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解析「于正劇」成功模式

期別:第十期    發行日期:2013/06/15
解析「于正劇」成功模式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09期/騰訊娛樂    日期:5/29/2013

 

29日,古裝劇《陸貞傳奇》(觀劇)完滿收官,這部由于正擔任製片人的電視劇,在騰訊視頻與湖南衛視同步開播以來,騰訊視頻網絡點擊率截止至目前已高達1.3億次;據CSM46城數據顯示,該劇收視率高達2%左右,穩居收視冠軍,遠超同期多部收視率為1%的亞軍電視劇。製片人于正曾在某次電視採訪中高調表示:「收視第一名不太能滿足我,我更享受的是我的(電視劇)第一名和第二名拉開的距離好遠」。這一次,他又贏了。

說到于正,「高收視」、「金牌編劇」固然是他的頭銜,「雷人」、「抄襲」也是他躲不開的標籤。然而,無論關乎于正的爭議聲浪有多高,你不能否認的是,「于正劇」早已成為繼「瓊瑤劇」、「海岩劇」之後,第三個在華語電視圈能被獨立認可的電視劇品牌。本期黃金檔,我們不談藝術成就,不談狗血八卦,只來談談于正的商業成功,到底來自何方?

 

于正式定位:電視劇觀眾是王道

 

在國內業已成名的幕後主創中,像于正一樣把「觀眾口味」兩字奉若神明的並不多。他很「俗」,而觀眾愛看的就是這個。

自兩千多年前,孔子修訂《詩經》以來,藝術創作在中國文化中都是一件很嚴肅的事情,言志、敘事才是正道,男歡女愛上不得檯面卻在民間擁有頑強的生命力。這樣的風氣延綿到今天,業內依然以描寫國事、歷史、社會的電視劇為「上流」,「思想家」式的導演、編劇被尊為「藝術家」。然而,面對影視製作商業化的大潮,「藝術家」們發現自己陷入尷尬的境地:既很難討好電視主流觀眾,又困於廣電總局各項創作條款,左右為難。

而對于正來說,這些問題都不是問題。他知道觀眾要什麼,了解遙控在誰手中。湖南衛視副總編輯李浩曾經評價于正,「他是一位深諳觀眾心理的電視專家」。365天有300天蝸居橫店的于正,卻有非常敏銳的市場洞悉能力,他說:「我喜歡分析市場,也會做市場調研。會分析半年來有哪些高收視率的劇,幾乎每天看各個衛視的收視率排行和熱播劇的網絡點擊率。」這項枯燥的工作,一向那些自以為「酒香不怕巷子深」的主流編劇和製片人不屑於做的事兒。

同時,于正也知道該避開什麼,他的作品只談風月不碰政治,在「三毛、瓊瑤、席絹,曹雪芹」文學啟蒙下成長起來的于正,只熱衷和擅長「愛情題材」。哪怕成名作《宮》(中國大陸版韓版),在「九子奪嫡」的背景下依舊展現的是轟轟烈烈的穿越愛情故事。而《笑傲江湖》(觀劇)、《陸貞傳奇》,再怎麼參雜武俠戲碼和勵志元素,觀眾滿眼看到的都是「衝東戀」和「貞湛戀」的百轉千迴。討巧,卻又安全。

「電視劇觀眾就是王道,要了解你的觀眾在哪裡,抓住觀眾的心,贏得收視和經濟效益才是我們要做的,並且你要表達的主題應該用最簡單的文字表達出來,應該讓所有人都接受你的思想,而不是高高在上,最後束之高閣。」于正如是說。

 

于正式製作:沒有最美只有更美

 

但凡看過于正劇的觀眾,對其色彩艷麗、畫面唯美的「于正美學」都深有體會。同他合作過《美人天下》(觀劇)和《賢妻良母》的賀盈時代影視公司老總張珺涵向騰訊娛樂透露,于正是一個具有「審美潔僻」的人,他對角色、服飾、畫面要求就是「沒有最美只有更美」。

 

劇情有邏輯遠不如角色有魅力

 

編劇于正的劇本,常被觀眾吐槽為「劇情混亂、邏輯不通」,但其筆下人物卻因深具個人魅力而聚攏了大量的粉絲。例如《宮鎖心玉》中的晴川,常有雷人之舉卻不失可愛本色,將演員楊冪(微博)(微信號:miniyangmi)一舉帶到了國民偶像的位置;又如《新笑傲江湖》(觀劇),開播前東方不敗(陳喬恩(微博))顛覆原著的性別設定讓于正招盡罵名,開播後卻超越任盈盈成了廣受歡迎的第一女主角。這樣前後反差,歸根到底,還是觀眾還著了于正的「道兒」了。

