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大陸電視業潛規則揭秘

期別:第十五期    發行日期:2013/11/15
大陸電視業潛規則揭秘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27期/新浪娛樂    日期:10/12/2013

 

新浪娛樂訊當大大小小的晚會在「戒奢令」中散去,當各大音樂選秀類節目受到調控之後,黃金劇場成了各大衛視收視率競爭主要陣地,而現實題材的生活劇成為了這場戰役裡的主角,《小爸爸》、《辣媽正傳》等電視劇的強勁勢頭,一度撼動了湖南衛視[微博]的霸主地位。923日《辣媽正傳》四家聯播平臺的收視率均擠進了前五名。回顧今年9月的電視螢幕,放眼望去,生活劇茫茫一片,抗日劇、諜戰劇、古裝劇則難尋蹤跡。

為規範電視劇市場,今年6月國家廣電總局推出「22條規定」,在題材方面,檔繼續鼓勵現實題材,要求其黃金時段播出集數的比例需要達到總集數的50%以上。從婆媳大戰到今年火爆螢幕的各色育兒劇,生活劇這兩年不缺市場,而接下來2013年下半年《咱們結婚吧》、《媽媽的花樣年華》等生活劇也將陸續登場,關於生活的這場戰爭還未停歇。

生活劇因為接地氣,展現平凡人的生活,而成為很多觀眾易於接納的劇種,但是近幾年由於投資方大量開採,生活劇這片資源日益難拍出新意,雷同的題材、相似的劇情,讓部分觀眾對於停留於表面的家長裡短也開始產生審美疲勞。生活劇也呈現出了按套路出牌的態勢。

 

2013生活劇裝備:大女人小男人彪悍老媽熊孩子

 

劇是我要接地氣的,有第三者,有家長不和,牽扯財務問題,有些悲情有些雷同,但是很精彩很熱鬧;換一種方式看劇,對觀眾來說,生活如戲戲如生活,謝謝觀眾用愛和理智包容這一切,感恩。ps支持婆媽吵鬧、女強男弱不會停,內甚麼,不會穿越!

 

孩子:你來得總不是時候

示範作品:《小爸爸》、《斷奶》、《寶貝》、《小兒難養》、《辣媽正傳》、《今夜天使降臨》

 

生活劇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把握時代脈搏,體現平凡人生活,展示當下矛盾。如今80後們不僅到了適婚年齡,而且到了適孕年齡,隨之而來的婚姻、生子、養兒等人生必經階段中衍生出來的一系列的問題。所以在今年的幾部緊俏電視劇中都可以看到不是從天而降,就是意外懷孕得來的孩子,以及面對突如其來的孩子表現得十分奇葩的80後爸媽。

《寶貝》、《斷奶》、《辣媽正傳》、《今夜天使降臨》、《小兒難養》等今年的多部育兒題材電視劇出現了同一橋段,80後們對意外懷孕都表現出了驚慌失措,並且都在工作與孩子之間徬徨猶豫。更加十分湊巧的是,每一位懷孕的時機似乎都不對,要麼處於事業上升期,要麼就是老公失業、男友劈腿、沒錢養孩子。

如《辣媽正傳》中,主管李木子決定將夏冰升為經理助理時,夏冰就碰上了意外懷孕一事。《寶貝》中陳靜波意外懷孕時,恰逢其公司不久要有一個國際活動,能為陳靜波提供好的跳板。而《斷奶》中安琪懷孕時正趕上出國進修,因為懷孕黃了。《今夜天使降臨》中田甜懷孕時正好碰上老公齊晉東失業,而林婷懷孕時正巧被劈腿。而《小爸爸》中的孩子來得更是意外,直接從美國空運並從天而降。總之:來得早,不如來得巧。

 

婆媽:誰還沒個彪悍老媽

代表:《門第》、《斷奶》、《辣媽正傳》、《妯娌的三國時代》、《青春期遇上更年期》、《抹布女也有春天》

 

2013年螢幕中每一部生活劇的背後總有一個彪悍直爽、血脈噴張的老媽,並且女方的父母總與男方的父母相剋,沒法共存。比如《辣媽正傳》中夏冰的父母與元寶的媽媽就有著很大的矛盾,一個出生於上海普通老百姓家庭,另一個則出生於書香門第。兩方家長文化層次、傳統觀念上的差異造成了兩方衝突不斷。而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了《斷奶》中,安琪和李俊鵬雙方家長一開始便是冤家對頭,過去有糾紛,也鬧過不愉快。雙方父母針對子女的婚姻生活問題爭吵不斷。

《門第》中更是深刻揭露了男女雙方門第差別,造就兩人婚姻生活中出現的一系列的悲劇。一個將軍之女,一個是小販之子,雙方家長也是針對彩禮、住房等問題發生不少矛盾。《妯娌的三國時代》裡雙方家長更是拿出了「抄家」的姿態,二媳婦的後媽衝進婆婆的家裡將傢俱、擺設掀翻洩憤,雙方家長真正上演了一出「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戲碼。《青春期遇上更年期2》裡鄧家齊的媽媽相比第一部則更加變本加厲的挑剔,而賀飛兒的媽媽則是早年喪夫、一個人擺攤拉扯女兒長大的小市民,兩者之間也是難免劍拔弩張。

