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從今年高畫質電視節目徵選結果說起

期別:第十四期    發行日期:2013/10/15
從今年高畫質電視節目徵選結果說起
出處:影響電子報    日期:10/15/2013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日前公布「高畫質電視節目徵選案獲補助」名單,在戲劇方面共有2件旗艦型連續劇類、9件一般型連續劇類、8件電視電影類獲選。綜觀今年度的補助對象,仍一如過往集中於「本土」、「偶像」二大類型。

就趨勢面而言,面對影視文創產業全球化的市場衝擊,我們自然樂見政府以政策、資源扶植本土節目;從市場面來看,偶像劇確為近年台灣戲劇節目的主流之一。但如果台灣的影視產業想要振興,全球化市場的思維、策略與布局,是不可或缺的先決條件。

以近鄰韓國為例,1997年的聖誕夜,首爾被國際媒體形容為「遭聖誕老人遺忘的城市」,並且如同今天的「歐盟五豬」一樣,被迫接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570億美元紓困方案。但才短短5年左右,韓國卻奇蹟崛起成為亞洲四小龍之首。

當時韓國文化觀光部長南宮鎮的一席話,道出了締造這項奇蹟的關鍵,「19世紀是軍事征服世界,20世紀是以經濟,到了21世紀是以文化來建立新時代的時候。」而影視文創產業在「韓流」席捲全球的過程中,則扮演著旗艦角色。從1995年到2001年,韓片外銷總金額從21萬激增為1100餘萬美元。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即便以南北韓對峙為題材的《魚》、《共同警備區》,都能在日本、香港獲得驚人的賣座佳績。而《大長今》、《冬季戀歌》、《紅豆女之戀》……等韓國電視劇,更擊敗日劇風靡了全亞洲。

韓國成功發展影視產業、甚至顛覆了「全球化即美國化」的霸權,關鍵在於以「去地化」、「文化接近」、「文化折價」等策略,向國際市場進行文化輸出。所謂的去地化,就是產品定位不僅侷限於國內,避免因為在地屬性過高而使外國受眾產生接收上的困難。

也就因此,韓國的影視產業在利潤目標管理上,通常設定為「海外市場70%/國內市場30%」。也正因為這樣的配比,去地化成為不可或缺的戰略主軸。為此,韓國政府於2001年成立文化產業振興院,並在東京、北京、倫敦、洛杉磯等目標市場設有海外中心,讓國內產官學研界掌握最新的市場趨勢與動態。

同時,還對外銷影視劇全額提供翻譯、後製作費用,並設立出口獎勵制度,從創意、拍攝到輸出構築起一套完整的海外行銷網路。

反觀台灣,由於獲利模式過於偏重境內收視、票房市場,市場量能的侷限與萎縮,則又與影視產品的製作成本、品質形成惡性循環。這種「走不出去」的現象若未能有效改善,「愛台灣」縱然喊得震天價響,卻適足以「害了台灣」影視產業,更何況長此以往恐將面臨「走不下去」的危機。

文化力即為國力,企圖則決定版圖,我們企首仰盼文化部除了旺盛的企圖心之外,更須有寬闊的版圖觀。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