要成為于正劇的演員,首先外形要美。(袁姍姍大概算個例外,此文不予討論)于正承認自己就是「顏控」,不美的演員他不用。張珺涵說于正選演員非常有一套,首先一定是自己親自挑選,「他自己寫的劇本,他比誰都清楚什麼樣的臉最符合劇中的角色。在符合角色氣質和內涵的基礎上,挑選的演員不以『智商』來評定,而是『容貌』來定輸贏,哪怕是新人。他的劇只要演員選對了,觀眾在電視後期幾乎追的是演員而非劇情」。

而當演員的人選一旦定下來,他會不惜為凸顯演員身上某種受歡迎的特質而更改劇本。在于正這裡,劇情永遠是為人物服務的。于正曾談到在《美人心計》裡啟用林心如(微博),「(林心如的)演技一直不被認可,但為什麼紫薇格格被觀眾喜歡呢?因為她身上溫婉大氣,符合這個時代對好老婆的判斷,敗筆就是過於柔弱了。我要在保留她溫婉大氣的同時,讓她強一點。所以《美人心計》只要她演了一定紅,不是她演技有多大進步,只是我可以用我的劇本把她身上的缺點掩蓋掉。」

 

橋段要多要密觀眾愛的就是狗血

 

于正說他的電視劇,一定要讓觀眾有種過山車的感覺。從《大丫鬟》、《鎖清秋》到《胭脂雪》、《陸貞傳奇》于正一路將所有男女主角從頭虐到底。雷人橋段更是層出不窮,什麼「男主或女主自幼有不尋常的經歷,或被虐待、或被綁架、或骨肉分離」,或者「女主萬能,總是想救萬民於水火,總是逢凶化吉,總是遇見高富帥搭救,也總是因為衝動而犯錯。」

這樣的劇情風格,千迴百轉、奇峰迭出,熒幕下的觀眾往往一邊狂罵一邊拼命追看。狂罵的原因當然是劇本為了製造高潮迭起的戲劇衝突,劇情的過渡難免要生掰硬造,「狗血」、「雷人」難以避免;追看的原因卻又是因為橋段多而密,節奏明快,總有意想不到的情節,讓觀眾看得過癮。于正說:「我有的戲純做製片人,買來的劇本總覺得橋段不夠多。」

 

服道化下血本畫面唯美高於一切

 

在于正心中,有條單純由頑固的標準:畫面好看,觀眾才會覺得電視劇好看。

《美人心計》裡,他花了5000萬用電腦技術百分百還原了整個漢宮,覺得地板花色醜,他就把整個地板敲掉重來;《宮鎖珠簾》(觀劇)裡孫菲菲飾演的皇后戴的清朝皇后帽,價值就12萬;他會為了道具攢物料,在橫店幾年積攢下,光是金銀首飾就裝滿了半房間。

《笑傲江湖》中,于正認定東方不敗的造型不夠唯美,就親自參與了設計,並出動了私藏布料;最終成片他還是覺得女性角色「服裝顏色太土」,額外花錢找了後期製作公司,將電視畫面進行一幀一幀的調色,「三天才能調一集,我發到二十個公司調。」

 

于正式營銷:一切為于正品牌服務

 

香港導演徐克曾褒獎過于正,說他是「難得的小才子」。「才華」二字,在他出品的電視劇飽受爭議的今天,自然是見仁見智。然而他的商業眼光以及對個人品牌的運營維護,卻確實當得起旁人的敬佩。

 

品牌運營:于正二字最重要

 

作為一個善於把自己包裝成娛樂明星的幕後人員來說,于正懂製造噱頭,也懂得噱頭被放大之後帶來的「注意力經濟」。

他從來不拒絕接聽任何媒體的電話,是電視圈為一個幾乎24小時全天候都可以接受采訪的編劇製片人。他非常清楚「新聞點在哪裡」,記者想要得到什麼他幾乎就會說什麼。言辭大膽犀利,也讓他成為媒體圈裡最受歡迎的採訪對象之一。他甚至會通過微博等新興手段自我宣傳,拋出「自己的女演員遭男導演潛規則」之後再匿名爆料;打人事件後迅速響應;還有「《甄嬛傳》我也能寫」等等言論,讓他隔三差五就能見諸報端。