而更為統一的是男女雙方中必有一方是單親家庭,或者是後媽當政的。如《斷奶》中李俊鵬的家裡就由後媽掌權。《門第》中春生自小父親離世,由強勢老媽一路帶大。而《妯娌的三國時代》兒媳婦馮雪家也是由年輕後媽獨踞一方。《抹布女也有春天》中比羅小蔥更女漢子的則是羅小蔥的媽,早年喪夫的他彪悍霸道堪稱一絕。總之每一對吵吵鬧鬧的親家之間,總有一個強勢女漢子在興風作浪。

 

老公:你總是那麼賢惠,那麼慫

示範作品:《辣媽正傳》、《老公的春天》、《而立之年》、《小兒難養》、《寶貝》、《第22條婚規》

 

李亞鵬和王菲離婚的一個重要的原因是:「我要的是一個家庭,而你註定是個傳奇。」其實照咱們老百姓的話就是:我要的是一個勤儉持家的老婆,你卻註定是一個光芒四射女神。而這類套路在諸多生活劇中屢見不鮮,大女人小男人的故事成為今年生活劇的主力軍。

《辣媽正傳》中孫儷飾演的夏冰,單從氣場和打扮上就已經壓住了張譯飾演的元寶。《老公的春天》裡王雅捷飾演的艾嬌嬌更是強勢驕傲,誇張到躺在沙發上拿出老佛爺的姿態,而老公宮喜就像是一個拖拖地、抹抹灰的小保姆。《小兒難養》中陳思誠飾演的江心,只能變身為一個勤儉持家的超級奶爸,而宋佳飾演的簡寧則是奔波於事業的女強人、公司主管。六六的《寶貝》裡同樣也是如此套路,宋佳飾演的陳靜波是廣告公司經理,性格大大咧咧,十足能幹的事業女性,而張鐸飾演的孫哲則是一個IT宅男,大事女人做主小事男人還是沒法做主。《第22條婚規》黃聖依與宋小寶也上演了一場「癩蛤蟆想吃天鵝肉」的另類愛情。

 

專業人士揭秘生活劇:風險高好本難求廣告商需求大

 

今年上半年各大衛視播出了二十多部舉著現實題材大旗的生活劇,而據新浪娛樂瞭解到的下半年電視臺的播出計畫仍然會以都市劇、家庭劇為主。除了今年生活劇在數量上呈現了井噴態勢,生活劇在各大衛視的收視率上也呈現出一路走高的趨勢,浙江衛視、東方衛視也憑藉生活劇撼動了湖南衛視在黃金檔收視率上的霸主地位。生活劇的生長速度為什麼如此迅猛,在這個成長過程中出現了哪些問題?新浪娛樂聯繫了在生活劇「生產線」上工作的製片方、導演、編劇以及電視臺購劇方,分析生活劇在投資階段、寫作階段、拍攝階段、購買階段所經歷的各項「潛規則」。

 

投資方:雖有政策鼓勵但投資風險仍高

新麗傳媒副總裁黃瀾、春秋風雲董事長尹廉和

代表作品:《辣媽正傳》、《假如生活欺騙了你》、《讓愛做主》

 

在今年熱播的生活劇中《辣媽正傳》、《假如生活欺騙了你》的投資方新麗傳媒副總裁黃瀾向新浪娛樂透露,影視製作行業是高風險行業,為了能夠降低風險,新麗在尋找生活劇時會考慮多方面的原因,首先編劇的水準及劇本的題材。其次在選擇生活劇時會融入自己對劇本的見解,來選擇有角度有好的切入點的作品,比如《辣媽正傳》。最後會考察該劇的商業流通價值,該劇是否符合電視臺的口味,觀眾是否會買賬。

《一起來看流星雨》的製片人尹廉和則詳細描述了目前中國電視劇市場風險之高,他表示中國一年要生產25000個小時的電視劇,這還只是成品,但是電視臺全年播出的也不過是7000個小時,另外的超過四五倍的電視劇全都沒有出來。即使生活劇由於政策上的鼓勵,在播出比例中上升到了60%,但是每年仍然也有超過四五倍的生活劇播不出來。

尹廉和還表示生活劇的風險之大源於生活劇的特殊性,首先生活劇的本子要強,好的故事,好的人物,這就意味著要有好的編劇;其次生活劇要有大牌演員的參與,像《小爸爸》能夠收視如此之高,那就是因為他的大牌效應,沒有他這部劇都沒有電視臺會買。

整個電視劇市場的風險性,再加上生活劇本身所具備的高風險性,讓看似擁有充足空間的生活劇市場,仍然只能險中取勝。

 

