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中國影視「走出去」重要角色

期別:第九期    發行日期:2013/05/15
中國影視「走出去」重要角色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03期/國際在線    日期:4/10/2013

 

 

為期四天的第五十屆坎城電視節目前正在法國這座美麗的南部海濱城市舉行。今年中國派出了最大規模的代表團參加了這個全球媒體專業人士之間交流、洽談、推介影視節目的國際化大平台。

4月初的坎城陽光明媚、海景宜人。這座法國的南方小城迎來了從世界各地趕來參加坎城電視節的客人們。今年是電視節創立的第五十週年,有來自近一百個國家和地區的一萬一千名影視節目製作人、發行商等媒體人士到場,在為期四天的展會中,通過節目展映、媒體見面會、論壇等多種形式相互交流洽談,推廣和銷售各家的影視節目以及網路平台的數字內容。

中國代表團從1990年起參加坎城電視節,今年共有八家電視台和媒體集團參展,其中包括中央電視台、江蘇省廣播電視台、上海東方衛視、四川電視台、以及來自湖北、深圳、浙江、西安的影視文化傳播公司。各家媒體都把近年來拍攝、製作的優秀的電視節目帶到了電視節,向國際市場展示和推介。

今年在電視節上,中國的聯合展廳位於坎城電影宮的主會場一層左手邊最醒目的兩排,而在九十年代中國剛開始參展時,還無法進入到電影宮,更不用說有這麼優越的展位了。二十幾年來,中國代表團在坎城電視節的展會上從小到大、從弱到強,不斷發展與壯大,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總經理馬潤生先生介紹說:

「法國坎城電影、電視節是中國電影電視代表團參加的非常重要的一個展會活動。它確確實實為各國媒體提供了一個展示、洽談、合作的機會。它的國際化程度很高,表現在參加的媒體多、節目多、內容多、形式多,堪稱世界上第一展會。過去我們參展只能在海邊,進不了主展館的。你想中國的節目要向走出去,走到世界上來,不進入這樣的場館怎麼可能呢?因此我們在十幾年,將近二十年的參會經驗告訴我們:中國的節目要向走出去,外國節目想引進來,首先必須進入法國坎城電影、電視節,這個世界上最大的電影電視節。」

今年中國聯合參展團的各家媒體帶來了類型和題材多樣化的電視節目,主要有反映自然風光、歷史人文類的紀錄片、武俠動作片、青春偶像劇、交友、職場類的綜藝節目,以及系列卡通片等等,可以說是種類齊全且各具特色。

如今中國文化正在一步步走向海外,世界各國也更渴望瞭解今天真實的中國。戴雨果博士是英國威斯敏斯特大學傳媒學院的教授,他的團隊拍攝製作的六集紀錄片《你不瞭解的西方故事》今年初在央視熱播。戴雨果表示,西方國家很希望從紀錄片中瞭解到中國的方方面面。

「我剛剛完成了一部紀錄片《你不瞭解的西方故事》,未來我打算繼續通過國際合作的方式拍攝有關教育題材的紀錄片,我想中國觀眾們也會感興趣。我認為西方國家想看到的是能夠反映中國百姓日常生活的紀錄片,比如他們傳統的生活方式、如何聚會交友和享受生活等等真實的故事。」

除了紀錄片之外,近年來中國的影視劇、綜藝節目以及卡通片在國際市場也同樣經歷了快速的發展。每年都來坎城參加電視節的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節目代理部國際營銷總監張琳女士介紹說,各個中國展台都有自己主打推薦的節目,比如央視製作的中國歷史題材的古裝片《楚漢》、《女相》,當代青春偶像電視劇《姐姐向前走》,上海東方衛視的綜藝節目《百裡挑一》,江蘇電視台的綜藝節目《非誠勿擾》,以及由深圳動漫公司製作發行的卡通片《熊出沒注意》等等,今年都亮相在今年的坎城電視節上,並且這些節目的時長和內容方面都做了精簡和調整,以符合國際市場的需要。

今年的坎城電視節從48號到11號,一共開展四天。上海東方衛視展台節目推廣負責人李磊先生說,這兩天他們展台吸引了很多對中國各類影視劇感興趣的媒體和外商。

「主要還是歐洲的(客商)比較多,包括英國、法國,還有新加坡和馬來西亞這些亞洲客商。他們從以前對中國紀錄片比較感興趣,今年也發生了一些變化,他們一些人對我們的(節目)模式也產生了興趣。比如說對我們的節目《百裡挑一》的模式就比較感興趣。還有我們製作的電視劇,特別是家庭倫理方面的,因為他們希望(更深入地)瞭解中國的情況,像《杜拉拉升職記》、《婆婆來了》這些節目。」

從九十年代至今,中國的影視節目的題材、類型不斷豐富多元,從原創、獨立製作,到海外推廣發行,以及在與國際知名媒體團隊的合作中不斷發展壯大。坎城電視節組委會電視部的負責人羅林﹒克勞德高度讚揚了坎城電視節與中國電視界多年的合作,以及今天中國影視作品在國際舞台發揮的作用和影響力:

「我們很高興和中國建立了很好的合作關係。中國代表團參加坎城電視節已經二十多年了,在這期間國際市場看到了越來越多的來自中國製作的影視節目。今年的電影節上我們迎來了最大規模的中國代表團參展,其中包括中國廣電總局的副局長李偉先​​生以及CCTV的主要官員們的光臨。中國與各國媒體間在合拍片領域方面發展十分迅猛,CCTV與許多國家的電視台聯合拍攝了多部大型紀錄片,在全世界播出。可以說中國與坎城電視節之間的合作越來越廣闊。」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