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辣媽》破《小爸爸》紀錄

期別:第十四期    發行日期:2013/10/15
《辣媽》破《小爸爸》紀錄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25期/騰訊娛樂    日期:9/22/2013

 

2011年,一部電視劇的網路播放量破億就已十分罕見,但僅一年的時間,就有46部熱播劇進入了播放量的「十億俱樂部」。到了今年,總播放量已不再是唯一標準,比拼「最快破億速度」則成了各大視訊網站的新PK標準。

2月,于正版《笑傲江湖》曾在騰訊視頻創下單平臺「7天破億」的記錄;8月份,騰訊獨播劇《蘭陵王》單平臺「6天破億」;進入9月份,這一數字被文章、馬伊琍主演的《小爸爸》所刷新;然而《小爸爸》尚未在寶座上呆多久,就被《辣媽正傳》「5天破億」的新紀錄所打破。

一天2000萬,三天破6000萬,五天破億,七天破2億,《辣媽正傳》在播出的7天時間裡,一次次逆天般地刷新播放量紀錄。而在收視上也是勢如猛虎,播出第二天東方、浙江、安徽、深圳四家衛視就都擠進了收視前十名,第四天又齊齊躍進前五。

就在觀眾還在為前一部《小爸爸》的高播放量和收視所感歎,沒兩天的功夫,「辣媽」就已經輕鬆刷新了《小爸爸》所創下的紀錄。

  

播放量

「辣媽」單平臺5天破億打破《小爸爸》6天破億紀錄

  

一部講辣媽,一部講奶爸;一個是憑藉《甄嬛傳》穩坐一線的孫儷,一個是炙手可熱的大牌演員文章。再加上兩部戲是接連播出,就連四家播出平臺也頗為相似,如此之多的「巧合」,也難怪觀眾會把兩部劇拿來對比,究竟孰優孰劣,我們來一一對比。

如今,早已不是收視率一家獨大的時代,甚至不少業內人士直言,要想知道一部戲火不火,看下網路播放量就知道,這一衡量標準的重要性了。

姑且先看看兩部劇的播放量。915日零點,《辣媽正傳》正式登陸騰訊視頻獨播,首播當日,播放量就已經達到了2000萬,第二天超過3000萬,第三天突破6000萬,這一上升速度也著實讓人吃了一驚,到了第五天的中午1145分,該劇上線僅4天半的時間就迅速破億。而「辣媽」破億當天單平臺單日播放量高達3173萬,再次創下紀錄。不僅如此,截止到22日,「辣媽」的播放量再次突破兩億大關。這一成績也打破了電視劇單平臺流量破億最快的速度。

之前的紀錄保持者是哪部劇?就是在「辣媽」之前播出的《小爸爸》,文章自導自演的這部劇電視劇一播出就以黑馬之勢沖了出來。根據協力廠商資料藝恩諮詢的監控資料,《小爸爸》單平臺播放量最快的是優酷網,6天突破一億大關,其次是搜狐,用了8天時間,樂視網則用了10天破億。只不過,最快的紀錄也比「辣媽」晚了一天。

同期播出的幾部劇,《璀璨人生》在騰訊視頻和優酷都用了16天才破億,至於《假如生活欺騙了你》則是在奇藝用了20天才破億。

  

收視率

《小爸爸》引收視熱潮「辣媽」4天破其紀錄

  

文章自導自演的《小爸爸》開播之初就備受關注,四家衛視聯播,開播第四天浙江衛視的收視就突破了1,而且隨後收視也是一路看漲,多天收視都是兩家衛視同時在1以上。913日大結局,收視率也高達1.449,播出期間還兩次登頂收視冠軍。

《小爸爸》的這一收視成績被很多人稱為火爆,的確,四家衛視聯合播出的情況下,其中一家收視率攀上1就已經不是易事,而且還是兩家衛視的收視多天超過1。這一收視的確很「嚇人」,但「辣媽」孫儷一來,立刻刷新了《小爸爸》的各項紀錄。

914日「辣媽」正式在東方、浙江、安徽、深圳四家衛視播出,該劇開播第二天,東方衛視的收視率就已經破1,第三天,東方和浙江收視率雙雙破1。而且從《辣媽正傳》播出第二天開始,四家衛視的收視率就都挺進了排行榜前10名。917日,也就是該劇播出的第四天,四家衛視還霸佔了排行榜第二到第五的名次,這也是今年首部四家衛視收視共同進入前五名的電視劇。這還不算,917日,浙江衛視的收視率就達到了1.45,僅用4天就破了《小爸爸》大結局的最高收視。

雖然《抹布女也有春天》以及《假如生活欺騙了你》在收視排行榜上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但總體來看,成績依然在「辣媽」之下。

要說收視最好的,必然是湖南衛視的獨播劇《璀璨人生》,由於是獨播,沒有其他衛視的收視率分流,該劇一播出就穩坐收視率排行榜老大的位置,雖然偶爾也有下滑,但並不影響大局。不過,從「辣媽」收視率的飆升速度來看,超過《璀璨人生》奪取第一的位置也指日可待。

  

熱議度

「辣媽」VS《小爸爸》VS《璀璨人生》熱議不斷口碑形成三足鼎立

  

收視和播放量的確是衡量一部戲好壞的重要因素,但口碑同樣重要,僅僅叫座但不叫好的電視劇,絕對稱不上好劇。

《辣媽正傳》不僅未播先火,播出後更是引發了多輪熱潮。首播當日,《甄嬛傳》中的各路娘娘、王爺們就在微博上為「辣媽」孫儷賣力宣傳,連《小爸爸》中的主演文章和馬伊琍夫婦,也一起為「辣媽」送去祝福,該劇在微博影視劇的排行榜上也竄進了前十。

在微博和各大論壇口碑好不說,「辣媽」甚至火到了淘寶網,該劇一經播出,淘寶就有商家迅速地嗅到了商業氣息,孫儷同款的服裝、包包、化妝品立刻成了網上的熱銷品,引發了一輪搶購熱。

至於《辣媽正傳》本身,劇中諸如「婚結的不好可以離,孩子生出來就塞不回去了」、「明明是四川產的獼猴桃,非得裝成紐西蘭的奇異果」等金句獲得網友追捧不說,該劇的口碑同樣不俗,網友不僅大贊孫儷會挑劇,就連不少平時鮮少看電視劇的觀眾,看過該劇後都忍不住大贊好看。

相比之下,在「辣媽」之前熱播的《小爸爸》雖然口碑不俗,但熱議度就沒這麼廣泛了,網友更多地是被劇中的親情、父子情、愛情、友情、死黨、哥們兒情等感情所感動,不少網友還直言,看《小爸爸》除了感動還是感動。不過,伴隨著該劇播出的熱門話題,卻是馬伊琍懷二胎以及文章耍大牌的消息,這些話題的火熱程度,甚至還蓋過了《小爸爸》本身。

再說說一直盤踞在收視榜首的《璀璨人生》,網友對其更多的評價就是雷人、虐心,不過,還是引起了不少觀眾追據,很多網友也因劇中的虐戀而糾結,甚至還在微博上祈禱,希望看到自己想要的結局,而該劇在微博影視排行榜上的成績也十分不錯,排名僅次於「辣媽」。

《抹布女也有春天》和《假如生活欺騙了你》兩部熱播劇雖然在反響上並沒有以上幾部劇大,卻也引起了很多觀眾的共鳴,甚至有網友表示,因為通宵看劇,導致睡眠不足。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