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台北電視節,有為者亦若是

期別:第八期    發行日期:2013/04/15
台北電視節,有為者亦若是
出處:《影響電子報》    日期:4/15/2013

 

 

被視為「亞洲最具品牌影響力之影視節目交易平臺」、設有「亞洲唯一動畫項目創投平臺」的上海電視節,即將於610日盛大揭幕。本會稟於創立宗旨與組織使命,近年持續組團參加於上海、四川、北京、澳門等地之影視節(展)活動,並邀請大陸同業來台參訪台北影視會展,並進行兩岸影視文化交流與合作座談。基於前述因緣與經驗,謹以作為文化部「策略夥伴」之角色提出建言,希望使台北電視節更臻圓滿、更具宏效。

正所謂「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國際間極具影響力與能見度的電視節(展),其組委會均係常設性機構。以上海電視節為例,自第二屆起便確立以電視節籌備辦公室為常設機構。此與台北電視節仍屬臨時性任務編組,在組織特徵與實際操作效果上均相去甚遠。

其次,包括香港影視節、新加坡電視節、北京中國影視節目展、成都電視節、首爾國際電視節……在內,迄今已發展成為集評獎、市場、論壇之大成的「三合一」機制,與台北電視節(市場及論壇)、電視金鐘獎(評獎)分立之規模不同。前者藉由評獎之「亮點」、市場之「賣點」相互輝映,充分達到了相互加乘的效益。

而毋庸諱言的是,電視節組委會的組織、與電視節活動的資源與成效,則為因果關係。常設性機構相較於臨時性編組,無論在資源開發、組織發展、人際關係、經驗累積等方面,均有其永續化與長效化之優點。唯有從短線操作提昇至長線運作的層面,電視節方不致流於「大拜拜」的格局。

即便就更前瞻、更宏觀的國家競爭力提升而言,台北電視節若能建立一個常設性組織,並與電視金鐘獎「合體」,無疑將成為我國發展會展產業的明星區塊。

會展產業以其多元整合特性,且具龐大的經濟效益與跨產業乘數效果,被譽為「火車頭產業」。總統府財經諮詢小組於2009年規劃「台灣經濟轉型行動方案」中,便將會展列入十大重點服務發展項目。

事實上,台灣在這方面具有相當高的成功條件與經驗值,製造產業的「台北國際電腦展」(亞洲第1、全球第2大)、「台北國際自行車展」(亞洲第1、全球第2大)、、「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亞洲第1、全球第3大)、「台北國際工具機展覽會」(亞洲第3、全球第5大),既然可以取得傲世的成果,文創產業的台北電視節,只要有心、有遠見、有努力,沒有道理交不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我們衷心期盼,文化部在這方面,能拿出「有為者亦若是」的自信與魄力。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