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網路自製劇冷市場裡受熱捧

期別:第十二期    發行日期:2013/08/15
網路自製劇冷市場裡受熱捧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16期/文化中國-中國網    日期:7/19/2013

 

近些年來,儘管各大視訊網站都紛紛發力自製劇市場,但由於能引起網民普遍認可的作品寥寥無幾,整個自製劇市場的發展狀況也只能用「不溫不火」來形容。然而,一部名為《唐朝好男人》的網絡自製劇上線一個月播放量便超過2億,讓日漸冷清的自製劇市場又火了起來。對此,業內人士表示,網絡自製劇的市場潛力並不止於此,視訊網站若想從中獲利,光做好內容還遠遠不夠,還需從播放管道、宣傳推廣等多方面下工夫。

  

低成本自製劇也能獲得高收益

  

據統計數據顯示,目前還在熱映的網絡自製劇《唐朝好男人》,上線第一天點擊量就已經突破百萬,在百度風雲榜古裝劇搜索排名中穩居第二位。對此,該劇出品方樂視網總製片人郝舫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唐朝好男人》所取得的高關注度已經超出了我們的預期。單從用戶的關注度上來看,不足一月播放量便輕鬆破億,甚至超過了某些衛視熱播劇的關注度。

在郝舫看來,《唐朝好男人》的成功,首先基於同名小說多年來積累下來的讀者基礎,「在這部自製劇的立項階段,我們就已經掌握了很多關於這本小說的數據,比如點擊量、百度搜索指數。因此,從一開始我們對於這部劇的受眾基礎還是很有信心的。另一方面,儘管該劇並不像傳統電視劇那樣以大明星作為吸引觀眾的保障,但幽默的網絡語言和爆笑的情節設置,卻更容易讓網民及觀者形成共鳴」。

當被問及《唐朝好男人》的營收情況時,郝舫告訴北京商報記者:「通常來講,網絡自製劇的製作成本是同類型題材電視劇製作成本的1/4,而且這還是最高的標準,也就相當於百萬級別。以《唐朝好男人》現在達到的點擊量來看,我們早就已經收回投入了。」

網絡自製劇憑藉著低成本、高人氣,所產生的商業價值不可小覷。對此,優酷網相關負責人劉女士表示,網絡自製劇商業化的主要途徑還是依靠廣告置入。但隨著用戶關注度的不斷提升,將來有非常多的可能性,其中用戶付費就是必然趨勢,「以我們今年推出的《嘻哈三部曲》為例,在優酷網絡院線播出時付費情況甚至超過了《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等大片;另外一種可能就是品牌的多元化經營,比如我們的《泡芙小姐》在天貓上已經擁有自己的店,其衍生品在觀眾中非常受歡迎」。

  

依靠定制劇場拓展播出管道

  

儘管網絡自製劇的盈利空間很大,但對於大部分視訊網站來說,在投拍自製劇時仍相對理性,某網站工作人員向北京商報記者坦言:「一直以來,自製劇因為質量良莠不齊,其實真正能說得上賺錢的沒幾部,要想賺錢靠什麼?歸根結底就是點擊量,有了點擊量才會有人投廣告、做置入。」

縱觀近些年來高人氣的網絡自製劇,從最早突破2億點擊量的《嘻哈4重奏》、上線16天流量破2億的《東北往事之黑道風雲20年》,到創下10億總播放量的《女人幫·妞兒》、兩周流量突破1億的《我懷了你的孩子》,以及如今的《唐朝好男人》,這裡面大部分都是由樂視網出品。對此,郝舫自豪地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如果只有一兩部戲成功,那也許是我們運氣好。但在樂視網目前所有拍的自製劇中,還沒有失敗的,這就不是一個偶然現象。」

通過對用戶的瀏覽習慣調查發現,每天中午12-14時的午休時間,已經成為繼19-23時的視訊網站「晚高峰」後,又一用戶瀏覽視訊最集中的時段。為了強化這一趨勢,樂視網在今年推出午間自製劇場,目的就是為了抓住用戶吃完午飯後的這段「碎片化」時間,從而培養起用戶的收視習慣。

「現在樂視午間自製劇場,每周一到周五都要播出一集自製劇。這就要求我們對於網絡自製劇的投入和生產過程更加精準,否則就要開天窗了。電視劇不一樣,都是專門精準地針對一個平台,或者說針對一家衛視,都是先拍,拍出來以後進行招商。而自製劇就不行,為了避免斷檔,我現在籌備的已經是明年的戲了。」

有了更具針對性的播出管道之後,為了進一步吸引用戶,網絡自製劇的製作質量也需要不斷提高。郝舫透露,樂視網內部有著一套嚴密的製片流程,從每部自製劇的立項,到預算使用情況,都有著非常嚴格的要求。以《唐朝好男人》為例,雖然每天在午間自製劇場中播出的時長僅20分鐘,但製作要求與一集45分鐘的常規電視劇幾乎等同。

「可以這樣說,我們的網絡自製劇如果放到電視上進行播出,不會有任何色彩及畫面質量方面的問題出現,因為我們的播出標准其實都是按照星級衛視的播出標準去制定的。電視劇的製作成本往往很高,其實很大程度都是投資在聘請明星上。而網絡自製劇的受眾其實並不關心這個劇是誰演的,他們其實更在意劇情是否夠吸引人、畫面是否夠好。」郝舫進一步解釋。

  

宣傳推廣要講究季節變化

  

如今,任何一部影視作品的成功,都離不開宣傳推廣,因為當下早已不是那個「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年代,再好的劇如果不重視宣傳,也很有可能難以收穫如期的效果。

對此,郝舫表示,行銷推廣也要遵循季節變化。「以接下來登陸樂視午間自製劇場的都市題材自製劇《PMAM》來說,為什麼要在這個時候推這部戲我們也是經過了系統的市場調查的。一方面,由於在《PMAM》中有很多反應都市年輕人夜生活的戲,而年輕人的夜生活在什麼季節最頻繁?那一定是在夏天。另一方面,這些戲裡面會有一些飲料、酒的置入,選擇在這個檔期進行播出,還可以更好地實現廣告客戶的品牌置入效果,從而配合銷售的高峰期。」

除此之外,對於網絡自製劇的宣傳來說,針對性越強,效果就會越好。郝舫告訴北京商報記者:「由於播出管道與傳統電視劇不一樣,我們會直接將一部劇推廣到目標觀眾那裡。以《唐朝好男人》為例,它的目標觀眾群常去百度的哪個貼吧,愛上哪些社交網站,我們就會十分精準地把與這部戲有關的宣傳物料推到那些地方去。」

「網絡自製劇與傳統電視劇之間最明顯的差別就是在風格、題材上。而隨著二者的不斷發展和相互借鑒,這些差別也會逐漸淡化。例如,如今傳統電視劇也在藉鑑網絡自製劇的推廣方式,動用微博、微信、社交網絡等。網絡自製劇要想進一步發揮出自己的特性,顯現自己的優勢,佔據更多的市場,應該嘗試著充分利用自己的網絡特性,從籌備期就開始與觀眾進行互動,並讓其參與到編劇、選角的全過程。」郝舫如是說。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