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冠名費成檢驗節目人氣新標準

期別:第十六期    發行日期:2013/12/15
冠名費成檢驗節目人氣新標準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30期/騰訊網    日期:11/13/2013

 

這年頭,冠名費的高低儼然已經成為檢驗一個節目人氣的新標準,不過億你都不好意思和人打招呼。這不,眼下各家電視臺2014年黃金資源廣告招標會上,前有加多寶2.5億冠名《好聲音3》,後有立白2.35億買下《我是歌手2》,火藥味兒之濃烈史無前例。

諸如此類的天價冠名費頻現,在如今的招標會上已算不上什麼新鮮事兒。到底是廣告商家們瘋了,還是這只是曇花一現的現象?本期《瘋狂綜藝》為你全方位解析。

 

廣告商們有多瘋狂? 費用逐年刷新高

 

過去十年,每到年底的央視廣告招標會,都讓記者猴急,進不到現場只能靠其他途徑打聽,只因招標會上每年都有可能刷新天價廣告。2005年,湖南衛視《超級女聲》被蒙牛以1400萬拿下總冠名,在當時引起不小轟動。其後節目一夜爆紅,冠名費也水漲船高,2009年漲至6000萬,足足翻了3倍多,使得「天價冠名」不再是央視專屬。自那以後,芒果臺每年的選秀冠名費一直為媒體所關注。

而地方衛視真正打破「央視專屬」這種格局的「分水嶺」,還是要屬《中國好聲音》。2012年《好聲音》的冠名費最初只有6000萬,但在節目播出爆紅後,所有廣告費也一夜間全部刷新,比賽越到最後價格也越高,單條15秒廣告的最高要價紀錄116萬元,在地方衛視尚屬頭一遭。到了今年的第二季,《好聲音》可謂「暴發戶」,總冠名費從6000萬一下跳到2個億。

說到冠名費過億的歷史,湖南衛視兩檔王牌節目不能不提,《快樂大本營》與《天天向上》這四年基本維持在一個過億的水準上。2011年,《天天向上》1.3億,是湖南臺的廣告「標王」,《快樂大本營》1.1億隨後;2013年,《快樂大本營》以1.38億成「標王」,《天天向上》1.18億排名第二。江蘇衛視王牌節目《非誠勿擾》在2010年冠名費還只是「衝破千萬」,但到了2013年,卻以3億摘得地方衛視的廣告「標王」。

2014年,地方衛視將再次衝破新格局,《好聲音》第三季冠名費達2.5億,緊隨其後的《我是歌手2》也冠出了2.35億的天價,這些在往年想都不敢想的「盛景」,在一片攀比聲中簡直是要閃瞎看客雙眼!但別說,要說「最土豪」的,還是央視,《星光大道》在去年的招商會上就以3.999億的總冠名費令地方衛視望塵莫及。而據資深人士分析,依這個勢頭,《星光大道》明年的冠名趨勢只會更高。

 

天價冠名背後多誘人? 成功者快感十足

 

據知情人士透露,連續冠名《好聲音》兩季的加多寶並未參與明年第三季的廣告競投,直接以2.5億價格續約,再次令業界咋舌。其實「投」或「不投」,廣告商們比誰都清醒,吐出來的是錢,沒有成效怎行?如何將硬廣有效置入到節目中去,是他們最看重的。2012年加多寶冠名《好聲音》,節目好看又爆紅為品牌加值,主持人華少那段以加多寶開篇的廣告脫口秀,也可視作是額外的附加值,只要華少一開口,觀眾必然會聯想到涼茶。廣告商們和節目組一樣,最怕沒爭議,硬廣置入幹得漂亮了,就算成功了一大半。上周的《爸爸去哪兒》節目中,「小暖男」天天在農村突然發現999感冒靈,幾次口播,配以節目後期調侃的字幕,堪稱是最完美的置入,雖然也有吐槽聲,但整體效果影響不大。

另外,如今的綜藝節目大都有網路版權,也就意味著有網路的二次傳播,且效果不輸電視。如《好聲音》將視訊版權賣給某視訊門戶之後,連帶總冠名商也成了網路贊助商,網臺聯動,新媒體的二次傳播,成為廣告商們看重的最大附加值。

而廣告商們看重的最直觀資料,肯定還包括廣告過後的銷售量。蒙牛2005年冠名「超女」,銷售額從7億升至25億;加多寶更不用多提,「全國銷量最大的涼茶」口號在去年就已經打出,這些都是「押寶」押中後帶來的快感。

 

天價冠名等同押寶? 高精尖的技術活

 

