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大陸2013劇荒之年

期別:第十六期    發行日期:2013/12/15
大陸2013劇荒之年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31期/新華娛樂    日期:11/19/2013

 

2013年已進入尾聲,帶著推出「下一部《甄嬛傳》」決心邁入今年的電視工作者,幾乎已經不得不接受失敗的現實,而觀眾們也同時發現,今年還沒有一部既叫好又叫座的現象級作品誕生。今年,巨製大戲沒能複製輝煌,雷劇賺得缽滿盆滿,黃曉明、高圓圓等躋身大螢幕的明星回歸電視,現實題材小製作趨同,「女漢子」成為年內電視圈的一個重要話題。

 

長劇大片紮堆反遇冷 2013被稱劇荒之年

 

不久前,一篇將2013年稱為「劇荒之年」的文章在網路和微信朋友圈中流傳。今年的電視劇市場廝殺非常慘烈,但卻沒有一部異軍突起之作,這種說法也有一定道理。

上半年,《楚漢傳奇》、《趙氏孤兒》等備受期待的大劇,慘遭收視率「滑鐵盧」;進入到暑期檔,《精忠岳飛》、《蘭陵王》也未能達到預期的收視效果。以歷史劇擅長的中國電視,未能在今年推出一部口碑大作,持續發熱了3年的國產電視劇行業,今年開始呈現出不同程度的疲態,不得不說是一種遺憾。而與此同時,《百萬新娘之愛無悔》、《天天有喜》先後實現了破2的收視率,雖具有一時熱度,但難成經典。

除去各片商由於經濟因素進行調控之外,有專家認為,電視劇題材上的紮堆、製作上的粗糙、類型上的雜糅等內在的問題是導致「劇荒」的重要原因。

 

電影咖組團回歸 產業升級形態越發多元

 

雖然未有現象級的大作誕生,但2013年的電視劇市場也並非平淡無奇。在已播出的作品中,《精忠岳飛》的黃曉明,《蘭陵王》的馮紹峰,《咱們結婚吧》的高圓圓等一線大螢幕演員紛紛回歸,成為電視圈的一道亮色。除了電視劇片酬暴漲的原因外,市場的繁榮也是明星們考慮的對象。

隨著互聯網的興起,「三網融合」「三螢聯動」已經從口號變成了尋常可見的現實,助力電視劇產業不斷升級。比如《龍門鏢局》的預告片發佈後,在微博的轉發量很快過萬;《新戀愛時代》熱播,劇中主人公和演員先後成為微博熱門詞……而網路播出平臺也成為一大主戰場,延續了作品的效應市場。這些都讓電視劇市場的形態更為多元,也充滿了可能性。

 

女性勵志劇何去何從 滿螢幕都是「女屌絲」逆襲

 

今年,除了《小爸爸》、《辣媽正傳》等親子劇繼續火熱外,「女漢子」的逆襲也成為了一大主題。不同於「野蠻女友」式的初級女漢子,2013年電視劇螢幕上的女漢子相容了草根和勵志的氣息。

9月,國民媳婦海清化身女漢子亮相《抹布女也有春天》;隨後,《辣媽正傳》再次上演女強男弱的戲碼。此外,還有《戀了愛了》、《溫州一家人》、《那樣芬芳》、《愛閃亮》等作品大演女屌絲的逆襲。而正在深圳衛視熱播的《一克拉夢想》,又是一部女性勵志大戲。

林妹妹蔣夢婕在《一克拉夢想》中大變身,出演一個天真、有夢想的奮鬥型女孩劉美麗,她為了實現成為國際知名設計師的理想,一路克服了各種困難從不言棄,身處家族陰謀的漩渦而堅守立場,最終獲得了事業和愛情的成功。開播後,《一克拉夢想》獲得了不少女性觀眾的好評。《一克拉夢想》給紮堆的女性勵志劇帶來了一定的啟發,在今天,一味加重口味,或是過分側重女屌絲的逆襲、不合常理地安排瑪麗蘇情節(所有人都無條件愛女主角),反而會製造「雷劇」的效果。相反,簡單、真誠的生活化故事,更容易引起都市女性的共鳴。在極大的生活壓力下,讓作品多一點溫情、多一點希望,也許才是此類作品獲得真正成功的關鍵。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