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解讀加強版限娛令

期別:第十五期    發行日期:2013/11/15
解讀加強版限娛令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28期/《人民日報》海外版    日期:10/26/2013

 

新版「限娛令」

●平均每天6?00-次日1?00之間至少播出30分鐘的國產紀錄片

●平均每天8?00-21?30之間至少播出30分鐘的國產動畫或少兒節目

●各電視上星綜合頻道每年播出的新引進境外版權模式節目不得超過1個,當年不得安排在19?30-22?00之間播出

●每季度通過評議會擇優選擇一檔歌唱類選拔節目安排在黃金時段播出,其餘不得安排在19?30-22?30之間播出

●將對電視晚會進行調控,原則上重要節假日期間每日不超過3

打開電視的你,有沒有經常被一些天雷滾滾的電視劇「雷」到?有沒有因為眼花繚亂的歌唱節目而迷惑,為跟風引進國外節目而無奈?近日,一紙被稱為史上最嚴的「限娛令」出臺:限制娛樂節目、電視劇播出量,限制引進境外版權節目數,限制歌唱類選拔節目,這些新規定引起了各方熱議。當習慣於娛樂至死、拿來主義、一味模仿的電視被限後,電視業生態或許將迎來一次變革。

 

是什麼逼出了「最嚴」限娛令?

 

「限娛令」並不是什麼新鮮事。早在2011年,廣電總局就針對省級衛視過度娛樂化,下發過《關於進一步加強電視上星綜合頻道節目管理的意見》(外界俗稱限娛令),其中重申,上星綜合頻道是以新聞宣傳為主的綜合頻道,要擴大新聞、經濟、文化、科教、少兒、紀錄片等多種類型節目播出比例。

當時《意見》對節目形態雷同、過多過濫的婚戀交友類、才藝競秀類、情感故事類等7類節目實行播出總量控制。意見提出,每天19?30至22?00,全國電視上星綜合頻道播出上述類型節目總數控制在9檔以內,每個電視上星綜合頻道每週播出上述類型節目總數不超過2檔。

20131012日出臺的《關於做好2014年電視上星綜合頻道節目編排和備案工作的通知》(外界稱新版「限娛令」)除了進一步擴大原限娛令每日新聞節目、道德建設節目的類型和時長外,還對蜂擁而起的新引進境外版權模式節目、歌唱類選拔節目、電視晚會、節慶演出等進行明文限制:各電視上星綜合頻道每年播出的新引進境外版權模式節目不得超過1個;歌唱類選拔節目每季度只有1檔安排在黃金時段播出;重要節假日期間,晚會每日不超過3臺。

之所以出臺這樣的規定,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新聞發言人表示,明年上星綜合頻道調控政策在製定過程中請觀眾、專家和業內人士參與了論證,最終目的是為了更好地實現上星綜合頻道定位,使電視節目更加豐富多樣,滿足觀眾多樣化收視需求。

事實上,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對歌唱類選拔節目的數量和調控也並非第一次。早在2007年的時候,總局就對選秀節目的播出時間作出過嚴格規定,要求其只能在22?30後播出;2011年版的限娛令中,也對選秀類節目有宏觀上的調控;甚至今年7月總局下發的「限歌令」中也提前向衛視吹風,重申歌唱選拔類節目要堅持少而精的原則,不能一哄而上、跟風模仿。

此外,這幾年衛視跨年大戰越發不理性,也導致了總局在此次的新版「限娛令」中強調重要節假日期間每日晚會不超過3臺,因而2013-2014年要看到往年10多臺同時段打擂的跨年晚會的局面將變得不再可能。

 

關上哪幾扇門,開了哪幾扇窗?