編劇王麗萍:年輕編劇易上手但好本子創作難度大

代表作《婆婆媳婦小姑》、《媳婦的美好時代》、《雙城生活》

 

在王麗萍創作的多部生活劇中,對城市養老,婆媳關係,家庭婚姻,消滅代溝等內容進行剖析,王麗萍的生活劇裡有強烈的現實烙印和小人物的詩意,這也是王麗萍幾部生活劇備受追捧的原因,對於目前生活劇的編劇市場,王麗萍也進行了分析:

■生活劇之易:

1、對於年輕的編劇而言,生活劇比較好寫,上手比較快,也就結婚生子那些事,年輕編劇也會接觸這些東西,能有感而發。很多投資商也願意找他們,成本會相對低一些。

2、生活劇比較容易做廣告植入,對電視臺來說是安全的,再加上國家鼓勵現實題材。

■生活劇之難:

1、好的生活劇本子首先要邏輯關係強,其次臺詞夠生活化,夠簡練,符合職業性,最後情感是要自然流露的。所以好本難求。

2、生活劇還需把握時代脈搏,找准角度,好的生活劇編劇必須有這方面的敏感度,並要做大量的採訪工作。

3、古裝劇能夠培養出很多新人,因為古裝劇的表演要求並沒有生活劇那麼高。生活劇最考驗演員的功力,要表演自然,有爆發力,有親和力,所以也很挑演員。

 

導演劉進:投資方求穩求保險急功近利

代表作品《抹布女也有春天》、《一僕二主》、《懸崖》

 

導演劉進因執導《告密者》《懸崖》等諸多諜戰戰爭劇而被觀眾所熟知。這兩年導演劉進也「轉行」拍攝起生活劇,包括《抹布女也有春天》、《一僕二主》等。對於目前行業內生活劇多而同的現象,導演劉進表示本身這個市場本應該是多元化的,但是一方面現在很多製作人急功近利,另一方面現在投資都比較大,大家都比較小心。因為有一段時間抗日劇很受歡迎,大家求保險就都去拍,結果停掉了。之後又是古裝劇,現在也不讓拍。那就大家只能去拍生活劇。因為老百姓還是愛看生活劇的,都是發生在身邊的事情,語言、表演、人物性格都會覺得很真實。

 

購劇方東方衛視:迎合廣告商喜好加大投資

代表作品:《小爸爸》、《辣媽正傳》、《新戀愛時代》

 

東方衛視被稱作是「婆媳臺」,因在東方衛視的平臺上走出了大量的現實生活題材劇。而在今年東方衛視播出的十餘部電視劇中,只有《蘭陵王》是古裝劇,其餘走的都是都市生活風。

對此東方衛視購片中心主任陳菲表示東方衛視這幾年確定了都市氣質的根本定位之後,頻道整體的包裝都是朝著整體的定位去匹配。都市情感電視符合東方衛視的定位和觀眾的喜好,這是多年試驗下來的結果。

而購買生活劇時,東方衛視表示他們會有一套打分體系,首先考慮故事本身、劇本的張力、好看度。而現實題材比較重點考慮切入點,有沒有體現當下老百姓生活變化,有沒有與生活息息相關的話題。第三:考慮到現實題材製作的難度,會看重主創的班底,如編劇、導演夠不夠好,好的演員陣容更加分。

而之所以在789月份出現了生活劇的小高峰,陳菲分析這不僅跟創作步伐和節奏有關,也與廣告商的需求有關。每年的秋季是各臺廣告招商的旺季。廣告商比較追求現實題材,因為觀看都市情感劇的主流人群是女性和中青年,這與消費的主力人群是相契合的。所以生活劇的影響力會成為廣告商招標重點考慮的一個方面。

 

生活劇的出路:打破地域限制熱門中尋找冷門

 

目前生活劇的紮堆,出現了一批類型雷同、演員雷同的電視劇,而婆婆媽媽們的頻繁出現,也使得婆婆媽媽市場比媳婦來得更緊俏。針對生活劇目前存在的雷同、視覺疲勞等問題電視劇行業內人士也進行了思考,投資人、導演、編劇們都在試圖尋找一條新的出路,走出圍城。

編劇王麗萍表示同一類題材紮堆,就會出現危機,不斷的炒冷飯是不行的,其實生活劇市場還有很多空間,如現實題材傳奇劇,目前國內還未有出現好的作品。職場劇、商戰劇國內也需要有精品之作。

投資人尹廉和表示現在很多中國的生活劇出現的問題就在於地域性太強,有時候太接地氣,太接近地方特色,反而就讓收視群變得狹小。生活劇在地域性這點上可以藉鑑美劇和韓劇,他們的電視劇沒有地域限制,各個地方的人都可以看,形成統一的收視群。

新麗傳媒副總裁黃瀾則表示新麗傳媒接下來還會投資製作生活劇,在題材上更加偏重生活輕喜劇,黃瀾認為輕喜劇還有挖掘的空間,輕喜劇相較於悲劇而言要難做得多,希望能在輕喜劇領域做出成果。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