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對新任影視局長的期待及期許

期別:第十六期    發行日期:2013/12/15
對新任影視局長的期待及期許
出處:影響電子報    日期:12/15/2013

 

文化部日前發布新一波人事異動,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由影視及流行音樂司長張崇仁接掌,原朱文清局長則榮調台北駐日經濟文化辦事處台北文化中心主任。

朱文清前局長於新聞局時代,歷任國內新聞處長、電影事業處長,2012年文化部成立後並為首任影視局長,在《海角七號》(2008)、《艋舺》(2010)、《賽德克.巴萊》(2011)……等國片陸續發光發熱的過程中,可謂功不可沒。除了肯定之外,我們更給予最誠摯的祝福,並相信在台北文化中心這座台日文化交流的平台上,朱文清主任必能成為稱職的「文化大使」。

而對於張崇仁局長履新之後的影視局,我們則多所期待。

影視局在此波新人事布局之前,時任局長之朱文清先生因過去職司所在,對台灣電影業務知之甚詳;禚洪濤副局長在文建會時代,則擔任第三處副處長,嫻熟表演及視覺藝術。

顧名思義,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之業務核心與重心,即在健全台灣「電影」、「電視」、「流行音樂」這三大區塊之產業生態,提升其能力與能量。此三者看似各有畛域,其實環節相扣且脣齒相依。從張局長過去之學經歷來看,相信就任後定能因其嫻熟此三大產業,在政策的擬定與落實方面開創新局。

張局長就讀政治大學新聞碩士班時期,論文指導教授為被譽為「新觀念創造者」之傳播學界巨擘徐佳士先生;畢業後赴美深造,於俄亥俄州立大學取得傳播學博士,該校教學兼重理論與實務,以附設之電視台為例,早於十幾年前便採HD高畫質播出。

返國之後,張局長自新聞局基層做起,歷練秘書、編審,廣電處科長、專門委員、副處長等職,先後出掌資料編譯處、出版事業處、廣播電視事業處,並曾外派擔任駐美國華府及亞特蘭大新聞處主任,國內外之專業、行政歷練可謂相當完整。

據悉,影視局明年的預算經費將增加1億左右,而張局長在就任後便表示:「自己原本就熟悉影視業務,很快就能上手。」該局且正研擬新一階段之旗艦補助計畫。對於這樣的自信心與企圖心,我們寄予厚望,因為就其過往對影視、流行音樂產業之通盤熟諳度而言,已非「上手」而是「熟手」了。

我們一方面肯定龍應台部長的「知人善任」,同時也期許張崇仁局長能「知產善政」。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