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大陸劇荒時代來臨

期別:第十二期    發行日期:2013/08/15
大陸劇荒時代來臨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16期/騰訊娛樂    日期:7/19/2013

 

2013年上半年國產電視劇我們在看什麼?

這個問題的答案比較尷尬,2013年的螢幕,不復《宮》(大陸版、韓版)的癲狂,也沒有《甄嬛傳》的狂熱,亮點如此零落,哪怕各衛視總共播出了約126部電視劇,但平均收視破1的僅有20部,破2的還不到10部。光是這樣一組數據,就足以說明上半年的大陸國產電視劇正在沉默中走下坡路。但必須要正視的一點是,其實上半年不乏大製作,也不乏大導演,更不乏大牌演員,但卻產生出「正正得負」的效應。是的,國產電視劇正面臨這樣的狀況,收視疲軟,觀眾審美疲勞,在一陣「大劇」狂堆之後,無劇可看,無劇走紅,甚至無劇可吐槽。

後「劇荒」時代在毫無預兆之下提前到來了。

  

尷尬現狀:大製作劇全落馬 偏偏業內都說還不錯

  

按理說,2013年應該是大劇井噴的一年。《楚漢傳奇》、《新編輯故事》、《趙氏孤兒案》、《亂世三義》、《火線三兄弟》這些備受期待的大製作劇們,卻意想不到地未取得勝利。經歷了三年巔峰的國產電視劇,在今年上半年不溫不火的市場中迎來後「劇荒」時代,這個速度和跨度大到令人驚訝。

  

看收視:一年不如一年

  

根據騰訊娛樂整理的CMS城市網數據,2013年上半年播出的126部電視劇,平均收視率破1的電視劇只有20部,平均收視率破2的電視劇僅有1部。同樣的檔期撥回2012年,平均收視率破1的電視劇是31部。再回到2011年,光是收視破2的電視劇就有15部。

整體數據很難堪,個體數據也好不到哪裡去。2011年上半年的《宮1》,收視破3,收視份額更是達到驚人的14.28%,話題熱度維持至今,並開創了《宮》系列電視及電影作品;2012年上半年《甄嬛傳》首播雖平平,卻成為了新一代「重播神劇」,威震亞洲直達歐美。那麼2013呢?平均收視率最高的是雷劇《百萬新娘2之愛難忘》,高達2.12的數字是至今唯一平均收視率破2的電視劇,卻未在話題熱度掀起波瀾;而公認影響力最大、最受關注的兩部電視劇《笑傲江湖》、《陸貞傳奇》最高收視率雖然都破23,但其平均收視率都未破2

電視收視率的低迷,甚至直接影響到了網絡的點播量。據公開數據顯示,2012年的上半年,《甄嬛傳》最高超過25萬的點播數,而2013年網絡點播最高的《新笑傲江湖》數字才剛剛19萬;在整體播放量上,與去年的140億的播放量相比,2013年上半年只有94億,是去年的2\3,下降幅度達高到33%。難得的亮點只有《X女特工》,在電視收視率一般但在網絡上點擊一路飆高,但終難挽救整個頹勢。

  

看投資:大製作劇折戟落馬

  

事實上,上半年並非沒有大劇,而是大劇紛紛氣場不足,不夠給力。陳道明坐鎮的《楚漢傳奇》投資近3億、《大宅門1912》是郭寶昌陳寶國經典續篇、《火線三兄弟》打出管虎、張涵予、劉燁和黃渤的「全金馬陣容」、《新編劇部故事》是鄭曉龍翻拍自己的經典、《寶貝》則是名編劇六六新作。遺憾的是,這些上半年的大劇卻沒「大」起來。收視率赤裸裸地把真相呈現,根據CSM城市網,《楚漢傳奇》平均收視率只有0.85;《火線三兄弟》平均收視率0.80。《新編輯部故事》和《大宅門1912》更甚,平均收視率分別只有0.690.73,大導演鄭曉龍和郭寶昌,也敵不過這落寞的市場。

主打年輕市場的偶像劇情況稍微好點,《愛在春天》借俞灝明和Selina燒傷事故熱炒一把,平均收視率1.29卻遠未達到預期。余正的兩部劇,《新笑傲江湖》和《陸貞傳奇》平均收視率都相對高,這與余正劇對劇本身話題的運營成功有著莫大的關聯。

大劇沒「大」起來,這一切,也不過是矮子裡選將軍罷了。

  

聽回應:電視業內打死也不承認電視劇疲軟

  

收視率疲軟已是不爭的現實,但當騰訊娛樂記者走訪多家一線衛視以及十來家影視製作公司,他們都不願意承認上半年收視低迷,甚至表示「收視很滿意」,這種打腫臉充胖子的情況,有點搞笑。

某一線衛視人員向記者訴苦,「不是我們不想播好劇,真的沒好劇。」另一家衛視購片主任坦承今年他們沒有一部劇收視率過1,卻告訴記者,「上半年我認為電視劇播的不錯,能夠達到一個平均水準之上,或者達到了我們的預期就好了。」但問及他們的預期標準是多少,對方又選擇了避而不談。

面對衛視的苦水,影視公司也有自己的無奈。新力傳媒發行負責人陳總將大部分原因歸咎為「發行太難,明星片酬太高,很無奈。」而導演閆建剛則表示,「都說我電視劇收視率低,但更重要的是我是掙錢的,不僅如此我還可以賣第二輪。」出品了《我的極品老媽》的影視公司相關負責人稱,「我們一開始也沒奢求它的播出能夠萬人空巷,只要有它獨特的新意和一定的收視群,就已經很成功了。」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