別看現在網上到處都是曬廣告商們競標時的激烈賽果,冠名押寶絕對是個高精尖技術活,當然也有一些走運的成份在其中。是金礦還是陷阱,有時候就是一步之遙。

2006年,《超級女聲》冠名商蒙牛差點被某藥品搶走冠名,最後多追加的費用現在看來確實物超所值,加上直接敲定李宇春等四位人氣超女做廣告代言,效果極佳。2013年,《我是歌手》以1.5億被立白冠名,這也是該廣告商在行銷推廣上花費最大手筆的一次。其這些年沒少投其他綜藝節目的廣告,但都不如「歌手」來得明顯,所以即使在第二季要多追近1個億,也要窮追猛打繼續冠名,可見押中寶跟天上掉餡餅一樣,是多麼難得。

這裡不得不說下芒果臺另一檔季播節目《百變大咖秀》,第一季的總冠名費只有1692萬,但隨著節目火爆,冠名商便換了幾撥,新一季的「百變」招商早已過億。《爸爸去哪兒》也一樣,從美的換成999感冒靈,後者被形容為「走運」,前者則要在湖南衛視剛剛過去的招商大會上再次去競標。據悉,《爸爸去哪兒》並未出現在今年的廣告招標上,而是會單獨舉行一次節目招標,圈內早有專業人士預測,冠名費過3億不是問題。

 

如何只「豪」不「土」? 冠名小貼士告訴你

 

人生有時就是不公平,選擇往往比努力更重要。對於土豪冠名商而言,如何押寶冠名,做到只「豪」不「土」,其中有幾大必備「學問」。

 

廣告品牌與節目風格契合

 

最成功的節目冠名,一定是說到某節目便能想到某品牌。當年江蘇衛視《非誠勿擾》的總冠名是某手機,節目火爆後經孟非口播,給人留下的印象特別深刻。值得一提的是,這款手機同年也贊助了《快樂女聲》,但效果卻遠不如《非誠勿擾》。所以廣告品牌與節目風格及目標消費群是否一致,是冠名商在冠名時,極其重要的考慮因素。2013年的「快男」冠名是由柯震東代言的某品牌口香糖,因貼近節目90後收視群,效果就十分顯著。

 

準確判斷預期收視和影響

 

當年湖南衛視《天天向上》剛開始時,主持群除了汪涵,其他幾位都算新人,「天天兄弟團」的口號也還沒響亮。某運動品牌砸下重金冠名,五年過去,直到現在,《天天向上》的總冠名都沒有更換過。而下半年芒果臺的「殺手」《爸爸去哪兒》原定冠名商是美的,但在節目開播前,其以「產品在農村不好置入」為由臨時悔約,之後節目大火懊悔不已,也已經成為商家們「押寶冠名」的反面教材。一檔節目從無聲無息到突然火爆,廣告商如何預判節目的價值,或許可以從這兩個案例中受到啟發。

 

歌唱節目勝算大 親子節目是熱門

 

從《我是歌手》和《中國好聲音》來看,歌唱類節目依舊是冠名勝算最大的節目類型,安徽衛視《我為歌狂》第一季招商價格高達8000萬,就是因為這檔節目模式跟《我是歌手》相似度極高而提升了關注度。而目前正在比拚的《全能星戰》、《夢想星搭檔》等歌唱類節目,同樣都有著不錯的招商。

此外,與當年《非誠勿擾》、《我們約會吧》等相親節目回潮大熱,商家們在下冠名賭注時要冒一定風險一樣,親子節目《爸爸去哪兒》沒紅之前,商家們同樣不敢輕易下注。而從目前節目大紅的趨勢看,明年親子節目將是最容易成為「標王」的類型節目。

 

節目爆紅乘勝追擊 選擇〉努力

 

縱觀這幾年的趨勢,冠名商們在節目爆紅後,乘勝追擊都不曾「失手」,《快樂大本營》、《中國好聲音》、《天天向上》以及新進的《我是歌手》,冠名商基本維持不變。節目押中大紅,對於嘗到甜頭的冠名商來說,與其冒風險還不如抓住手中現有的大紅節目投錢才是王道。

 

結語:秒進鬥金不是神話 節目品質決定一切

 

拚完了收視率,如今各家衛視又開始瞄準勢頭拚節目冠名費。網路盛傳在2013年口碑和收視都很一般的《中國最強音》,獲得超過5億的冠名費引來譁然一片倒,此時可能2.5億都要被說low掉了。而據專家預測,明年的節目冠名,央視的《星光大道》、《開門大吉》,江蘇衛視的《非誠勿擾》在去年的基礎上,勢頭只會更猛,《爸爸去哪兒》的招商肯定也將超過3億,電視臺「秒進鬥金」不再是神話。但不管是對冠名商,還是對電視節目本身而言,只有做到節目的精益求精,觀眾才會買單,冠名才有價值。畢竟,收視率才是決定廣告價值最終走向的硬性指標。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