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寫在2013台北電視節開幕前夕

期別:第十三期    發行日期:2013/09/15
寫在2013台北電視節開幕前夕
出處:《影響電子報》    日期:9/15/2013

 

2013台北電視節將於925日揭幕,為了營造「十年有成」的恢宏氣勢,主辦單位特將活動場地從行之有年的圓山大飯店,移師至總面積達6,748平方呎的世貿三館,希望為這項「影視匯聚」盛會,賦予「文創無限」的寄寓。

台北電視節雖然在規模上,不若近鄰的上海電視節、北京中國國際影視節、新加坡亞洲電視節、首爾國際電視節、東京國際電視節;但由於定位為「亞洲龐大電視產業新興市場重要入口」、「串聯全球華語文市場重要平台」的藍海戰略,近年無論是參展家數、交易金額均出現跳躍式的成長。以參展家數為例,從2009年(57家)、2010年(74家)到2011年(84家),年增率均達到二位數字、甚至接近30%。但從2012年起則陡降為5%、甚至不到。而在買家方面,今年來自中國大陸的採購方更是顯著減少。

據研析,大陸買家之所以出現退縮與觀望態度,與新唐人電視自2012年起開始參展不無關係。因為敏感的政治顧忌,致使部分業者猶疑甚至卻步。

電視節目做為一種高娛樂性、高生活性與高傳播性的文化創意產業,影視會展做為一個重要的交流、學習與交易平台,自不應淪為非產業屬性之政治價值、信仰價值的傳輸管道。

尤其就台灣文創產業的全球競爭力與戰略布局而言,兩岸電視產業各擅勝場也互有罩門。例如在劇種方面,台灣以時尚劇見長,大陸則以歷史劇勝出。又如在行銷方面,大陸龐大的內需市場,提供了台灣業者重要的腹地與能量;台灣領先的時尚品味,則又成為大陸業者挺進國際的娛樂試金石。

兩岸影視產業,若能在優勢上各自極大化、在劣勢上彼此互補化,則打造華人影視文創盛世將指日可待。但假使受政治、信仰等非產業因素作梗,陷入停滯與空轉,那麼「契機」就將成為「危機」,「企圖」亦必斲損「版圖」。

當然,就目前的兩岸局勢而言,促進兩岸影視交流不可能一步到位。但通權方能達變,我們寄盼在兩岸官方無法通其權之處,能夠藉由強化業者合作的法門來達其變、竟其功。這也正是本會近年來多所呼籲、多方奔走,希望強化兩岸合拍電視劇的關鍵思考。

而在另一方面,對於像台北電視節這樣的盛會,我們當然希望有愈來愈多的同業共襄盛舉;但也誠懇呼籲參展者,對這樣的行銷平台有正確的認知,能夠「讓專業的歸專業,讓志業的歸志業」。

事實上就大眾傳播理論與實務而言,無論無線數位、類比有線或者網路,當中任何一座平台的效能都遠高於會展。新唐人電視最佳的舞台,應不在台北電視節。畢竟,這是一處呈現「真善美」的展場,而非一座傳遞「真善忍」的道場。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