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從本年度高畫質節目補助案談起

期別:第七期    發行日期:2013/03/15
從本年度高畫質節目補助案談起
出處:《影響電子報》    日期:3/15/2013

 

 

《一百零二年度補助製作高畫質電視節目徵選要點》近日公布,本會基於「促進廣播電視節目製作業健全發展」之創立宗旨,對這項行之有年的補助政策,自須表達肯定與感謝;但也正因「愛之深、期之切」,也思圖有所進言,以期增進同業共同利益及福祉,提昇國人優質的閱聽品質,進而加速臺灣數位匯流之進程。

盱衡國家當前的財政情況,這項補助案實可謂「不患寡而患均」。亦即,在預算總金額有限的前提之下,當前最迫切的思考點並非「如何把餅做大」,而是「如何把餅分對」。

眾所周知,高畫質節目無論在拍攝、製作、設備、傳輸……等方面的成本,均遠較標準畫質節目為高;而在高畫質節目播出平臺方面,目前尚處於方興未艾階段。因此高畫質節目的投資與收益之間,往往未必為正比關係。

而回顧過去幾年的高畫質電視節目補助,往往不脫「雨露均霑」的分配模式。乍看之下,這種模式可讓更多申請者「不無小補」,但卻導致通過徵選者陷入天人交戰——拍也不是、不拍也不是,甚至有業者為了籌措資金而被迫借貸,最終落得負債累累。

我們當然不能因為個案,而將此項補助案咎為「飲鴆止渴」;但若就通案言之,稱其「望梅止渴」應非屬夸言。

此外,徵選要點要求獲補助之節目,須取得國內高畫質頻道之播送同意書;尤其旗艦型連續劇類更被要求,在晚間八時至九時的黃金檔時段播映。對此,我們認為實有掛一漏萬之失。

電視做為主流的大眾傳媒,本應追求「既叫好、又叫座」;然而商業電視臺基於收視率攸關業務收入至鉅,紛紛選擇播出長壽劇,亦有其不得不然之衷。倘若依照徵選要點,則旗艦型連續劇之補助,無疑將形同替電視臺量身打造,而許多題材、類型均極出色的作品,極易因電視臺考量「機會成本」、「風險係數」過高,而成為遺珠之憾。

因此我們建議,政府應輔導、協助建立「製/播/銷」分進合擊的電視產業生態鏈與價值鍵。

在「製」的方面求其「好」,對高畫質電視節目的補助對象,應從「多多益善」的雨露均霑,調整為「善善益多」的擇優補助,將最多的資源挹注在最好的作品上。先重質後重量,精品必會出現。

在「播」的方面求其「專」,讓電視臺回歸製播專欄性節目的傳統,製作業者則專事生產優質且優勢的電視劇。

在「銷」的方面求其「大」,政府相關單位應積極扶植成立二到三家大型行銷公司,強化國際行銷的通路與思路。而高畫質電視節目補助案評選小組委員之遴聘,宜應以兼具「藝術性」、「市場性」經驗者為主要條件。

這方面,文化部不妨放眼即將於本月十八日揭幕的香港國際影視展(FILMART),香港近年在產官界的攜手打造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影視出口基地、世界第三大影視製作中心,而香港國際影視展的參展商規模更僅次於坎城,被譽為全球三大國際影視展覽之一。

「好」的節目、「專」的平臺、「大」的行銷,必將構成臺灣電視產業的「金三角」。臺灣電視產業的大未來,請文化部「三」思而行。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