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盼兩岸影視交流,駿馳馬年新氣象

期別:第十七期    發行日期:2014/01/15
盼兩岸影視交流,駿馳馬年新氣象
出處:影響電子報/圖片引自中新網    日期:1/15/2014

 

辭舊迎新之際,中國大陸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亦出現新的人事布局:電視劇司王衛平副司長榮調中國廣播電視出版社社長,國際合作司正局級的曹寅副司長則出掌電影頻道。

對於王衛平與曹寅兩位先生,我們謹致上最誠摯的賀忱,並期待他們履新之後,能實踐去年1231日習近平先生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研究」學習會中,所揭櫫的「推動文化事業全面繁榮、文化產業快速發展」任務。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際合作司的部門核心職能,係在新聞、出版、廣播、影視這幾大領域中,推動中國大陸與臺港澳、國際間之交流合作。曹寅先生在副司長任內,做出了諸多貢獻。

但在過去幾年,兩岸影視交流合作卻出現乍暖旋寒的現象。以兩岸合拍電視劇為例,從2008年的132集激昇至2009年的8267集,但這項榮景卻只是曇花一現,邁入2012年之後隨即逐年劇降,截至20139月份為止,通過陸方審批之兩岸合拍劇數量竟爾為零!

兩岸影視交流從加柴添火到灰飛灶冷,其間必然存在著實踐的盲區。本會汪威江理事長曾於去年10月在廣西南寧舉辦之第9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中,應邀發表《灼灼其「華」,「視」在人為》演說,從政策面、法規面、實務面、市場面通盤檢視,歸結出「兩岸官方有『宏觀』而缺『調控』」、「政策有『新作法』,執行少『新作風』」、「官方有『政策』,業者有『對策』」等3大關鍵癥結。

同時亦具體提出「強化影視交流,增益民眾情感」、「兩岸強強聯手,共創華劇盛世」、「落實政策美意,法規與時俱進」、「不當花腳烏龜,執行實事求是」等4項建議。

雖然兩岸影視交流願景無法一蹴可幾,但我們期望新任者能夠體察問題癥結,強化問題意識,在必須循序漸進之處能夠積極地邊整邊改,在可以立竿見影之處能夠拿出魄力立行立改。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視劇司管轄電視劇之立項與審批,與國際合作司在兩岸影視交流方面均扮演極其關鍵之角色。王衛平先生在副司長任內,格局有目共睹,貢獻有口皆碑,此番接掌中國廣播電視出版社,並非角色的轉換,而係任務之延展,我們且拭目以待。

祝願兩岸影視交流,在春暖之後立能花開。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