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尋找台灣綜藝節目「勝利」的「金頭腦」

期別:第十五期    發行日期:2013/11/15
尋找台灣綜藝節目「勝利」的「金頭腦」
出處:影響電子報    日期:11/15/2013

 

本屆電視金鐘獎日前揭曉,綜藝節目獎頒給了益智類型的《金頭腦》,張小燕、黃子佼則聯手拿下綜藝節目主持人獎。

《金頭腦》係於今年新崛起之耀眼黑馬,張小燕與黃子佼為資深知名之電視節目主持人,勇奪金鐘可謂實至名歸。但在閃耀光環所照耀不到的一角,卻有個產官學媒各界必須正視與重視的危機。

《金頭腦》節目之所以迅速竄紅,除了幕前兩位主持人──Janet、胡瓜的風格與魅力之外,幕後製作單位殫精竭慮的創意亦居功厥偉。而還有個不容諱言的關鍵,便是超級電視台投入重金打造。

至於張小燕、黃子佼憑之獲獎的節目,則是台灣電視公司的《紅白紅白我勝利》。該節目全程採用高畫質方式錄影,據悉每集製作費用高達兩百萬元。

換言之,《金頭腦》、《紅白紅白我勝利》這兩個節目,儘管採取不同的PK模式,卻有個共通點:均係以遠高於同業、同質性節目的預算,創造了極佳口碑與驚人收視率。

顧名思義,「綜」藝節目為一種綜合性之娛樂性的節目形式,相較於戲劇、新聞等節目型態,其樣態與元素也較為廣泛且較難定義。但無可否認的是,這類型節目對流行音樂等諸多娛樂產業,扮演著火車頭的帶動角色。過往台灣出現過的綜藝節目如《群星會》、《五燈獎》、《歡樂今宵》……等,均成為唱片產業與歌手重要的璀璨舞台。

惟近年在台灣電視產業量能萎縮的情況下,綜藝節目已不復往日之風采。而在兩岸消長之間,1990年代方崛起的大陸綜藝節目卻後來居上,甚至有部分台灣天王級的主持人,預言台灣綜藝節目將泡沫化。這樣的論調,無非出於對現象觀察所得之臆測。

但我們認為,儘管唱衰之言此起彼落,台灣在人才、創意方面的優勢仍在,只不過受到對岸砸重金製作節目的海綿作用,使台灣出現了應屬「階段性」的空洞化。這方面,從早期《五星獎》係仿效《五燈獎》,以及近期台灣演藝界人士在大陸選秀等綜藝節目中,頻頻展露頭角可為佐證。

但隨著中國國家廣電總局自2011年起,陸續頒出「限娛令」、「限奢令」後,台灣主持人、藝人雖廣受大陸觀眾青睞,卻仍難敵「雙限」之政策力道。特別是後者,據聞今年跨年與春晚等大製作節目,均因預算嚴重縮水而無法海邀台灣藝人參演。

這固然是台灣藝人在大陸發展的新瓶頸,但在另一方面,卻又極可能是台灣綜藝節目發展的新出口。在危機與轉機之間,產官界應有「機」不可失的新思維與新作為。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