012年是《新亮劍》,2013年是《楚漢傳奇》,都是大製作」。朱挺說,每個衛視都很重視開年大劇,「大家都要討個彩頭,迎個開門紅,所以在選開年大劇時都要評估,看質量、看演員,劇名要讓大家有興趣」。朱挺透露,爭搶的結果往往是開年大劇的購劇成本要比普通劇高很多。「這跟劇的品質也有關係,大家不可能搶一般的劇放在開年,肯定都是大劇、大製作,花費高也很正常。」

安徽衛視推廣部負責人則表示,在開年大劇上,電視臺有時候的選擇餘地並不多。「電視臺自身肯定是想有非常大的、有影響力、符合頻道氣質的大劇。作為新年的開始,最好是有一些喜劇特點的劇來迎個開門紅,但如果不是自製劇,從市場上購買的,比較難做到。所以開年大劇更多是要跟其生產流程、生產週期吻合,趕上了那個檔期。」朱挺也表示,對影視公司而言,在製作一部劇時,對於放在什麼檔期播已經早有定位。

 

專家預測花色多但難一家獨大

 

《漢武大帝》和《闖關東》等都引領過開年檔,成為絕對的收視大熱。在知名評論人李星文看來,明年開年劇「花色」繁多,但缺少一家獨大的劇,聲勢上也比往年弱些。往年電視臺會用上特級宣傳資源來推廣開年大劇,但今年沒有這種情況。李星文認為,明年的開年大劇代表不了2014年的電視劇主流趨勢,「開年大劇裡沒有人文色彩和歷史感厚重的劇,比如《北平無戰事》,開年大劇的播出只是一個過渡和調整階段」。

對於開年劇的這種「不溫不火」,李星文認為跟今年秋冬檔電視劇的火熱有關,「秋冬檔播出的電視劇是這一年品質最高、收視最好的,包括《我們結婚吧》,在高潮後肯定會有低潮。往年開年大劇,都是各家爭搶要上、彼此競爭,但明年開年大劇確實能排出來的也就是這些」。

談及往年印象最深的開年「好劇」,李星文認為是《雍正王朝》《喬家大院》和《走西口》等,劇作經典、品質較高,能夠成為年度劇。在2014年的幾部開年劇裡,李星文認為《一代梟雄》是自己比較期待的,陣容較好,有孫紅雷、陳數、巍子「鐵三角」,也是多年沒出新劇的孫紅雷回歸螢幕之作,但觀眾接受度如何,他表示還得看播出情況。

 

開年大劇PK

 

▓《土地公土地婆》

主創陣容:★★★★

製作精良度:★★★★

收視指數:★★★★

播出:深圳衛視明年11

評析:古裝神話劇《土地公土地婆》由譚耀文、穆婷婷、米雪等出演,該劇顛覆了人們印像中白鬍子、一臉和善的土地公形象,打造了高大、帥氣,頗具偶像氣質的年輕版「土地公」形象。另外,編劇還對傳統神話故事做了大膽創新,通過七個單元解讀緣分、利益、外表、命運、真愛、救贖、父母恩情這些人間眾生相。

 

▓《天龍八部》

主創陣容:★★★★

製作精良度:★★★

收視指數:★★★★☆

播出:湖南衛視1222

評析:華策影視出品的新版《天龍八部》是2014年開年大劇裡的惟一一部武俠劇。在重新解讀下,導演賴水清賦予了全劇更多的魔幻色彩,而鍾漢良、張馨予,尤其是韓國演員金起範等偶像派演員的加盟,令全劇充滿偶像範兒。由於劇本對原著有改編,該劇播出後也引來觀眾吐槽。

 

▓《舞樂傳奇》

主創陣容:★★★★

製作精良度:★★★

收視指數:★★★☆

播出:央視八套1231

評析:該劇是熱播劇《木府風雲》姊妹篇,從故事到造型充滿異域風情,展現了緬甸和雲南瑞麗、大理、麗江等地風光。韓星秋瓷炫飾演外冷內熱的女飛賊,憑《步步驚心》走紅的「十四阿哥」林更新出演男一號舒難陀,還有於榮光、趙文瑄、唐國強等加盟。拍攝期間林更新傳出與老東家解約,以及和周冬雨緋聞,貢獻不少話題。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