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讓電視產業旗艦不再迷航

期別:第十一期    發行日期:2013/07/15
讓電視產業旗艦不再迷航
出處:《影響電子報》    日期:7/15/2013

 

2013中國國際影視節目展》將於822日開幕,在這個亞洲規模最大的影視交易平台上,我們不能只是看見「市場空間」,還要察覺「精進空間」。

文化部在本年度施政計畫中,將補助獎勵業者參加國際性電視節活動、國際影視市場展,列為「電視內容產業旗艦計畫」,並訂出2,400交易時數的目標值為年度關鍵績效指標。

為提升我國電視節目國際能見度,擴大影視產品海外銷售市場,文化部日前亦公告施行「電視業海外行銷補助要點」,除補助業者組團或自行參加國際電視展外,並新增幾個「策略目標市場」,鼓勵業者擴大並開拓海外市場版圖。

國際經營管理界有項知名的拉伯福法則——「想要什麼就應該獎勵什麼,獎勵什麼,你就會得到什麼。」這句至理名言,對文化部在策定相關方針與做法時,具有相當大的參考價值。

對於文化部的企圖及做為,我們謹表達最高的謝意與敬意;但就資源配置、市場戰略而論,仍有相當程度的調整空間。

首先,從實務面及財務面來看,近年國際間各大影視會展的展場租金,每年均以10%左右的幅度調漲,2013年《四川電視節》每平米租金1200元人民幣,甚至是2011年的1.5倍。為了讓我國影視產品在國際舞台上更為璀燦耀眼,政府應在這方面酌予提高補助金額。

其次,就策略面而論,目前政府部門對影視產業海外參展、行銷的獎勵補助,整體金額約一千餘萬元,主要鎖定9個目標會展。如果僅從活動規模、舉辦國別來看,國際間幾項知名會展可謂大同「小異」。看好影視會展在國際行銷上的推波助瀾之效,近年部分國家亦起而效尤,例如越南便於今年619日至21日,在河內舉辦了首屆《越南電視節》。

但深入探究卻能發現,不同主辦方的企圖卻是「大異」其趣。以日本的《東京國際電視節》、南韓的《首爾國際電視節》為例,其核心目標與價值主要設定在推介、行銷其本國節目。

因此,文化部在放眼國際「版圖」的同時,應兼顧不同影視會展主辦方的「企圖」,盤點出確能行銷我國影視產品的對象,讓資源獲得最大的效益。

而在拓展、經營既有主流市場外,亦應採行先期占領戰略,開拓新興市場。這方面,中國大陸的思維及作為堪稱是他山之石。

20111123日,中國連續劇《媳婦的美好時代》在坦尚尼亞國家電視台首播後,迅即掀起收視熱潮,並吸引鄰近國家極高的採購意願。而《媳》劇輸出非洲的啟發,則來自1993年《渴望》首度在越南中央電視台播放,造成萬人空巷。今年6月中國大陸打鐵趁熱,再度以《金太郎的幸福生活》順利搶灘緬甸。

文化部,是我國電視產業振興的重要推手,也是決定電視產業旗艦是否迷航的旗手,期盼文化部能站在更高的戰略位置上。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