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2013中國大劇前瞻

期別:第六期    發行日期:2013/02/15
2013中國大劇前瞻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96期/新浪娛樂    日期:2/4/2013

 

 

2011年的數條禁令都在2012年依次得到印證在對現代題材的大力提倡下,2012年的現代題材產量突破性的占到了50%以上,雖然眾多題材匆忙上馬跟風明顯陣痛依舊,但2013年仍然將是現代題材大劇年。中國國家廣電總局電視劇司司長李京盛在導演年會上的重要講話圍繞現代和歷史題材的觀點也讓我們看到2013年總局對這兩種題材力挺到底的鮮明立場。

2013年伊始,各衛視的購劇導向標基本已經敲案拍板,幾部古裝大劇的依次發力將讓2013年成為名符其實的大劇年。在經歷兩個小年份以後,2013年,我們有理由期待。

 

古裝年代戲集體發力:以史為鑒 大劇正史範

 

代表作品:《大秦帝國2》、《趙氏孤兒》、《大漠謠》、《精忠嶽飛》、《笑傲江湖》、《龍門鏢局》、《大宅門1912

李京盛在一次重要講話上指歷史劇在2012年所占的份額為17.4%,目前歷史題材的發展很可喜,正劇已經回歸到以史實為基礎,總局對歷史劇的基本要求是以史為據,虛構有度。2011年盛行穿越改編翻案風,幾次禁令下,2012年的歷史劇市場正劇範有了很可喜的進步。《楚 漢》、《隋唐演義》這些60餘集的歷史大戲雖然收視率不甚理想,但宏觀的歷史觀點和精良的製作仍讓我們看到了大陸電視劇人在自己最擅長的領域內的遊刃有 餘。

2013年,《大秦帝國2》、《趙氏孤兒》都將在央視的主流平台上和觀眾見面,多年來題材終於解禁的《精忠岳飛》也將在四大衛視拚播依稀可見政策的導向風。市場瞄準8090後的《笑傲江湖》、《大漠謠》、《龍門鏢局》將言情和搞笑充分發揮站穩年輕市場。古裝市場在2013年如此細分和豐富,也總有一款適合你。而正在拍攝中根據小說改編的兩部古裝題材《華胥引》和《雲中歌》雖然趕不上2013年的排播卻也頗受期待。

 

《大秦帝國2 推薦度:★★★★★

 

播出平台:央視一套第二季度

導演:丁黑

主演:寧靜、王學兵、富大龍、喻恩泰

一部《大秦帝國》曾經在當年引發收視熱議,全體主創2013年將帶來第二部《大秦帝國之縱橫》,緊接第一部講述日趨強大的秦國和六國的風雲際會。拍攝該劇的製作公司副總韓剛對劇集的播出非常有信心。他稱《大秦帝國之縱橫》走得是正劇典型,今年眾多的「楚漢」題材為該劇做了很多的鋪墊,讓觀眾更想要去瞭解秦朝這段歷史。該劇的編劇張建偉曾經有過《走向共和》、《軍人機密》等作品,由他護航,該劇在文學性和藝術性上有了保障。

 

《趙氏孤兒》 推薦度:★★★★★

 

播出平台:央視(暫定)

導演:閻建鋼

主演:吳秀波、孫淳、應采兒

閻建鋼的該作品大氣宏偉,吳秀波的亦正亦邪和孫淳遊刃有餘的演技都讓這兩個人的對決戲充滿看點。因為不夠娛樂,拍攝近一年後仍未見播出。但作為一部充滿著濃郁藝術氣質和人文情懷又有大劇史觀的作品,充分印證了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古話。

 

《精忠岳飛》 推薦度:★★★★

 

播出平台:浙江、安徽、山東、天津衛視聯播

導演:唐季禮、鞠覺亮

主演:黃曉明、羅嘉良、林心如、吳秀波、劉詩詩、張嘉倪、邵兵、丁子峻、于榮光

難得的題材,想拍者無數卻終於在2013年得以同觀眾見面。鞠覺亮、唐季禮的加盟保證了該劇的娛樂化要素。值得一提的是黃曉明的演技,賣萌、賣腐、賣深情,教主在這部作品中有了質的飛躍,偶爾哭不出來的小悲劇並不影響70餘集裡我們對他hold住大場面的充分肯定。

 

《大漠謠》 推薦度:★★★★

 

播出平台:東方衛視

導演:李國立、林玉芬

主演:劉詩詩、彭于晏、胡歌、韓棟、陳法拉、秦昊、田蕊妮、張可頤

該劇為桐華的作品,唐人的班底和永遠的當家劉詩詩、胡歌主演,粉絲的基礎讓兩個人縱使合作數次也不會產生審美疲勞。該劇在小說階段就因為對歷史名人霍去病的描述引發大量的口水戰。等真正在東方衛視播出時,可以預見到支持與反對的聲浪一定是一浪高過一浪。

 

《笑傲江湖》推薦度:★★★★

 

播出平台:湖南衛視開年

導演:胡意涓

主演:霍建華、陳喬恩、袁姍姍、楊蓉、陳曉

  又是湖南衛視的開年,又是被寄予厚望的一齣戲,于正的雷點改編抵不過粉絲對美男的期待值,霍建華成了頭號期待人物。和眾多觀眾一樣,在被雷的外焦裡嫩的時候也有無數的好奇,你究竟能夠改編的有多離譜?

 

《龍門鏢局》推薦度:★★★★

 

播出平台:未定

導演:王勇甯、甯財神

主演:袁詠儀、郭京飛、劉冠霖、李倩、張瑞涵

甯財神的新作,眾多明星大腕客串,走得是《武林外傳》的風格卻拒絕承認是該劇的續集。搞笑題材很多年難尋蹤跡,這次甯財神身兼數職「誕下」的新作,期待的同時更想看看美女袁詠儀怎麼搞笑。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