 

為了優化節目結構,豐富節目類型,新版「限娛令」在對娛樂類節目進行「嚴收」的同時,也對新聞、經濟、文化、科教、生活服務、動畫和少兒、紀錄片、涉農等類型節目的播出比例進行「寬放」,如要求這些類型節目總播出時長按週計算不少於30%;道德建設類節目需安排在6?00-24?00之間播出;按週計算平均每天6?00-次日1?00之間至少播出30分鐘的國產紀錄片;平均每天8?00-21?30之間至少播出30分鐘的國產動畫或少兒節目等。

新版「限娛令」最突出的是要求上星綜合頻道有一定量的動畫片和紀錄片節目的播出比例。這對於目前日間檔多播放電視劇和綜藝的衛視而言,的確是有些觸動。畢竟動畫片、少兒節目乃至紀錄片本身在一些衛視平臺就較為匱乏,甚至幾乎「銷聲匿跡」,不過對此,目前幾大衛視似乎並不發愁,甚至覺得是好事。

「不止我們,很多衛視之前都沒有播過動畫片。不過我們地面有卡通頻道,做過很多動畫片,包括很多在全國拿獎的片子,所以節目儲備不成問題。」江蘇衛視宣傳有關負責人稱。

對於新聞、人文節目做得好的衛視來說,新版「限娛令」並不見得是一次危機,有可能成為一種優勢。如東方衛視10年來每天播出4個半小時的新聞節目,新政對其影響不大。「我們本來就是新聞立臺,我們的新聞節目都在黃金檔播出。兒童節目有《飯沒了秀》,紀錄片節目也有,所以基本上對我們的影響不太大。」深圳衛視的工作人員表示。

新版「限娛令」對於沉寂許久的動畫片和紀錄片市場而言,也將會是一次春天。據業內人士透露,由於通知要求每週必播紀錄片,並對播出時間和時長進行明確規定,引起電視臺對優質紀錄片的哄搶,其中《舌尖上的中國2》遭到不下10家衛視的搶購,版權費已經翻了好幾倍。而多隻動漫概念股,也在通知下發後受到熱捧。

 

有可能出現哪些新問題?

 

本次新版「限娛令」,主要針對的是歌唱類節目和引進版權模式節目的數量,而「引進」和「歌唱」是最容易操作的兩種節目,門檻也較低,容易獲取高收視率,因此容易出現缺乏創意、不思進取,為追求收視率而造成同類節目紮堆的情況。新版「限娛令」下達後,這一格局將會被打破。

新版「限娛令」要求「每年播出的新引進境外版權模式節目不得超過1個」,這裡的「新引進境外版權模式節目」是說201411日之前已經引進並且播出的不在調控之列,所以目前依然可以看到《爸爸去哪兒》、《中國夢之聲》、《中國達人秀》一起播出。但如果從明年開始新引進的節目當年不得放在黃金檔播出,那麼衛視必須承擔一個風險——那就是節目如何做出影響力,畢竟黃金檔的有效收視率最高。

對此,業內人士不無擔憂。限制引進版權模式節目之後,有一個問題就是:「可能很多電視臺只能去山寨和抄襲國外模式,因為原創能力畢竟有限。」

雖然新版「限娛令」想藉此來提倡衛視加大原創節目的研發比例,但實際上擁有原創能力,同時能在市場競爭中分得一杯羹的大多數還是一些一線衛視。現在很多衛視雖然越來越有「節目版權」意識,但總局對模式節目的限制可能反而會助長一些衛視打著此前「借鑒」的名義,將國外一些節目模式的部分優點「複製」到節目中來以規避版權糾紛,同時又彌補原創能力不足的問題。

明年電視螢幕上會不會出現山寨風和抄襲風,現在預測還為時過早。不過提高原創能力,一直是壓在國內電視行業心頭的一塊巨石。不少一線衛視信心滿滿,湖南衛視總編室相關負責人稱,會對照檔加強節目的創新研發工作。浙江衛視相關負責人表示,這個政策對觀眾和電視臺來說都是好事,電視臺會更重視自主研發節目,螢幕形態也會更豐富。新版「限娛令」能否倒逼電視臺的自主創新能力,未來還值得觀望。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