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中國視聽新媒體發展報告(2013)》發佈

期別:第十一期    發行日期:2013/07/15
《中國視聽新媒體發展報告(2013)》發佈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11期/搜狐視頻/圖片引自中廣互聯與慧聰廣電網    日期:7/17/2013

 

614日下午,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展研究中心在北京舉行《中國視聽新媒體發展報告(2013)》(視聽新媒體藍皮書)發布會,權威發布2011年以來中國視聽新媒體發展格局與態勢,展望行業發展未來。

近兩年來,中央對視聽新媒體的建設和發展給予了前所未有的關注、重視和支持。伴隨著經濟、社會、文化、科技的快速發展和網際網路的迅速普及,中國視聽新媒體在新媒體與傳統媒體、傳媒與通信、廣播影視與網際網路的融合互動中迅猛發展,日新月異。視聽新媒體正在成為輿論宣傳的重要陣地、推動經濟發展和轉型的有生力量、文化消費的強勁引擎,也為人民群眾開展文化創造提供了新空間和新舞台,極大地推進了文化與科技的融合,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在這一時代背景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展研究中心在2011年編撰第一部視聽新媒體藍皮書的基礎上,又組織各方力量,推出了2013年視聽新媒體藍皮書,全面報告和展現了視聽新媒體發展情況和趨勢。

《中國視聽新媒體發展報告(2013)》在體例、內容等多方面進行了創新和突破,突出「實」、「新」、「活」,突出國際視野和前瞻性。全書由「總論」、「行業掃描」、「發展聚焦」、「亮點展現」、「觀點薈萃」、「環球視野」和「附錄」七部分構成,致力於準確反映行業格局,敏銳洞悉發展趨勢,視野開闊、點面兼顧、資訊豐富、分析透徹。這既是一本學習培訓的工具書,又是一本研究探討的參考書,為國內外瞭解中國視聽新媒體發展開啟了一扇視窗,為業界學界交流經驗和思想搭建了一個平台,也為政府部門和媒體機構提供了決策參考。

會上,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2013年視聽新媒體藍皮書主編龐井君介紹說,當前,視聽傳媒面臨從概念、價值、管理到發展戰略、發展模式,全方位的升級與轉型,融合、競爭、開放、互動,勢不可擋。2011年以來,國家不斷完善三網融合相關政策,廣播影視行政部門頒布了一系列視聽新媒體管理政策,對相關法律法規進行補充、解釋和細化,視聽新媒體政策法規體系逐步完善,行業管理紮實推進。在強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規範有序的發展環境下,視聽新媒體呈現多元化發展格局,競爭激烈,發展迅猛。在國內發展格局中,各類視聽新媒體運營主體紛紛進入視聽服務市場,傳統廣播影視媒體奮力開拓應對沖擊;國有視聽新媒體努力衝破傳統體制機制束縛來做新媒體,商業視聽新媒體不斷創新理念與服務模式,取得快速發展,成為重要的媒體新軍;國家級廣電機構開辦的視聽新媒體面向全國和全球市場謀發展,地方廣電機構開辦的視聽新媒體立足本土提供服務。在國際發展格局中,發達國家以技術為先導,全面創新快速發展,國內視聽新媒體緊跟國際潮流顯現較強活力。

龐井君介紹說,2011年以來,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IPTV、手機電視、網際網路電視、移動多媒體廣播電視、公共視聽載體以及移動網際網路音視頻等多種業務緊貼消費需求,快速發展。

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方面,行業主體格局趨於穩定,音視頻內容日益豐富,用戶規模和市場規模增長迅速。截至20133月,全國共有608家機構獲批開展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19家省級以上廣電播出機構獲批開辦網絡廣播電視台,22家地市級廣電播出機構獲批共同建設運營城市聯合網絡電視台(CUTV)。所有網際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持證機構中,廣電機構佔33.5%,非廣電媒體機構佔14.7%,非媒體類國有機構佔17.3%,民營機構佔34.5%。截至2012年底,中國網絡視頻用戶達3.72億,網絡音樂用戶達4.36億,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市場規模達92.5億元,廣告市場規模達67.2億元。

手機電視方面,截至20131月,國家廣播影視行政部門共批准中央電視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等6家機構開辦手機電視集成播控服務,批准中央電視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等24家機構開辦手機電視內容服務,批准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等3家電信企業開辦手機電視分發業務。

網際網路電視方面,截至2012年底,共有中央電視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以及上海、浙江、廣東、湖南等省級廣播電視播出機構等7家單位獲准建設、管理和運營網際網路電視集成平台。同時,有10家機構獲批提供網際網路電視內容服務,除上述7家集成平台同時也是內容服務機構外,還包括江蘇廣播電視總台、湖北廣播電視台和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影衛星頻道節目製作中心。

IPTV方面,「中央主導、兩級協作」的播控體系逐漸形成,「廣電主導、共同合作」的運營模式在廣電行業和電信行業間逐漸成熟。中央廣電機構、各地方廣電機構以及電信運營商基於各自主營業務與優勢資源,共同推進IPTV業務發展和產品延伸。截至20132月上旬,中國網絡電視台負責建設的總平台已與雲南、四川、湖南、深圳、河北、遼寧、山東、北京、江蘇等9個地區的分平台運營商、電信運營商簽署了《 IPTV業務三方合作協議》,進一步探索符合中國國情的IPTV業務發展模式。

移動多媒體廣播電視方面,運營主體中廣傳播集團一方面與內容供應商廣泛合作,引進大量優質內容;另一方面鼓勵地方廣播電視台提供具有實用性、針對性的內容。截至2012年底,移動多媒體廣播電視用戶規模達到4700萬戶,其中付費用戶2300萬戶,佔總數的近50%;雙向終端用戶840餘萬,佔總數的近20%,單向用戶約佔80%

公共視聽載體也保持穩步增長,市場和終端發展已達到一定規模。2011年,中國公共視聽載體廣告收入達85.5億元,2012年前三季度廣告收入達到63.6億元。截至2012年第三季度,中國公共視聽載體終端總量達到74.9萬塊,其中公交地鐵移動電視的終端規模佔市場最大份額,為41.7%

移動網際網路音視頻方面,隨著移動終端的逐步普及、功能的不斷升級,移動網絡的日益完善,移動網際網路音視頻迅猛發展。2012年,全球移動終端消費視頻內容的時長比2011年增加了一倍,移動觀看視頻時間佔全球在線視頻觀看時間的比例接近5%。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機構紛紛佈局移動網際網路服務。截至2012年底,中國共有4.2億手機網民用戶,其中,手機網絡視頻用戶達1.3億,手機音樂用戶達2.1億。

關於視聽新媒體未來發展趨勢,龐井君指出,中國乃至全球視聽新媒體都越來越呈現出融合化、移動化、社交化、平台多元化、人性化的特徵。視聽新媒體與各種媒介、各類相關技術以至媒介與社會相互之間融合程度不斷加深。視聽應用大規模向移動終端遷移,移動音視頻業務將成為視聽內容產業競爭新領域。視聽媒體社交化趨勢明顯,社交網站已成為視聽節目網站繼用戶主動訪問、搜尋引擎之外最重要的用戶訪問入口,越來越多視聽消費通過社交網絡進行。隨著視聽新媒體參與主體向產業鏈上下游環節滲透,視聽發布平台越來越豐富多元並趨向開放共贏。視聽新媒體使人們在媒體消費上擺脫了對時間、地點、環境、終端、平台等多種因素的依賴,完全圍繞著「人」本身不斷變化的需求,持續性地提供日新月異的各類服務,實現視聽無處不在,隨手可得,精準送達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