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影視節目展開幕觀察

期別:第十三期    發行日期:2013/09/15
影視節目展開幕觀察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21期/《燕趙都市報》    日期:8/23/2013

 

2013中國國際影視節目展昨天在北京拉開序幕,中央電視臺紀錄片頻道、中央電視臺第九頻道、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安徽廣電總臺、華策影視、小馬奔騰、唐德影視、海潤影視、拉風影視等中國大陸的參展商,以及包括TelevisaInternacional、新傳媒電視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澳門廣電公司、中華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展團等國際及港澳臺展商參加了這次展覽,為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的電視劇市場提供了新的走向。

與前兩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節目展相對冷清,上午僅有三個展臺舉行了明星見面會,下午的TVB專場因TVB藝人的全明星陣容而星光熠熠,人氣爆棚。前兩年在展會上大筆燒錢,成為耀眼主角的視訊網站今年幾乎不見蹤影,只留下樂視網和新浪視頻,主做明星訪談,以及樂視電視的推廣。

 

星爸星媽愛上育兒戲

 

晚上黃金時間是首播劇的投放陣地,也是家庭婦女最放鬆的時刻,所以家庭劇永遠是當仁不讓的主角。從婆婆媽媽家長裡短,到婚戀嫁娶喜怒哀樂,現在又流行起育兒劇。在昨天的展會上,有兩部育兒劇隔空打起了擂臺,孫儷、張譯主演的《辣媽正傳》和沙溢、胡可夫婦的《孩奴》。《辣媽正傳》即將於914日登陸安徽衛視,吸引了很多觀眾的關注,大家圍在大螢幕前看劇集,時不時地爆出笑聲。劇中孫儷變身都市時尚女性,留著爆炸頭,在張譯面前一幅野蠻模樣,與甄嬛小主的形像大相徑庭。看她從懷孕到生寶寶的過程,讓人忍俊不禁,再加上老戲骨奚美娟、秦沛等扮演的親家之間鬥嘴慪氣,潘虹、鄔君梅扮演的女強人外表強悍內心柔弱,是一部年輕父母和爺爺奶奶都適合看的闔家歡電視劇。

除了這兩部參展的育兒劇,下月初,文章、馬伊琍的《小爸爸》也將開播,明星當了父母之後,對養育子女有了切身體會,紛紛涉足到育兒劇領域。對他們來說,拍這樣的戲最大的困難就是與小朋友演對手戲,不管是嗷嗷待哺的嬰兒,還是聰明伶俐自我意識很強的幼兒,再大的明星到了他們面前,都得配合小朋友的情緒。所以,孩子演得好不好,是考驗育兒戲成功與否的重要準則。

 

人到中年「一枝花」

 

縱觀展覽館內的海報,很多電視劇的主角都是實力派中年演員,「大叔」與「熟女」撐起一部劇的基石,吳秀波和姚晨搭檔的《離婚律師》,柳雲龍主演的《風箏》,閆妮和何冰主演的《親愛的》等不同類型的電視劇,給觀眾的感覺都是「夠分量」。

昨天上午,張國立出席了電視劇《老公的春天》的明星見面會,這個劇最初的名字叫《男人四十一枝花》,張國立扮演的小公務員離婚後遇到了張歆藝飾演的80後剩女莫小莉,兩人情愫暗生,但就在這時前妻又回來了,三人間產生一系列故事。已近花甲之年的張國立笑稱自己的春天要來了,「兩個女主角這麼漂亮,這麼年輕。劇中這個男人特別像我,踏實、有安全感,有責任心,但我沒那麼多桃花運。」這部劇92日將在安徽衛視等平臺播出。

 

諜戰劇降溫更重質量

 

諜戰劇一度成為熱潮,並吸引了眾多男性觀眾,從今年的參展節目來看,影視製作公司不再一窩蜂地投拍諜戰劇,都是抱著「只要出手,必是精品」的決心拍的。鳳凰傳奇影業召開的新劇推介會上,接連推出由實力派演員郭曉冬、賈青領銜主演的《劫中劫》,以及由編劇石鐘山創作、胡軍、柯藍、馮恩鶴加盟的《大陸小島》。剛剛殺青不久的《劫中劫》主打美式新諜戰風格,《大陸小島》片花緊扣「懸疑」與「反特」兩大特色。《大陸小島》改編自石鐘山的原著小說,石鐘山出現在現場,他向記者表示,《大陸小島》無論是在劇本,還是製作上,都具備了超越前作的實力,諜戰劇高度考驗劇本創作,而自己也花費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對於市場前景,石鐘山自信地表示,相信經得起觀眾的考驗。