他對「于正劇」品牌的運營還包括對劇中演員以及旗下藝人的掌控。于正熱衷於製造熒幕情侶檔,從《宮》開始,「峰冪戀」足足炒了一年,直到後續二人各有所愛;到《新笑傲江湖》「衝東戀」,陳喬恩與霍建華舊復合沸沸揚揚;《陸貞傳奇》開播後,陳曉、趙麗穎順利成章的接下了「弄假成真」的情侶檔接力棒。情侶檔的好處顯而易見,戲外的緋聞既能令觀眾強化對戲中情侶的印象順帶強化對于正劇的印象,又能令明星們增加曝光率。

對於旗下藝人,于正也要將「于正」兩個字置於藝人名字之前。他曾在採訪中表示,對何晟銘(微博)的離開有遺憾,「沒有把自己認為正確的道路教給他」,「不希望這樣的事情發生在袁姍姍身上了。」于正期待藝人要聽從自己的安排,對其保持強大的掌控力,他強調的是「那是我,那是不是袁姍姍不重要,那是我」。

於是,通過一連串苦心經營。當面對片商,于正可以自信滿滿地說:「你看,現在我的劇,賣的不是演員,而是我。」

 

管道營銷:選擇實力雄厚的合作

 

「于正劇」江湖地位的奠定,與全國強勢平台湖南衛視密不可分。曾有觀眾笑稱,湖南衛視的兩大收視法寶就是「於媽」于正與「簡叔」簡遠信(知名編劇,代表作《回家的誘惑》、《百萬新娘》等)。賀盈時代影視公司老總張珺涵表示,身為製作人的于正在發行上都是親自與電視台溝通。「他非常了解各大電視的收視人群定位,並清晰哪部劇該推送到哪家電視台」,並且「他的劇在湖南播的最好,也最具有話題性,而且湖南衛視也願意和他強強聯合。」

合作夥伴中,湖南經視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必然是首先要提及的。這個從屬於湖南廣電集團湖南經濟電視台旗下的商業公司,是于正主力的投資夥伴之一,也是他與湖南衛視合作的引路人之一。從于正工作室仍從屬於歡瑞旗下時就保持了密切合作。通過與該公司的聯合投資,于正工作室與湖南衛視取得了「經濟鏈條」,在電視劇發行、宣傳等方面都佔據了更為強大的管道。

對管道的要求,同樣發生在電影版《宮》合作夥伴的選取上。于正選擇了與萬達影視進行合作,對其院線資源的看重不言而喻。

 

于正式敬業:投資方對他又愛又恨

 

「我沒有一部戲不賺錢」、「投資人有錢賺我就有戲拍」,于正放出的這些話,似乎代表了他內心對客戶的尊敬。然而某不願具名的影視投資公司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于正的確是一個讓人又愛又恨的人。愛他是因為他作品每一部掙的錢幾乎超出預期,並且回款快,不拖欠。恨他是因為,他太具獨斷,幾乎不讓投資方插手。「于正是不肯用投資人的女兒和情人,會被指著鼻子罵『把你拖去窯洞燒了』;答應別人投資,最後又並未用對方錢,也被對方威脅『讓你橫屍在橫店』。」

對於投資方來說,投入少則幾千萬多則上億的資金,自然要求具有一定的主導權利。可是于正從演員、拍攝團隊、幕後團隊的選擇,以及拍攝、製作等全過程卻有強烈的控制欲。經常他會突發奇想,有更好的拍攝方案就會推翻之前的從來,一下子就浪費上百萬,會突然要求追加資金等等,這些都讓投資方頭疼。

對於這件事,賀盈時代影視公司老總張珺涵說:「相信之前恨于正的人,慢慢也都不恨了,因為回頭想來,于正是專業的也是敬業的。從劇本成行到拍攝、發行,他都親力親為。他掙錢不是結果,但是目的。至少不會讓投資方賠錢,而且會保證拍攝質量。」

 

結語:

 

于正式的商業成功,被收視率證明、被投資商青睞,卻依舊沒有被業內人士廣泛認可。曾經有編劇受訪時拒絕談論于正:「他很熱門,但編劇圈沒有人談他。」他作品對觀眾口味的一味迎合、他以利益為第一的行為模式,一切似乎都是他不討人喜歡的原因。但他作品的「俗」與行為的「俗」,恰恰讓他成為了大眾文化的代言者。而觀眾也在一邊欣賞、嘲笑他的「大俗」之中,獲得了最大的娛樂。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