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螢幕流行女人故事

期別:第十一期    發行日期:2013/07/15
螢幕流行女人故事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14期/新浪娛樂    日期:7/2/2013

 

從《楚漢傳奇》到《趙氏孤兒》;從《陸貞傳奇》到《大秦帝國二》,不難發現,近兩年的古裝劇中流行著一股「女漢子」熱。花木蘭、甄嬛、陸貞這樣巾幗不讓鬚眉的「女人故事」受到了觀眾的歡迎。其中,即將登陸央視一套暑期黃金檔開播的電視劇《花木蘭傳奇》,就以立足於耳熟能詳的故事、以勵志成長為輔、加上眷戀家國情難了譜寫一個女人的傳奇。

 

古風青春偶像潮流

 

在近兩年的國產古裝劇中,多數劇集融和有偶像劇元素。演員活潑靚麗,燈服道效化精美,尤其是「80後」、「90後」一輩,更是對古裝偶像劇情有獨鍾。而即將登陸央視一套暑期黃金檔開播的電視劇《花木蘭傳奇》,由侯夢瑤聯手台灣偶像劇小生郭品超[微博]出演,使得「花木蘭」顯示出古風青春的偶像潮流感。

據瞭解,不單單國產劇,日本大河劇演員陣容也越來越年輕化、偶像化。今年的《八重櫻》就由綾瀨遙出演,把一個腰間挎刀、不輸於男兒的幕府女性演繹得英姿颯爽。韓劇最知名的就是虐戀情深,故事中的女性也多善良完美,但也不乏英氣逼人、氣勢驚人的女主角,例如2003年《茶母》中的河智苑。此外,《花木蘭傳奇》中呂良偉[微博]、劉德凱、鄭佩佩[微博]、楊麗菁[微博]、姚安濂、戴春榮[微博]等人為主演侯夢瑤和郭品超保駕護航,在保證演繹水準的同時,也能更好地將故事性完整表達。

 

內柔外剛外柔內剛

 

裝偶像劇中,以女性為最主要角色,且性格堅強,際遇坎坷。其中,英雄豪氣不輸男兒的女性角色,更是受到越來越多的觀眾的喜愛。《花木蘭傳奇》中由侯夢瑤飾演的花木蘭,就是剛柔相濟的典範。

「唧唧複唧唧,木蘭當戶織」時期的她是心靈手巧的織女。替父從軍後,「萬裡赴戎機,關山度若飛」的花木蘭,又是百萬軍中揮斥方遒的勁頭,又完全不輸給男兒。劇情設置前半段木蘭作為織女受命織就「和親圖」,這部分情節詳細描繪了木蘭從軍前作為女性聰慧柔婉的一面,她以柔美的外貌配上果敢的性格;替父從軍後,木蘭與柔然王子的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與戰爭這條主要線索虯結纏繞在一起,將原本簡單的「羅密歐與朱麗葉」式悲戀,在前半段「和親圖」鋪墊下,完成了新鮮的轉變。受命為國家繡製「和親圖」時她柔美聰慧,作為將軍與柔然作戰時英姿颯爽。

 

織女木蘭將軍木蘭

 

如今,最奪人眼球女人可謂是在男人堆裡游刃有餘的女人,比如《陸貞傳奇》裡百官之首的女丞相,《甄嬛傳》中後宮爭鬥最後的勝利者甄嬛以及《花木蘭傳奇》中的花木蘭。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的花木蘭與以往的花木蘭不盡相同。劇中的花木蘭從軍前在家中用聰明智慧解決各種難題,小到親朋好友的難題與矛盾,大到為朝廷織就「和親圖」、粉碎敵人破壞陰謀,件件遊刃有餘,聰明不凡。而隨後代父出征的花木蘭,又表現出另外一面,一身盔甲上身,揮舞著刀劍沖進戰場。

此外,《花木蘭傳奇》中的花木蘭還有更多空間鋪開人物關係,「織女」這一關鍵身份和線索,結合後面「女將軍」的轉變,在遵照文學史實的基礎上,給花木蘭描繪了波瀾壯闊、逐王追北的精彩人生。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