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衛視受眾屬性矩陣

期別:第十三期    發行日期:2013/09/15
衛視受眾屬性矩陣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23期/藝恩諮詢    日期:9/6/2013

 

電視臺受眾目前儘管仍以「女人、老人、閒人」為主,但各大衛視受眾已經產生了明顯分化,而電視劇的播放與定位的匹配也是獲得高收視的重要因素。藝恩諮詢新近發佈的《2012-2013年中國電視劇市場研究報告》將揭示北京、東方、湖南、江蘇、浙江五大衛視在觀眾定位上的不同側重點。

「衛視受眾屬性矩陣分佈圖」依據不同衛視受眾的人均收視分鐘數繪製其受眾範圍,在圖中顯示為橢圓形。同時,橢圓中陰影的深淺代表其相應受眾的典型性,陰影越深說明相應部分的受眾越核心。根據「衛視受眾屬性矩陣分佈圖」顯示:

 1 、湖南衛視獨佔一隅,與其餘四家重疊較少

湖南衛視覆蓋左下角方位,涵蓋了超過一半的年齡層,受眾分佈很廣,但同時異質化明顯,與北京衛視、東方衛視主要受眾無重疊。

2、 江蘇衛視主要受眾分佈最廣,基本涵蓋浙江衛視

江蘇衛視覆蓋右上方區域,不僅在年齡層,在教育背景上也輻射到最多的受眾群體。浙江衛視主要受眾學歷較低,與江蘇衛視有一定的重合性,也帶來較大可能的競爭。

3、東方、北京衛視覆蓋較窄,受眾高度重疊

 東方衛視、北京衛視佔據右上角,收視老齡化、高學歷特徵都較為明顯。

4、「青年精英」平臺缺失,有較大發展空間

從現有受眾分佈來看,還存在高齡低學歷群體、年輕高學歷群體兩個市場空檔有待傳統平臺填補。年輕高學歷收視群體更容易被新媒體分流,傳統平臺在吸收新受眾上面臨新媒體的挑戰。

 

湖南衛視:「天真少女」看青春娛樂

 

湖南衛視的男女平均收視分鐘差距很大,在五大衛視中女性最高(121.8分),男性最低(78.7分);年齡分佈較低,4-24歲貢獻極大;教育水準較低,主要為小學、初中。

湖南衛視自製劇碼前比重占30-40%,獨播劇幾乎100%,兩者聯動,與于正工作室、歡瑞世紀、唐人影視等民營企業合作,最大化利用國內外電視劇、偶像劇資源。2012年湖南衛視古裝劇和偶像劇保持在30%左右,偏向年輕人、娛樂和情感類的題材十分符合受眾定位。2013年近期播出的《陸貞傳奇》《天天有喜》《花非花霧非霧》抓住了年輕受眾的核心需求,收視率均高居榜首。

 

北京衛視:「睿識長者」看文化大戲

 

在人均收視分鐘數的統計上,北京衛視男女差別不大。儘管主要受眾的輻射範圍與東方衛視有較大面積的重疊,但其65歲以上年齡層人均收視分鐘同比東方衛視高出110分鐘,55-64歲年齡層也高出30分鐘,「大學以上」教育水準的人均收視分鐘也略高于東方衛視,老齡化、高學歷特徵顯著。

以「文化立臺」的北京電視臺堅持「文化制高點、大戲看北京」的品牌發展戰略,在電視劇的選擇上注重高品質、高收視。2012年家庭倫理劇比例達40%2013上半年該比例大幅下降。晚間黃金檔編排以兩集為主,適合主要受眾作息時間。近期播出的《我的父親母親》《正陽門下》《假如生活欺騙了你》均是家庭、劇情類電視劇,情節內容一定程度上符合地域文化和受眾年齡,收視率節節上升,使北京衛視排名穩定在top5內。

 

東方衛視:「知性熟女」看都市生活

 

相較北京衛視,東方衛視女性受眾貢獻的收視分鐘更多,男性貢獻更少;25-34歲、35-44歲人群平均收視時間更高,差距分別為817分鐘。在教育水準上,「高中」和「大學以上」分佈較多。其受眾定位於「時尚並且具有更強消費意識的都市人群」,對廣告商吸引力強。但現有的受眾構成在年齡方面偏大,離定位有一定差距。

東方衛視採取部分獨播+全國首輪上星+TVB劇播出的策略,選擇都市生活題材為主,2013年上半年東方衛視都市情感劇比例高達44%,與頻道整體氣質相符。但近期播出的《龍門鏢局》《蘭陵王》收視均不太理想,在聯播衛視中收視排位也最低,原因就在於電視劇本身與頻道並不匹配。而最近開播的都市劇《小爸爸》有助於吸引並鞏固其目標受眾,使其排位迅速上升,94日的CSM46城資料顯示該劇已將東方衛視收視排名拉升至第三名。

 

江蘇衛視:「成熟穩重」看幸福情感

 

從現有受眾構成看,江蘇衛視男女性別差距不大,受眾的年齡、學歷跨度較廣。相比浙江衛視,35-54歲、高中和大學以上的人群收視更久,主要受眾偏向成熟穩重的年齡層。

江蘇衛視將全天的電視劇分成白天的「情感劇場」和晚上的「幸福劇場」,電視劇的題材內容與「情感」、「幸福」相關度較高。2013年上半年江蘇衛視共播出33部電視劇,都市情感劇達33%,自製劇也與頻道契合度較高。近期,江蘇衛視自「雷劇」《新洛神》後轉歸情感戲,《生死相依》《愛情悠悠藥草香》《抹布女也有春天》等雖然涉及到現代、民國等不同時期,但是根本核心仍是愛恨情仇,能盡可能輻射到大範圍的受眾。但這樣大範圍「拉網」,也使江蘇衛視收視率排位有一個從5-10位到1-5位的提升過程,中後期可達到1-2位次。

 

浙江衛視:「普羅大眾」看多元題材

 

浙江衛視各年齡層受眾的收視分鐘都較高,受眾構成與江蘇衛視有部分重合,差異化較小。相較江蘇衛視,小學、初中的受眾收視更久,教育程度偏低。浙江衛視把觀眾定位為「實力觀眾」,指有學歷、有消費能力、有思想深度的人群,但目前來看有所偏差。

2012年浙江衛視抗戰劇和諜戰劇的播出比例超過50%,而2013年上半年古裝劇的比例加大,內容變化較強。從暑期檔的《精忠嶽飛》《今夜天使降臨》《蘭陵王》直到最近開播的《小爸爸》,浙江衛視選劇可謂「質高者可得」,各類題材均有涉及,符合其受眾廣泛的特點,但也缺乏特色。但樂觀地是,由於電視劇本身良好的品質加上平臺優勢,浙江衛視收視排位基本在top3之內。

小結:縱觀各大衛視受眾屬性分佈及其選播電視劇的「個性」,可以發現符合受眾定位的電視劇是拔高電視臺收視率以及鞏固目標受眾的重要元素。

電視臺可通過選播正確的電視劇吸引更多目標人群,而符合頻道風格的電視劇又可以提高收視率、鞏固已存在的核心受眾,可見,電視劇播出特色和目標人群的形成是一個長期相輔相成的過程。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