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從「企圖」到「版圖」

期別:第十期    發行日期:2013/06/15
從「企圖」到「版圖」
出處:《影響電子報》    日期:6/15/2013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為協助業者瞭解全球新興市場資訊,並積極創造業者與新興市場之交流與貿易機會,近期陸續規劃舉辦越南、馬來西亞、泰國、日本之電視產業交流座談會。這一系列的座談會,正是文化部龍應台部長於上任之初,在「文化國是論壇」中所宣示的,「文化部絕對會盡力打造有利影視音發展的好山好水」。

電視產業交流座談會所邀請之與談人,均係具有行銷實務者,且均於會中分享其前赴上述市場洽商之經驗。對於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之態度與做法,我們必須給予極高度的肯定;惟就更宏觀與前瞻之角度而論,倘若能增邀學者、專家與談,應可更收宏效與綜效。

而在肯定這份積極的「企圖」之外,我們亦建請文化部在「版圖」方面有所調整。以電視產業交流座談會所擇定之泰國為例,近年該國影視產業積極搶灘台灣,且對其本土產業採取諸多保護措施,台灣業者若欲「揮軍反攻」恐將事倍功半。換言之,部分國家市場對既有的台灣影視國際版圖而言,固然可能是「新興」之地,卻未必為「振興」之鑰。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近期中國大陸藉由電視劇《媳婦的美好時代》,在非洲創造「戲劇的美好時代」,或可做為文化部借鏡之案例。

2012年下半年,《媳婦的美好時代》在坦尚尼亞才剛播出不久,該國國家電視台副台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便透露,很多坦桑尼亞周邊國家都想購買該劇版權。如此熱烈的迴響,證明了中國大陸已經在非洲市場搶得先機。

但值得一提的是,《媳婦的美好時代》成功搶灘非洲,既非偶然、亦非業者單打獨鬥,而是中國大陸產官學界攜手開創的局面。

「三日入廚下,洗手作羹湯;未諳姑食性,先遣小姑嚐」——正如唐代詩人王建筆下的新嫁娘一樣,中國大陸廣電總局從2010年夏拍板定案後,單是劇目的選定便大費周章,除了該局國際合作司、文化部外聯局及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參與之外,還委託派駐東非的人員進行市場調研,最後《媳婦的美好時代》才在《渴望》、《太極》、《李小龍傳奇》……等強劇中脫穎而出。

中國大陸方面的積極態度,也感動了坦尚尼亞方面,以該劇的斯瓦希里語配音為例,參與者除了三位坦國偶像藝人之外,還包括該國駐中國大陸公使的十歲女兒。

正如那則大家耳熟能詳的「非洲賣鞋」故事,中國大陸在「這裡的人都不穿鞋」、「這裡的人都沒有鞋穿」之間,搶得了先機,讓「這裡的人都開始『穿中國鞋』(看中國電視劇)」。

中國大陸方面的積極態度,也感動了坦尚尼亞方面,以該劇的斯瓦希里語配音為例,參與者除了三位坦國偶像藝人之外,還包括該國駐中國大陸公使的十歲女兒。

正如那則大家耳熟能詳的「非洲賣鞋」故事,中國大陸在「這裡的人都不穿鞋」、「這裡的人都沒有鞋穿」之間,搶得了先機,讓「這裡的人都開始『穿中國鞋』(看中國電視劇)」。

除了中國大陸,近鄰的南韓影視產業,也是透過產官學界攜手打拚,先以低價甚至免費策略搶佔海外市場,進而創造席捲國際的「韓流」盛況。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本年度的補助製作高畫質電視節目徵選,已於日前完成收件,並進入評選階段。我們期待今年的徵選,能夠跳脫過往力求雨露均霑的思維,並納入國際行銷的政策思維。

有「好影片」,才能有「好山好水」,不是嗎?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