 

《孩奴》《辣媽正傳》《小爸爸》

 

當年:鍾漢良三萬一集林志穎兩萬五一集專訪中國電視劇製作產業協會秘書長王鵬舉

 

中國電視劇燒錢沒前途

 

在昨天的中國國際影視節目展現場,記者專訪了中國電視劇製作產業協會秘書長兼副會長王鵬舉,作為業內資深人士,王鵬舉直言,今年的中國電視劇市場還在承擔著2011年的虛假繁榮和泡沫造成的後果,還沒有進入正常的理性階段,如果中國的電視劇還繼續燒錢的話,將不會有前途。可能普通觀眾覺得電視劇市場的無序競爭與自己無關,其實最受傷害的還是觀眾———沒有好的電視劇看。

 

揭秘張國立、林志穎片酬

 

昨天下午,香港TVB的大部分演員北上來到中國國際影視節目展,熱情為自家展臺捧場。王鵬舉說,這種現像是必然的,「臺灣和香港的電視劇已經快不能成為獨立市場,所以就變成大陸、香港、臺灣電視劇市場的整合,以大陸的資金、人才、項目為主,吸收臺灣、香港的編劇導演和演員加入,通過市場加以整合。」但在交流過程中,也出現了不平等的現象,比如《甄嬛傳》,在大陸播出時,被傳賣給衛視是95萬一集,王鵬舉告訴記者,這部劇在臺灣賣的價連大陸的十分之一都不到,「因為臺灣就兩千萬人口,拍一部電視劇,一集的價格最多才20萬,我們現在達到200萬,相差很大。」「現在我們把臺灣、香港的很多演員的價錢也抬上來了,像鍾漢良、林志穎,這些演員我們早期合作的時候才一集3萬左右,我拍《天龍八部》的時候,林志穎的身價才兩萬五一集,拍《上海王》,鍾漢良三萬一集。大陸的也是,張國立我們第一次合作的時候,拍《臺灣第一巡撫》也才三萬一集。」王鵬舉一番話讓記者震驚不小,雖說現在演員片酬對外沒有準確數字,但從2011年開始,一線演員的片酬就開始如過山車般上漲,從30萬一集漲到了現在的60萬一集。

 

2011年是電視劇泡沫年

 

2011年是電視劇泡沫化的年份,有相繼幾家影視製作公司上市,導致了十幾家公司IPO都想上市,由此就帶來了整個市場的虛假繁榮。2011年多生產了一萬集戲,導致2012年發行許可證批出來一萬七千多部,但還有很多去年沒有領到發行許可證的,那就推遲到今年,這也就是說去年和今年,都在消化2011年多拍的那些戲。也正是2011年的泡沫化,讓演員的價格變成火箭式地飛漲,連續兩年居高不下。」從展會上已能感覺到影視公司數量的減少,王鵬舉認同,「去年今年整個產量都在減產,特別是今年,從展會上,影視基地上,橫店拍戲註冊的數量上,都可以看到影視製作業在理性地調整產量,但由於2011年加上去年上半年大量的積壓,大概還需要到明年才能消化掉,這個產業才能進入到理性的生產狀態。」

王鵬舉說,正是2011年的盲目投資和虛假繁榮,給整個電視劇產業帶來了災難性的後果,「成本統統漲上去了,以前我拍《京華煙雲》、《天龍八部》這種大戲的時候,一集的成本也不過80萬,到今年,80萬不過是很小的一部分錢,這兩部戲如果放到現在拍,投資金額得達到每集250萬。但是電視臺消化得了嗎?有那麼強的實力買你的戲嗎?沒有,怎麼辦?就變成了業內自己的惡性競爭,所以這個產業就進入了扭曲的、不協調的狀態。」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